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读的不是书,是气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读的不是书,是气质

2017-08-16 12:03:27 作者:洞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读过的书里,藏着你的福气。

你读的不是书,是气质

  -1 -

  读书人的气质

  相处令人舒适

  燕子结婚了。这个消息,最近在我的朋友圈里很劲爆。

  燕子外貌姣好,身材曼妙。从读书的时候起,燕子身边就一直有很多的追求者,但她谁都看不上,直到26岁,恋爱都没谈过。

  很多人都曾经劝她,不要再挑了,年纪越大越不好找了。我也曾问过她,到底要找个什么样的?

  她说:“我也说不上来,从来没有预设过什么标准,但我喜欢有气质的男人。”

  什么样的男人叫“有气质”?当时我一脸懵逼。

  这次去深圳出差,见到了她老公李睿,我明白了。

  我们约在了一家比较古朴的饭馆吃饭。

  席间,燕子的老公一直在微笑着听我们闲叙,从点菜,到布菜,到用餐,他都在旁默默地安排着,偶尔接几句不冷场的话,一顿饭吃的非常舒服

  燕子告诉我,她老公其实出生寒门,但从小就学习用功,一路考上名校,读的是历史专业,现在也在某高校任职当历史老师

  第一次去他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书房的藏书之多,涉猎之广。

  她说老公非常喜欢看书,平时他们一起约会最常去的就是书店,或者是自己在家里各自捧着一本书读。

  不说话,也很美好

  正是这股读书人平静沉稳的气质吸引了燕子,在与李睿的相处过程中,让她觉得舒适自然。

  培根说:“人的天性虽然是隐而不露的,但却很难被压抑,更很少能完成根绝。

  即使勉强压抑,只会使它在压力消除后更加猛烈。只有长期养成的阅读习惯才能多少改变人的天生气质和性格。”

  其实燕子老公的原生家庭很普通,是他自己读过的书,深化了他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塑造了他的言行举止。

  -2 -

  书卷气质才是女人

  永不褪色的化妆品

  女人为了维持外表的华丽,总是会花费很多的时间金钱用来保养打扮。

  但是一个女人的美,外在的容貌身材,最多只占到一半,甚至不到。

  气质,修养,见识,这些内在之美,才是女人永不褪色的化妆品。

  我的朋友晓雅,其实长得并不算漂亮。但是每次她走在花团锦簇、浓妆艳抹的女人中间,却能格外引人注目

  晓雅出身于书香世家,从小就在做老师的父母熏陶下,读遍中外名着。正是这股洋溢的书卷味,使她显得与众不同

  跟她说话总能使人神清气爽,俗气全无;跟她交往常使人愉悦欢快,灿烂阳光

  一个饱读诗书的女人是有长足的吸引力的。因为书给了她底蕴,熏陶了一个女人至真、至美、至纯的情感,变得温文娴雅,善解人意。(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诚如毕淑敏所言:“时间的掸子轻轻擦去女人脸上的红颜,但它是有教养的,还女人一件永恒的化妆品——气质。

  有些女人把它给丢弃了,有些女人则凝在了血脉中。

  照片上的老太太名叫郑念,八十几岁的她,身着蓝调旗袍,头发花白微卷,面庞清柔,姿态优雅。她有一双老年人罕见的、幽邃晶亮的眼睛。

  时光虽然磨蚀了她的容颜,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老太太身上高贵的气质,那种透过岁月尘土夺目的美,摄人心魄。

  她出生于民国时期北洋政府高官家庭。从小博览群书,面容姣好,读中学起就是风云人物,而后生活却给了她诸多磨难,经历了被抄家、软禁、严刑拷打,痛失爱女和丈夫,63岁时前往美国定居,接受新的环境和考验。

  在美国独居的日子里,老太太看书写作,笔耕不辍,从文字中攫取力量,又在文字中展露性情

  在《上海生死劫》的字字句句中,都可以看到老人的风骨与气质。

  这样的美人,困难摧不毁她,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不仅仅是皱纹,更有阅历与气质。

  -3 -

  腹有诗书气自华

  岁月从不败美人

  如果有人问,国内的的节目主持人中,气质最独特的是谁,我相信很多观众给出的答案会是——窦文涛。

  知乎里有个提问是:如何评价窦文涛?

  底下有个回答很妙: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内心深处有自卑感的情色小主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无论是锵锵三人行还是圆桌派,你看到他在谈笑风生,其实对于节奏的把控,情绪的调动,嘉宾的调侃,话题的展开,这一切他都了然于心,尽在掌握。

  陈望道说过:“一个人,如果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需要七分学者气,三分才子气。学者气长到十分就会呆,才子气长到十分就会浮。”

  窦文涛更甚。他是带有五分学者气,三分才子气,还有两分烟火气。

  所以他真实。他敢于表露自己人性里的丑陋,敢于说出一些放在台面下的话,比如段子,比如阴暗的小心机。

  所以他清醒。他从不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对的,始终对自己保持怀疑,他把姿态放的很低。

  台下的窦文涛内敛沉静,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书。

  他曾说过:“别人都怕飞机晚点,我从来不怕。只要给我一本书,再晚点几个小时我都等的下去。”

  窦文涛带着一股读书人的气质,这股气质让他对自我有明确的定位和清醒的认知。

  他既不出世也不入世,不乐观也不悲观,爱钱爱女人,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有时甚至是故意把自己扔到很低的位置。

  年纪已长,却不失一点理想主义情怀

  不张扬,不颓废,圆滑地周旋在各种场合。

  既有书香的缥缈,更带着一股醒世的烟火气。

  普希金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

  卡莱尔也曾提到,“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都在书中”。

  罗曼罗兰说读书令人自信,自会有一种从容不迫、雍容高雅的风度。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你的言语里,文字中,笑容里,眉眼中,藏着的都是读过的书。

  你读过的书,见过的风景,爱过的人,最后汇聚而成的,就是你的气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