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季的木香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雨季的木香花

2017-11-24 22:27:53 作者:章铜胜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雨季的木香花

  雨季的木香花

  雨季到了,木香花就开了。

  江南的木香花不多,但总是有的,通常是在爱花人家的院子里,在河边溪旁,想找,总是能找得到的。

  院子里的一架木香花高出院墙,远远地就能看到,路过,花香隐隐传来。想要木香花,走进院子,向花的主人讨要,多半是不会空手而回的。木香花开纷繁,谁会舍不得几朵花儿呢。

  河边溪旁的木香花,是野生的,找到了,就当成秘密藏在了心里。那样的小心思有点独占花香的意思在,我就曾有过这样的体验。

  我第一次看到木香花,心里恼恼的,因为那时我是不认识木香花的。当村里的一个女孩,拿着几朵小小的白花在我眼前晃了晃,然后又放在鼻前陶醉地嗅了嗅,再用一种炫耀的口吻告诉我那是木香花的时候,我的心里竟因此而生出了一些恨意——不是恨木香花,也不至于恨那个女孩,但也不知恨从何来。后来,当我在村庄东面一条小河的转弯处找到一丛野生的木香花的时候,我的这种恨意顿消,我把这个意外发现当成了心中的一个秘密,竟因此有了几分窃喜。

  木香花像白兰花一样,是属于雨季的花。但雨中长长的街巷里,有人提着篮子叫卖白兰花、栀子花,却从未听说有人卖木香花的。而我,是喜欢雨中的木香花的,带着潮湿而又淡淡的清香,比白兰的花香要淡许多,淡到似有若无。

  木香花不怕雨淋。雨天,院子里的一架木香花,爬满了用木头搭的花架,遮住了大半个院子。从院子空处漏下的天光,白亮亮的。雨中的木香,密匝而又细碎的绿叶间,铺满了数不清同样细碎的白花和饱胀的花骨朵儿,看着,总觉得她像少不更事的孩子傻傻的样子,像极了儿时的我们。

  彼时,我们在雨天的院子里玩水的样子,也是傻傻的,乐此不疲的。被大人们发现,一顿训斥后,露出满脸的委屈,委屈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然后又若无其事地在雨中被自己逗得“噗嗤”一声,傻呵呵地笑了出来,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笑。曾经的日子,细碎得就像是雨中盛开的木香花,一串串,串起了许多的快乐

  雨季里,木香花是耐看的。翠绿的叶子在雨中闪着油光,小小的白色花朵,在雨中如洗过一般的洁净,一串串,一团团的花儿缀在枝叶间。我家阁楼的花池里,那株木香花種下才两年的时间,枝叶已经纷披而下。花开时,在楼下就能看到串串花朵。我常在雨中独自上楼,隔着玻璃窗,看着那木香花开。木香长得太大了,遮住了楼上的大片阳光,于是将木香花挖出,送给了乡下的亲戚,心里竟有些不舍。

  汪曾祺在《昆明的雨》里说,昆明“雨季的花是缅桂花”。缅桂花就是白兰花。在昆明的雨里,令汪曾祺记忆深刻的,除了白兰花外,还有一株大木香花,大木香花在昆明莲花池边一条小街上的小酒店院子里。那天,因雨,他被阻在了小酒店里,雨中无事,汪曾祺便坐在院子里看大木香花,静静地看了一下午。

  时隔40年后,他还忘不了那天的情味,写下了一首诗:“莲花池外少行人,野店苔痕一寸深。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

  雨季来了,我也想念我家的那株木香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季的木香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