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湘西年事:那年好大雪,那刻好揪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湘西年事:那年好大雪,那刻好揪心

2017-11-25 01:30:50 作者:舟子 阅读:载入中…

湘西年事:那年好大雪,那刻好揪心

这是我多年前在大年三十晚守岁时听到的一个故事,讲述者是我工厂的上司,主人公是一对姐弟,我用第一人称开始叙述。

去年春节,我受一个老同学的邀请,年假期间去了湘西旅游。

同学在湘西农村教书,是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他执意要带我去看他的学生,一对孤儿姐弟,姐十三岁,五年级;弟八岁,二年级。

去的那天晚上下了大雪,次日上午我们爬山越岭来到了姐弟所在的村子,一进村就发现村头的雪地上围了一大堆人。同学看了一下位置,说声“坏了”,拉着我就向人丛跑去。

拨开人群,人堆里的雪地上坐着一个十二三岁衣着破烂单薄的小女孩,脸蛋冻得像个雪里红,双手肿得像个胡萝卜,却把一头已经七窍流血死去的百来斤的黑猪抱着。小女孩双唇紧咬,两眼呆怔,一副失魂落魄的痴相。小女孩的身边,立着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傻傻的站在小女孩的身边一动也不动,脸上的神情与小女孩差不多。围着的乡亲正在七嘴八舌地劝着姐弟俩,但两个孩子只是沉默,没有别的反应。

这一定是同学说的孤儿姐弟了,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几个村民像盼到救星一样拉着同学的手抢着诉说,我才弄清了其中的原委。

小女孩很要强,父母相继病逝后,靠着政府有限的救济,她除了带好弟弟念好书外,还养了一头小猪。这头小猪是她和弟弟今年生活的指望和相应的经济来源。她抱着的这头百来斤的黑猪,就是她带着小弟,一把一把扯来猪草熬成猪潲,一桶潲一桶潲一天天喂大的,满指望开年后将猪卖了,可以换来生活必需的柴米油盐,可以给弟弟和自己扯件新衣买个笔儿什么的,却不想昨夜的暴风雪,压塌了她家的猪栏,翻倒了她家的山墙,将这头千辛万苦养大的猪活活砸死了。小女孩一早起来喂猪,一看到猪成了这样,当时就傻了,从早晨到现在,她就这样在雪地上坐着守着她的猪,一句话也不说,也不听大家劝,就这个样子。

同学走了过去拉起了小女孩。小女孩看了同学一眼,像刚醒来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一头扎进了同学怀里,哑着喉咙哭了一句“校长,我和弟弟今年的书读不成了!”就晕了过去。当时,在场的人闻声无不侧目而泪。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同学为什么执意要带我去看他的学生了。那一天,我掏出了身上所有旅费,一共是一千八百多元钱,当场就捐给了这对孤儿姐弟。当我把钱塞到小女孩手中时,小女孩拉着她的弟弟就往雪地上趴了下去向我磕头,使劲儿磕,拉也拉不住。

“那地方太穷了,孩子太可怜了!”我的上司讲完后神色凝重地掏出一支烟,“我第二天就跑回来了,我是向同学借了路费回来的,我已经没有什么心思旅游了。孩子,太可怜了,我们现在虽只是一个打工的,可我们平时上酒店吃饭、娱乐,哪一次不要花上一头大肥猪的钱啊!就说我们今夜买的这些酒食,给那两姐弟可以好好地生活两三个月早足够了!”

“后来呢?”我问。

我的上司慢慢从口袋里掏出了打火机,打着了,却没点烟,只是答非所问的对我说了一句:“唉,不知湘西现在下雪了没有,那两个孩子住的地方,可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