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知水平越低,越自以为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认知水平越低,越自以为是

2019-02-23 19:52:43 作者:哈叔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认知水平越低,越自以为是

    认知水平

    是一个人致命短板

  有人问:为什么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呢?

  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1.懂道理和过好这一生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想要好人生,就需要努力奋斗,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不能做到,做到什么程度,这才是决定着你有着怎样的人生。

  就好像你能看懂菜谱,但不一定就能成为好厨子一样的。

  2.很多的道理其实是没有道理的,或者说并不适

  有人说出名要趁早,这个当然是有道理的,但也要考虑自身的情况,具备不具备这个实力,有没有做好准备,毕竟人生也有大器晚成这么一说。

  其实这世上绝大多数的道理,都需要辩证着来看,这就需要有独立思考判断能力

  而这两点原因都指向一个关键词:认知水平。

  表面上看,是行动力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但这个行动力其实是由认知水平决定的。

  有人行动力高,执行力强,是因为他们能看到自身的差距,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正因为有这样的自我认知,才会产生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认知不同,就会做出不同的决定,就会有着不一样的人生

  可以这么说:认知水平低,是一个人最致命的短板。

    认知水平越低

    越自以为是

  在《庄子·秋水》里有这么一句话: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

  之所以说不要同井底之蛙大海,和夏天虫子冰雪,是因为它们不曾见识过,没有经历体验过,所以你即使讲的都是实话,他们是不会听相信你说的。

  这就是认知局限造成的。

  在生活中,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和体会

  和一些人聊天,即使你拿出了特别有力证据,即使你说得再中肯,但他就是不信你说的,坚持自己的观点,特别地固执

  就比如一些深陷传销的人,你告诉他这是骗人的,他能和你急眼,认为你在挡他财路。

  我在后台文章的留言区经常见到这样一种人,你说要努力,要提升自己,他和你讲出身,讲努力没有用

  难道出身不好,家境不好,没有背景资源,不是更应该努力奋斗吗?

  一个人的认知水平越低,就会表现得越固执,越抗拒接受学习,越自以为是,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而越是如此,对世界认识越局限,越不容易成长和进步,这样恶性循环下去,人生就可能进入死局。

  这也造成了一种很有意思现象

  越优秀的人,越努力,越谦逊

  越平庸的人,反而越自以为是,容易安于现状,为一点小成绩沾沾自喜

  认知的差距越大,层次差距也就越大,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不能持续成长是可怕的,也是致命的。

    认知水平越低

    越容易情绪失控

  在影视剧里,在文学作品里,时常会出现这样一种人,用八个字来形容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比如《水浒传》里宋江身边的铁牛李逵,动不动就要抡起双板斧砍人;

  再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张飞,也是属于这种类型

  这类人的身上有一个很明显共性:一点就着的暴脾气,特别容易情绪失控。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里的头脑简单其实就是认知水平低。

  认知水平越低的人,对一件事的判断就会越局限和偏激,不会转弯和多方面考虑。

  正因为如此,他们处理问题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内心不爽,在行为上就立马反映出来,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相反,那些认知水平比较高的人,他们往往对遇到的事能做出全面客观的判断,能够知晓利害关系,也因此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这也是一些人本事不大,脾气倒是不小,而还有一些人本事很大,却很温文尔雅,总是能够情绪稳定的原因。

  情绪不稳定的人,情商肯定也不会高到哪里去,那么不管是事业还是生活,肯定也会受到影响,而且这影响往往还很大。

  一个人固执偏激,自以为是,不肯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情绪又不稳定的话,这样的人生想想都比较可怕。

  认知水平的高低,最终将决定一个人的高度和层次,所以有空还是要多看书学习,多看看这个世界,多和有思想的人交流...

  请别再拿无知个性了,这很傻,也足以毁掉你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