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中生有的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无中生有的美好

2019-07-22 10:55:07 作者:阿识学长 来源:阿识学长 阅读:载入中…

无中生有的美好

  很早之前读过顾城的一首诗,名叫《自然》。

  此诗极为简短,六句而已:“我喜欢一根投出的长矛,一棵树上的十万片叶子大地密集军队。他们在狭长的路上露出脸来,沉甸甸地晃动着鸟巢旗帜。这就是生命失败微妙之处。”

  许多人说,这首诗继承了顾城一如既往的诗的风格朦胧,且忧伤绝望。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即便诗中说过“这就是生命失败”这几个字,我仍相信里面蕴藏了诸多美好

  想想,我们喜欢事物有多少?书籍城市衣物建筑音乐,等等,不计其数

  如果非要再从这些庞大领域里,逐一列举出我们此生所爱过的或是中意过的事物的名称,我想,我们用尽一生也无法列举完毕。

  因为,它们随着时间推移在不断变化增长,会以新的面目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

  不管是多少片叶子,多少棵树木,多少个鸟巢,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鸟,因为有了鸟,才会有鸟巢,有了鸟巢,所有的树才有长出叶子的意义,譬如,为鸟儿遮风避雨,譬如,为它们伸展开《自然》的旗帜。

  ldquo;这就是生命失败的微妙之处。”

  的确,生命是蕴藏着失败的。但,同样也蕴藏着成功美丽。微妙之处在何处?不得而知。只是,我们从不把忧伤之物看得更加忧伤,即便是自己理解错误

  拥有一颗纯美阳光心灵,就算生命失败,此生也有了诸多可供旁人惊羡的微妙之处。这种微妙之处,恰恰是无中生有的美好。

  身边的作家朋友,几乎都有一份自己的本职工作医生老师,或是会计,踏入文学世界,不带目的,纯属偶然。

  他们之中,早的,从学生时代开始懵懂懂地写作,把稚嫩作品细心誊抄在方格纸上,装入信封满怀期待地寄往杂志社

  晚的,人过中年才算入行,不过从未觉得落败或慌张,某天亲眼见证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爱不释手间,心中依旧会溅起一瓣心香。

  文学世界,是他们硬生生为自己开辟出的一块自留地。作家身份,是他们本来面目之上另一道额外的光。

  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也没有哪一条道德约束,他们必须成为一名作家,但他们就是要把自己的人生,与原本毫不相关的文学连接起来。

  而凭借这种无中生有的劲儿,他们获益无穷:往俗了说,获得稿费职位升迁,作品被搬上荧屏名利双收

  往雅了说,开阔视野,保持清醒,获得与世界对话机会,以微光照亮读者灵魂

  所有超出温饱线以上的索取,也算无中生有。

  吃饱了,喝足了,穿暖了,睡醒了,仿佛就够了,就能安然无恙地生存下去。

  而有些人啊,偏偏不知足,想追求更高境界享受,想去听巴黎的雪落,想去看太平洋的椰群,想去吃一回煎得嫩嫩的神户牛排,想把房子买在面朝大海地方,给父母妻儿更好的生活

  于是,他们以温饱线为起点开始奋斗完善专业技能拓展知识容量,用出色工作业绩换取更多的薪水,或是辞职逃离舒适区,一头扎进创业的滚滚浪潮中,一遍遍地无中生有,为自己的人生版图添上繁复细致花纹

  或许,他们终其一生所折腾的,根本就不是物质上的丰盛,而是精神上的高大

  他们喜欢为事业策马奔腾时的忙碌,喜欢用知识填充自己时的愉悦,喜欢尝试以自己微薄之力,一点点改变这个世界。

  于是,他们不断向上舒展身体,站得越来越高,越来越挺。

  多少惊天动地爱情,也是无中生有,并且,是最美好的无中生有。

  两个人,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不过是毫不相关的独立个体人海惊鸿一瞥,从此,便住进了彼此的心底。没有谁规定,缺了喜欢的人,就不能活下去,但心意相通的两个人啊,就是想要无中生有地走到一起。

  两情相悦,当然是最好的开端,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往坎坷了说,大多数爱情修成正果前,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但正因为想要跟他在一起,所以你不介意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从此徒添诸多无中生有的烦恼

  你按照他喜欢样子努力脱胎换骨改变自己;你拼了命对她好,七十二番变化,只为博取她回眸一笑。

  即便一开始就达成合意,但两个人的结合未必是件易事。可能为了追随他,你要舍弃打拼许久的事业,告别父母奔赴异地

  从此,你原本随心所欲的世界多了一个人,这意味着你失去了任性放肆权力,不能只顾及自己的冷暖,肩上也扛起了责任,要把对方情绪参与进你的每一项人生选择

  为了他,你学会去容纳不同朋友圈,把房子买在从前没想过的地方。

  这种对原有人生轨迹的改变是颠覆式的,你却不介意平白故地增添这诸多烦恼。一切执着,不过是为了捕获心间一缕白月光;一切尝试,不过是为了遇见一些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中生有的美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