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德纲怒怼岳云鹏: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错把平台当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郭德纲怒怼岳云鹏: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错把平台当本事

2019-07-30 11:18:08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小米美女总监贪700万被抓:一个人可怕的,是在欲望的路上裸奔

  衡量一个人真正的价值,不是看他身居要职时,能够赢得多少的欢呼和吹捧,而是看他在退位以后,是否还能够发光发热,获得他人足够认可尊重

  郭德纲曾经节目中讲过一件事。

  多年以前,岳云鹏刚刚走红那阵子,找他拍戏的剧组络绎不绝

  面对各种名利诱惑,岳云鹏一度迷失其中,内心开始变得膨胀起来。

  这种苗头师傅郭德纲看在眼里,他找到岳云鹏,狠狠地泼了他一头冷水

  为什么找你拍戏,是因为你会演戏吗?

  你可以会,你也可以不会。

  但是你要记住,你是说相声的,人家找你并不是因为你演戏演得多么好,而是因为你在德云社说相声,你还有点儿腕儿,用你是为了给他们的戏添彩。

  中戏、北电那么多专业学影视表演演员,都没有活儿接,凭什么找你?是因为你出色演技吗?

  不!

  你当初在炸酱面馆卖面的时候,他们怎么不找你拍戏呢?你真的以为自己是岳老师、岳大爷

  

郭德纲怒怼岳云鹏: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错把平台当本事

  岳云鹏听完师傅的这番教训,顿感羞愧不已,从此把重心放在相声上,扎扎实实地苦练技艺

  通过十年时间积累深厚功底,才成了如今红透半边天身价不菲的相声艺人

  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把平台影响力,当作自己的实力,却忘了该如何去精进成长

  那些无法认清自己是谁的人,就算能够风光一时,终究也无法走得更长远

  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持续地深耕下去,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足够优秀

  即使他日离开平台,你也不愁找不到更好的出路

  

  杜哥曾是某个事业单位的一名小干部

  当年的他手中握有实权,很多人都会主动来巴结他、讨好他,明里暗里给他送礼,三天两头邀请他出席各类饭局

  那时候的杜哥,过得很是风光,走到哪儿都感觉自己倍有面子

  后来有次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杜哥和上级领导闹了矛盾一气之下便向单位递交了离职申请,并放言道:“天下之大,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辞职以后,杜哥给那些曾经对他奉承有加的人打电话,让他们帮忙推荐工作。

  很多人听说杜哥从原单位离职后,都纷纷变脸,找出各种借口来塘塞他。

  这时的杜哥,才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来。

  30多岁的人,这些年来基本都是在吃吃喝喝中度过的,能力没有丝毫的长进前程令人堪忧

  他不由地发出感叹,原以为自己有多牛逼,可离开平台之后,才看清楚自己究竟几斤几两。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你身边会不会也存在着这样的人:

  经常洋洋自得地吹嘘自己多有本事,似乎拥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实际上并不见得他有多厉害,不过是因为他身处的平台的资源足够优质罢了。

  终日活在平台的光环之下,往往会不自觉地生出一种优越感来,把平台的资源视作自身的一部分

  长久下去,便会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变得不思进取,一旦平台发生变动,往往会对他们造成致命性的冲击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朋友圈

  前阵子,著名演员阿诺·施瓦辛格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自己“露宿街头”的照片

  

  照片中的施瓦辛格裹着睡袋,在“健美先生”的铜像下睡觉,看起来格外凄凉,他为其配文称“时代如此变化……”。

  事情的原委,还要追溯到施瓦辛格在加利福尼亚州任州长时,他出席了这家以他的雕像为名的酒店的开业典礼

  当时酒店的工作人员向施瓦辛格允诺,会为他预留一间房间欢迎他随时过来。

  当施瓦辛格卸任后,再次前往该酒店,酒店经理拒绝给他房间,并要求其必须付钱,理由是他们酒店房间目前供不应求

  因此,才有了施瓦辛格“露宿街头”的一幕。

  他对此解释称:

  ldquo;当我处于重要位子时,他们总是称赞我;当我失去这个位子时,他们便忘了我,也不再遵守诺言。”

  正所谓,得势深山远亲,失势闹市无人问,这样的现象,在社会比比皆是

  与其一味地抱怨“人走茶凉”,倒不如好好地反思一下:你所谓的人格魅力,是否都建构在你的职务之上?

  衡量一个人真正的价值,不是看他身居要职时,能够赢得多少的欢呼和吹捧,而是看他在退位以后,是否还能够发光发热,获得他人足够的认可和尊重。

  

  电视剧《乔家大院》中的孙茂才,原本是一个落魄不得志的穷书生,踏入乔家以后,为乔家开疆扩土,立下汗马功劳

  后来的他被自负所裹挟,不断地做出一些有损于乔家利益的事情来,以致于被乔家彻底扫地出门。

  想要东山再起的孙茂才,转而投奔乔家的竞争对手钱家,并对钱家说道

  ldquo;我能帮乔家成就大业,也能帮你赚到大钱。”

  只见钱家不急不缓地对他说了一句:

  ldquo;不是你成就了乔家的生意,而是乔家的生意成就了你!”

  

  这个故事,也正说明了一个道理

  如果没有别人所提供的平台,你很难实现自己的一番抱负

  所以,永远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而忽视了平台的重要性

  我的大伯,很多年前在一家福利不错国企任职,当时的他工作特别清闲,还领着一份不菲的薪水日子可谓过得平稳安逸

  然而大伯并没有让自己一直安于现状,在28岁那年,他主动向单位提出辞职,然后跟朋友下海经商。

  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大伯所做出的疯狂决定,还有人嘲讽他放着好好的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不干,却跑去自找罪受,将来必定会后悔的。

  在那个到处充满机遇风口的时代,大伯凭着之前在国企积累下来的资源和人脉关系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也为自己日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制,很多跟大伯一起同期入职的老同事饭碗不保,纷纷下岗,大伯也得以成功避开这场人生危机。

  与其过度依附于平台,还不如专注于自我修炼脚踏实地提升自己,否则,当有朝一日离开了平台的庇护,你又该拿什么来保全自己?

  马云曾说:“在阿里巴巴工作三年,就等于上了三年研究生,他将要带走的是脑袋而不是口袋。”

  无可否认,优质的平台确实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红利机会,也能让我们避开很多弯路

  当我们遇到一个好平台,务必要好好珍惜,并善于将平台的资源和优势转化成自身的价值,才能为日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人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真实水平和能力。

  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清醒头脑,不要被平台的光芒遮蔽了双眼,而忘记了自己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只有极力摆脱对平台的依附心理,尽早让自己拥有独挡一面的能力,你才能更有底气地,面对未来一切不确定的变化,把人生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