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说话直,但我是好心”:低情商的人,总是拎不清这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说话直,但我是好心”:低情商的人,总是拎不清这一点

2019-09-21 16:18:42 作者:未知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0 1

  好心不是借口

  前不久,我一个同学A离婚了,原因老婆出轨。

  A觉得难堪,不愿声张,只在朋友圈简单宣布已离婚。

  另一个同学B不知从哪打听到真相,立马在同学群里热情张罗起来。

  “A,你离婚是好事,这种老婆不分等着过年?你条件这么好,有的是好女孩愿意跟你。你说,想要啥样的,我这资源多得很,马上给你介绍。”

  A表示感谢,称自己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婉言谢绝。但B不停劝他,过去不值得留恋,新恋情治愈伤疤的最快办法

  还发了几个女孩的情况到群里让A选。A很烦,又不好发作。

  

“我说话直,但我是好心”:低情商的人,总是拎不清这一点

  A的好哥们C看不下去了,说:

  “你能不能闭嘴?A不想提这事,你非提,还没完了,考虑考虑别人感受行不?”

  B不服气:

  “我说话是直了点,但也是为A好,想帮他快点走出来,咋了呢?”

  两人在群里吵起来,最后A退群。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说话直的人,他们认为“我说话直,但我是好心”。

  可是在很多时候,这种所谓的好心只是让人更加厌烦而已。

  说的不客气点,说话太直,往往暴露了你的低情商

  0 2

  说话直的人

  很少考虑对方感受

  当说话直的人告诉你“我说话直,但我是好心”时,其实还省略了后半句——“所以不管你听了舒不舒服,都得听着”。

  而这才是他们想表达的真正意思

  他们知道自己的话可能让你难受,但依然选择直接说出来,因为说完他们就痛快了。

  至于你的感受和说出来的后果,都不如他们自己的感受重要

  

  甚至他们还会反过来怪你:

  忠言逆耳利于行,你不愿意听实话,难道只想听哄你的假话?”

  忠言不一定逆耳,也可以用令人舒服方式说出。

  说话直的人,要么是不知道怎样把话说得委婉,要么是不愿意这样做。

  前者是情商低,后者是自私

  0 3

  说话直的人

  经常好为人师

  跟说话直的人说话,经常有种教育感觉。你的感觉没错,有些人就是喜欢给别人当老师

  之前网上有个段子,说有一种亲戚长辈特别喜欢在你过年回家时教你做人

  如果你没对象,他们会说,赶紧找,别挑了,年纪越大越不好找对象。

  如果你有对象还没结婚,他们会说,赶紧结婚,拖久了不定出啥变故

  如果你结婚还没生孩子,他们会说,赶紧生,年纪越大生孩子越困难

  如果你只生了一个孩子,他们会说,赶紧生二胎,你爸妈还能给你带。

  如果你已经有二孩,恭喜你,他们不会再说你了,开始说你孩子学习

  

  不管你什么情况,他们总能找到批评角度。没有人喜欢这样的亲戚,即使你明白他们是好心。

  两千多年前,孟子就说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心理学上说,这是一种想要领导别人的欲望

  说话直的人,将自己置于领导者位置,而对方并不愿意被领导。双方定位认知差异,说话直的人就会被反感

  0 4

  说话直的人

  常常凸显自己

  有的人故意采用横冲直撞的说话方式,以为这样显得自己很厉害

  有时候,他们还会故意贬低你,来彰显自己。

  你这样不行,听我的;

  你这么大个人了,怎么这点事都干不好;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

  ……

  是他们经常用的表达方式。

  

  证明自己的厉害,从来不是靠嘴说,而是靠行动

  真正有实力的人,并不需要贬人抬己。嘴上冷嘲热讽越厉害,说明内里越虚。

  说话直,会让好心变“坏心”。

  真正为别人好,是要用话语打动对方,带来实际改变

  怎样沟通才能让别人接受你的好心?

  0 5

  理解是最有效的沟通

  说话直不被接受,根本原因在于,这种“直”是对对方的否定,而且往往是不了解对方情况时就做的否定。

  但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的大脑必须为自己做的每件事找一个合理解释,否则它会有矛盾感。

  换句话说,人无法做出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事情

  所以,当你一开口就否定别人时,他会本能地感到愤怒排斥,因为这意味着他给自己构筑的合理性堡垒受到了攻击

  

  实际上,对方未必真有错,很多时候,你们只是立场出发点不同

  在开口前,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当你理解对方、体谅对方时,说话自然而然就不会再带着否定。

  当然,对方也可能有错。但在这种情况下,先表达“我能理解你的做法”,然后再提出你的意见,是不是更容易让对方卸下心防?

  世界上所有的沟通障碍本质上都是“不理解”。要想有效沟通,先搬掉这块大石。

  0 6

  永远不给免费的建议

  得到专栏关系攻略》主理人熊太行老师说:“别把自己的建议主动送上门去。”

  免费的东西,往往最不被人珍惜。因为得到它们太容易,不会花费任何成本。建议也是如此。

  你好好意想帮别人改进不足时,可能对方压根并不需要你的帮助

  对他来说,耐着性子听你说完,没有当场反驳,也许已经是看在你们的情分上。

  给建议未必要收钱,但一定要让对方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他要有某种表示,证明他是真心来向你请教。

  

  比如,发红包、请吃饭、带小礼物,或者什么也不送,但是非诚恳地开口请求你帮助。

  这时,你应对方所请,是给对方送人情。对方不但不会介意你说话直接,甚至还很想听你直言不讳

  说话直可能是冒犯,也可能是帮助,这不由你决定,而由听话者的态度决定。

  0 7

  原则性事情随大流

  说话直的人,并非不懂得随声附和,而是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那么做。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在乎”二字。因为在乎,不愿将就,所以直说。

  但哪有那么多值得在乎的事呢?

  同事穿了条新裙子来上班,你觉得那条裙子她穿显胖,但其他人都夸好看。你是跟着夸,还是直接指出来“这裙子你穿不合适”呢?

  当然是跟着夸。同事穿什么衣服上班,并不是你该操心的事情。

  

  但假如同事跟你配合的一项任务完成影响了你的进度,你就应该有话直说。

  请把你的说话直,用在你关心的重要事情上,不要滥用。

  这样,当你直言时,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非原则性的事情,不需过多关注,随大流就好。

  说话直是把双刃剑,善用它,能直击人心,令人震动;滥用它,会让你的好心变成伤害

  你要做个御剑人,用好这个利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