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Papi酱怒怼张恒,7亿人围观:冷暴力下的关系,是一场漫长的凌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Papi酱怒怼张恒,7亿人围观:冷暴力下的关系,是一场漫长的凌迟

2019-09-23 14:07:01 作者:乔巴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暴力本质是对权力依恋

  1

  冷暴力

  离我们并不遥远

  最近,一向心直口快的papi酱又火了。

  女儿们的恋爱》第二季节目中,郑爽与男友张恒因工作问题产生分歧

  郑爽主动牵手多次想缓和气氛结果张恒全程扑克脸”冷漠回应,引得郑爽爸爸生气摔笔。

  papi酱也看不下去了,在节目里直言张恒行为就是冷暴力,极端负责任,没有男人该有的担当

  

  papi酱说:“我觉得其实年轻男生都不知道说我要哄一哄,二十多岁的男生都觉得我的自尊重要,还有就是心里有些东西消化,才知道如何去和小爽交流。”

  

Papi酱怒怼张恒,7亿人围观:冷暴力下的关系,是一场漫长的凌迟

  主持人张绍刚也感慨:“冷战这个事有点可怕。”

  papi酱则一针见血“如果当时矛盾没有解决再往后这个矛盾还得翻出来”。

  

  节目播出后,引发网友集体点赞,瞬间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7亿人阅读,5万多人参讨论

  

  网友们都表示,papi酱说的真对,冷暴力就是人与人交往毒瘤。多少美好关系,都毁在了冷暴力里。

  更有网友痛陈自己遭遇冷暴力的经历,无论是恋人之间,还是职场里,甚至是和父母子女的关系里。

  原来,冷暴力真的无处不在。我们以为它离生活很遥远,殊不知,它的阴影就在我们身边。

  最可怕的是,我们无论是受害者,还是施暴者,却还浑然不觉

  久而久之,冷暴力下的关系,就变成一场漫长凌迟

  

  2

  摧毁一个人

  冷暴力就够了

  前段时间,《都挺好》热播

  朋友问我:“你觉得苏明玉受过的最深的伤害是什么?”

  我想很多人都会回答:被自己的亲哥哥苏明成暴打最后重伤住院。

  确实,那一集播出的时候,我的心都要被气炸了。

  可是,认真想想,其实对一个人真正的伤害,往往不是那些可以看得见的拳打脚踢,而是无处不在、杀人于无形“冷暴力”

  从小到大,在母亲的眼里,只有男孩才是心头肉,要宠着护着,而女儿不过是累赘

  就像她对明玉说的:

  你怎么能和两个哥哥比呢?我们只负责养你到18岁,你以后还要嫁人,到老了,我们也不需要你养。

  

  所以,母亲对明玉的态度就是冷漠、忽视乃至于毫无底线索取

  哥们早餐,从来都是火腿鸡蛋,而明玉就是一碗泡饭;

  两位哥哥穿着入时,明玉却只能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校服

  临近高考却要给哥哥洗衣服不征求她的同意便把她的房间卖了。

  

  家庭冷暴力一样恐怖的,还有职场冷暴力。

  几乎每一个职场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上司对你工作成绩漠视;老员工对你的排挤不屑同事的故意不配合,等着看你出丑。

  《杜拉拉升职记》中,女主角杜拉拉刚入公司时就遭遇了职场冷暴力。

  公司需要重新装修领导安排杜拉拉负责协调部门

  可是,销售部的同事看不起这个新来的菜鸟,处处故意刁难物资需要打包搬走,他们却故意拖延进度,导致整个工程严重滞后。

  杜拉拉因此受到领导的指责,而那些同事则在背后偷笑,以此取乐。

  江湖险恶,有些人的用心真如深渊一般不见底。你用善良温情对待别人,可是他们却报之以刀枪剑戟。

  

  按照精神分析学家玛丽·伊里戈扬在名著《冷暴力》中的定义

  冷暴力是暴力的一种,其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冷淡轻视、放任、疏远漠不关心,致使他人的精神和心理受到侵犯和伤害。

  冷暴力并不造成显性的伤痕,可是它在人的心理刻下最难以弥合的伤口。而且冷暴力的实施者往往有充分的开脱借口,在伤害他人的同时,毫无道德负罪感

  生活中,有些人使用冷暴力是故意为之,有些冷暴力则源于对行为后果无知。但不管是哪种,结果都是一样的,被虐者的身心受到巨大侵害

  有句话说得好:人类最大的恐惧,是被抛弃糟糕状态,是产生绝望感。

  冷暴力则把同时带来两者。

  

  3

  冷暴力

  本质上源于对权力的依恋

  在遭遇冷暴力时,我们常常会问:对方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对我?难道冷暴力能让TA爽吗?

  在《冷暴力》中,伊里戈扬给出了答案冷暴力,本质上是一种权力的展现。是施虐者通过控制和摧毁受虐者的生活,满足自恋欲求

  无论是亲子关系、配偶关系,还是职场和学校,只要有权力上的差别存在,就可能会产生冷暴力。

  比如,当有的人发现“所爱的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精神虐待冲动便会升起。

  通俗的说,冷暴力是施虐者达到掌控对方的手段

  维持对对方的全盘控制,一定得把TA锁在依赖或独占的关系里,让TA身陷疑惑、恐惧和内疚的之中无法自拔。

  所以,如果你遭受冷暴力,千万别事事觉得是自己没做好,更不要一味讨好。因为,很有可能其实对方就是一个自恋的人。

  

  美国心理医生弗雷泽在电视节目里曾分享过一个真实案例

  曾经救治过一位重度抑郁症中学生,一开始治疗很不顺利,男孩激烈对抗,甚至试图自杀。

  经过几个月的接触,弗雷泽终于找到了根源

  原来,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男孩每一次做错事妈妈就把他关进卫生间,熄灭灯光,有时甚至是一整晚。无论他怎样哀求,妈妈都不理不睬。

  妈妈说:这种方式让自己觉得孩子会一直留在自己身边,无法离开自己。

  后来,男孩每天晚上都做噩梦,久而久之,开始恐惧黑暗一旦失去光源就抽搐,最后演变抑郁症。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结果表明:有23%的职场人喜欢通过持续地贬低同事或者下属获得自我满足感

  而受过职场冷暴力的雇员出现心理失衡,工作满意度降低,愤怒忧虑症状

  其中,只有16.9%的人表示会积极寻找解决办法,38.1%的受害者表示自己会整日郁闷,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20.9%的职场人则以冷制冷。将近2成受害者则选择了黯然离职。

  有句话说得好:“在打击别人美化自己这件事上,人类的想象力没有止境。”

  而最可怕的是,有的人面对别人的冷暴力,反而养成讨好型人格,最后越陷越深。

  痛心地说,太多本该美好的人生,最后都毁在了冷暴力里。

  

  4

  别让冷暴力

  封冻了你的人生

  都说成年人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冷暴力,在大多数时候,是生活强加给我们的。

  我们很难避免一辈子不遇到这样事情,也无法避免它给我们的心理带来冲击。但是有三样东西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一是准确的判断;二是强大内心;三是及时的行动

  首先,你必须能够及时识别出冷暴力。

  很多人面对冷暴力时表现出手足无措,其实原因在于他们不能识别出对方的意图

  比如,在一段感情里,对方总是找各种借口不回你微信,不赴约,不愿意和你一起出现。

  也许她会找各种借口:我很忙,我对感情没有那么看重,我很佛系……

  可是,本质上,这就是一种感情里的冷暴力,最终原因只有一个:不爱了。

  所以,及时认识到那些冷暴力的实质,不再自我欺骗,这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

  无论爱情亲情还是友情,捂不热的心,就别再苦苦留恋了。

  

  其次,你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能够承受那些刀枪剑戟。

  虽然承受冷暴力真的很难,但锻造一颗强大的内心确实是最佳的办法。

  比如,明玉遭受了这么多的痛苦,可是也造就了她神级的心理素质

  朱丽一次次逼迫她,苏大强一次次利用她,她没有发过怒。

  蒙太气势汹汹来公司刁难时,她从容应对,不曾失态

  这不是打碎牙往肚里吞的委屈,而是真正内心的强大。

  承受后用最好的方式解决,比单纯的哭哭啼啼更有效

  情绪稳定,会让你做出准确的判断,迅速从冷暴力中抽离出来。

  

  最后,要及时行动,当断则断。

  哭与闹,在冷暴力面前,往往是无济于事的。

  大部分冷暴力的施虐者具有强烈的自我优越感,他们预设对方离不开自己,可以予求予取。

  如果你在冷暴力里一味委曲求全,久而久之养成了讨好型人格,就更加离不开对方。

  你真正要做的,不是发泄情绪,不是一味讨好,而是用行动告诉对方,你可以离开。

  当你承受不住冷暴力,还可以向你的亲朋好友倾诉,或者寻求心理辅导。倾诉可以使你缓解内心的压抑,别人的帮助建议也许让你更客观地对待这件事情。

  用行动划出底线,才能够给施虐者沉重的一击。

  

  说到底,冷暴力虽然可怕。可是要战胜冷暴力,方法也同样不少。

  一言以蔽之,面对冷暴力,及时抽离和拒绝才是王道,一味讨好和容忍只会让自己痛不欲生

  请记住,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温和善良,也不是每个人都值得你付出呵护

  愿你经历过苦难,仍然热爱生活;看惯了世态炎凉,仍不改自尊自爱初衷

  最后问一句:你经历过冷暴力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