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孕等于失业?1000 万职场女性不敢怀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怀孕等于失业?1000 万职场女性不敢怀孕

2019-12-02 23:45:37 作者:莓籽 来源:人生研究所 阅读:载入中…

怀孕等于失业?1000 万职场女性不敢怀孕

  01

  最近,有一位网红真的可以说是火遍全国

  不仅在网上火,连打开电视,都能在各种综艺里看见她。

  这个人,就是 papi 酱。

  作为国民好感最高的网红博主,papi 酱的事业版图越来越大了。

  创业公司 papitube 越做越火热,她自己开始涉足电影、综艺领域,还得到了很多观众喜爱

  不过对她来说,好消息还不止这些。

  前不久,她亲自在自己的视频片尾彩蛋里,官宣了自己要当妈妈的消息。

  不仅她公司的小伙伴都在热烈庆祝,#papi 酱怀孕#的话题也一下子冲上热搜,得到了许多网友祝福

  面对即将迎来的新生命,papi 酱的内心肯定是充满了幸福

  但幸福之外,她肯定也多多少少有担忧

  因为除了「准妈妈」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职场女性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怀孕绝对不是件 100% 幸福的事。

  甚至,怀孕的同时意味痛苦的开始。

  在 papi 酱最近参加的职场综艺《令人心动的 offer》里,有一起关于职场女性怀孕后的劳动纠纷案件,就看得让人特别揪心

  李女士是一名产品质检员,在公司兢兢业业服务了 5 年。去年 8 月,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找到领导委婉地提出想要减少加班的请求

  可没想到,领导不仅不体谅她怀孕的情况,还在几天后强迫她签一份《自愿加班协议书》,试图把加班这件事变成李女士的「自愿行为」。

  李女士自然没有同意签约。

  一个月之后,李女士突然安排调岗,从原来的质检岗调到了生产线上,负责车间贴膜。

  化工车间里浓重胶水味,普通人呆久了都受不了,更别说身怀六甲的孕妇

  李女士为了胎儿健康着想,拒绝了这不合理的调岗安排。

  没想到这下公司更加变本加厉,直接不让李女士进厂上班。不久之后,就给李女士下发了一纸通知,以旷工、扰乱生产秩序要求李女士离职,并赔偿公司 13 万。

  真的是好一招贼喊捉贼。

  节目里,papi 酱用一句话就道破了背后的阴谋公司就是想逼着李女士主动离职。

  因为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任何单位因为怀孕的原因辞退女职工。既然法律不允许公司主动辞退,那公司就开始利用各种招数「逼」女职工主动辞职。

  这并不是只在节目里存在个案上网一搜,类似新闻层出不穷

  母亲,本是我们心中最辛苦、最伟大职业

  但就因为怀孕,这些女性却被无良的公司想方设法冠上了各式各样的「罪名」,直至清理出户。

  也难怪这几年,身边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不敢轻易怀孕。

  因为一旦怀孕,很有可能会迎来的结果是:

  有了孩子,却丢了工作

  02

  最「可怕」的是,怀孕这件事的影响,是每个职场女性都躲不过的。

  也许有人会说,反正我现在也没有生孩子,甚至都还没结婚,怀孕对我的职业生涯暂时不会有影响。

  但其实不论婚育与否,几乎所有的女性在踏入职场的那一刻,就被迫进入了一座隐形的人才价值金字塔

  在这座金字塔的最底端,是大龄未婚女性和已婚未育女性。因为对于公司来说,这个阶段的女性生孩子的可能性最大。

  再往上两层,分别是生了一胎的已育女性和生了二胎的已育女性。她们夹在中间,几乎难以再有新的提升

  25 岁以下未婚未育的女性在更高的一层,但随着年纪渐长,她们也会迅速跌落到下面几层。

  只有金字塔上的顶端是唯一不变的,那里代表的是所有职场男性

  不分年纪、不分婚育。

  因为他们不会因为怀孕而需要长假,也不会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特殊照顾

  大部分的职场女性,不论多有事业心,都只能作为金字塔顶端的垫脚石

  而且,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几乎职业生涯的全过程里,都会受到这座隐形金字塔的影响。

  应聘工作的时候,有的公司会直接在招聘需求里写:只招男性。

  有的公司尽管没有明说,但是在筛选简历的时候,就把大部分女性应聘者给筛选在外。

  就算找了工作,职场女性也依旧受制于隐形金字塔之下。

  在《2018 年女性职场现状调研》的数据结果里,我们能明显看到在「阻碍晋升因素比较」这一项里,男女之间的区别最大,相差接近 10%。

  也就是说,职场中相比起男性,女性更容易因为处在婚育阶段,被迫失去晋升的机会

  有的职场女性原本已经在事业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却在怀孕之后,不得不将自己辛苦打拼的工作成果拱手让人。

  等生完孩子回到公司,才发现自己的工作权力早已经被别的同事划分、接手了。

  原本处于上升势头的职场女性,就这样被迫成为了公司里的闲散人员

  姚晨之前就大方承认过,自己因为生孩子错过了很多好的剧本。等生完孩子之后,却发现不得不面临「无戏可拍」的尴尬

  因为这个原因,她甚至还想过改行,或者是退出演艺圈

  连经济条件相对好很对的女明星都是如此,更别提普通上班族了。

  这样残酷现实,也让更多的职场女性不敢结婚、不敢怀孕。

  因为,想要顺利生孩子不影响职场发展,真的太难了。

  03

  为了不让自己因为怀孕而被影响事业,不少怀孕的职场女性只能选择放弃自己休息权利,甚至比没有怀孕的员工还要拼命。

  api 在《令人心动的 offer》里,就分享过自己身边的 2 个女强人故事

  一个是金融公司的客户经理,怀孕 7 个月了还频繁出差,满世界的飞。

  她在怀孕后,特地对自己的客户说:

  「你放心,还要我还清醒,你发的每条信息我都会回。」

  另一个女强人,是一家创业公司的 CEO。

  她在进产房之前,还在和员工开视频会议

  而且她一共生了两胎,两胎都是在生产前,仍然在开视频会议。

  在职场里,她们个个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女超人,可一旦怀了孕,她们却比谁都没有底气

  只能放弃自己本该享受的休息时间,拖着不便的身体,继续完成高强度的工作。

  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让自己在怀孕生产期间,不被客户替换、不和公司脱节。

  日剧《我准时下班》里,也有这样一个职场女性——贱岳八重。

  她刚生完一对双胞胎没多久,就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公司,而且立刻接手了一个重要项目

  为了让主管放心把项目交给她,她信誓旦旦地在主管面前打包票说:

  「就算生完孩子,我也会跟以前一样,应该说是会比以前更努力工作。」

  于是她没日没夜地加班,就连孩子突发重病都不敢请假,只为了不影响项目推进的进度

  身边的同事都劝她没必要这么拼,但她却有苦难言

  她说:「等你们结婚生子后就知道了。只要怀孕,就会全部重新洗牌。

  为了让公司和主管重拾对自己的信任,为了不让别人说她因为有了孩子就会无法专注工作,她只能比其他员工更加努力拼命,只能把家庭和孩子暂时放到脑后。

  可是,这种近乎冷血、像机器人一般的「敬业」,真的有必要吗?

  04

  已经有不少事例和数据,都在向我们印证了一件事:

  有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因为担心影响事业,选择暂缓怀孕甚至放弃怀孕。

  今天看到一份出生率的预估数据,预估今年的新生儿数量只有 1100 万。和去年相比,减少了 400 多万,这也是我国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份我国的新生儿数据,预估 2019 年的新生儿数量是 1100 万,比去年减少了 400 多万。

  而这已经是连续四年,新生儿出生数据呈下跌态势了。

  孕育生命是件伟大的事,它不该成为女性心中挥之不去焦虑

  也不该只有不怀孕这一种方法,能够缓解这份焦虑感。

  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首先,应该对现有的产假制度进行调整

  2017 年的时候,女演员安妮海瑟薇就在联合国女性论坛演讲上发起过呼吁——让男性和女性享有同等的产假。

  这不仅能减少女性在职场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也有利于父母双方一同加入到照顾小孩的过程中,让爸爸不再因为没有时间而缺席孩子的教育,最终变成「丧偶式育儿」。

  社会和公司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对怀孕的职场女性多一些同理心和包容心。

  还有很重要的一环,藏在每个家庭里。

  所有的家庭成员,特别是丈夫,都应该对职场妈妈多几分的体谅和帮助

  不要让辛辛苦苦怀胎十月的妈妈们在生完孩子之后,还要被迫成为一心只扑在家庭和孩子身上的带孩子机器

  而是应该和她们共同分担家务和育儿任务,让这些辛苦的职场妈妈们能留出一些精力,为自己喜爱的事业努力奋斗

  别让「怀孕」,成为中国职场女性的「绊脚石」。

 

  作为职场女性的你,

  敢生孩子吗?

点击下方「留言」分享你的想法今日作者

  我们都应该停下来,好看一看这世界。点个「在看」,为辛苦的职场妈妈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