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年前看不起石小猛,八年后我们都成了石小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八年前看不起石小猛,八年后我们都成了石小猛

2019-12-26 14:21:01 作者:桌子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1

  最近有个人在各大网络上面又火了起来,他就是《北京爱情故事》里面的一个小人物——石小猛。

  石小猛出身农村家境贫寒,为了出人头地他拼了命读书,最后就差了7分没考上清华,去了一个不上不下的大学

  为了能出人头地,不像自己父母一样面朝黄土背嗮青天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北京打拼

  可因为学历不是很好,他只面试上了一家公司,每个月拼死拼活地赚着3000块钱,交上房租所剩无几

  

八年前看不起石小猛,八年后我们都成了石小猛

  他和佟丽娅饰演的沈冰都是来自于云南,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石小猛对沈冰爱至骨髓,心里面只有她,沈冰对石小猛温柔体贴忠贞不渝

  

  别的男人在自己心爱的女人劳累天下班的时候,开车或者打车带她回家,而他却只能带着她坐公交车,那一刻他的内心迷茫痛苦的。

  

  在北京要生活下去太难了,石小猛被逼到一个无法透气的墙角,交不起房租,房东对他恶言相对,打不起车,司机看不起他。

  生活的巨大压力之下,他变得敏感自卑

  

  他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我至今还记得

  当我无牵无挂的时候,贫穷对我来说只是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区别,无损我的快乐

  可当我爱上一个姑娘的时候,我才深深感受到了什么是贫穷所带来的自卑。

  他这么多年省吃俭用,来了北京从没买过一身新衣服,每天早上坐公交都要跑一站再上车,只因为这样能多省下一块钱。

  就这样,他两年攒下三万块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带着女朋友在北京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只是一个37平方的家。

  即便只是一个37平方的家,他也变得异常兴奋,在晚上拿着手电筒带着沈冰在毛坯房里面畅想关于他们的未来:这里做一个餐厅,那里放沙发,还要给她放一个摇椅,坐着摇椅慢慢变老......

  

  他也曾经有钱过,从公司领到了奖金就第一时间给自己的女朋友买了一个戒指,还说以后给她换一个更大的。

  

  他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就想着靠自己努力在北京买一个小房子,安一个家,哪怕苦点累点都行

  可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富二代好友程锋(陈思诚饰演)看上了自己的女朋友,跪下来求他放弃自己的女朋友(原话是:我愿意拿我的一切跟你换)。

  他断然拒绝

  但他并没有想到,资本力量竟然可以如此强大,程峰对他女朋友死缠烂打老板为了迎合富二代程峰,设下陷阱苛扣了他的奖金,导致他前面的房子交了定金却无法交首付,定金也不能退,之前的积蓄打了水漂

  而且他之前领的奖金,都要如数归还,可是那个钱已经用来买戒指等等,花得差不多了。

  甚至,程峰他爹也出面给他开条件,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拒绝了他很多次。

  

  于是,我们看到石小猛变得敏感、多疑,只要程峰接触她,他就变得疑心

  后来许多事情的叠加,石小猛走向了另一面,变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坏人,他也失去了沈冰。

  他在阁楼间对沈冰一边打电话分手,一边失声痛哭,看哭无数人。

  

  

  最后电视剧结局,是这样:

  

  这部电视剧的设定就是:

  程峰是好人,不管他之前多么花心,对多少女人始乱终弃,但他一心一意地爱上了别人的女朋友,有钱而且痴情,后面还打跑了石小猛这个坏人,所以他是好人。

  而石小猛就是坏人,谁叫他扛不住?不管他有钱没钱,不管他明天能不能活下去,不管他会不会坐牢,他都不应该放弃爱情

  那部电视剧的结局就注定他是坏人,加一个筹码,他拒绝了,再不断地再筹码,直到他接受为止。呵,你看他还是接受了,果然是垃圾

  玻璃摔不碎,于是再加力度,等到玻璃摔碎之后,我们说,你看,玻璃果然不坚固吧。

  那个时候的我们,爱情至上,什么生活压力,什么贫穷的自卑,都看不到,觉得石小猛三观不正。

  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程峰对别人的女朋友死缠烂打,就是三观正吗?

  利用手中的财富引诱别人放弃爱情就是三观正吗?到底是谁把石小猛逼成这样?

  后来的我们经过了这么多年在社会上打拼的经验,当我们重温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却对石小猛这个小人物有着深深的共鸣感。

  没错,他确实不是个好人,但是他的“坏”,更多的是被生活胁迫的无奈,在贫穷面前,他根本没有多余选项

  石小猛的老板对他并不好好兄弟吴狄说要不你别干了吧,你成绩那么好,干嘛给这种小人卖命呢?

  

  但是他敢换工作吗?不敢。

  他的好朋友,都是家里有钱有势,不喜欢老板可以辞职走人,但是他不行,他必须要考虑生存问题。因为没钱,他没得选。

  

  当他参加高端饭局,他发现有钱人喝的红酒十万块一瓶,一杯就是自己父母一年的工资,他心里像地震一样。

  石小猛的同事告诉他:

  “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这个城市边缘人,从此以后我们再也不能拥有纯真的爱情,那也只能是,只能是我们这些人逃不掉的宿命”。

  后来他被毁了,他有钱了,可以买得起房子了,却坚持要在房子里面放一个摇椅,看得我潸然泪下

  

  石小猛这个角色太让人心酸了,当我们经历了生存的痛苦,被生活按在地上狠狠摩擦的时候,我们终于看懂了他。

  在知乎有人问,在大城市,30岁了,特别理解石小猛,算正常吗?有无数人在这个话题面点赞留言。

  

  八年前我们看不起石小猛,八年后我们都变成了石小猛。

  以前我们不理解,为什么金钱就能买走石小猛的爱情,为什么他最后堕落得如此卑鄙

  直到自己也被生活鞭打之后才有明白,穷人家孩子想要出人头地有多难,而拒绝一个足以改变命运的诱惑又有多难。

  对没钱的人来说,容易面对更多的诱惑,更难以拒绝,也更容易走弯路

  2

  王思聪曾在感恩节时发过一条微博感谢上帝在我来到这世界的时候帮我选择了“简单模式

  他含着金钥匙出生,一出生就大富大贵,他的父亲家族就注定了他出生后的顺利。

  谁不想要这样的人生?谁不想要自己的生活顺利一点?可是很多的时候,根本就没得选。

  王思聪的人生是简单模式,可是还有的人的人生是艰难模式。

  那个冰花男孩,每天上学要在山区步行4公里,气温极低、路途又远,赶到学校花了一个多小时满头冰花。

  

  可是他并不是上学路途最远的,这座小学距离县城50多公里,最远的学生要早上五点半起床,步行三小时,翻过好几座山。

  

  那个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孩子,正在工地干活。

  

  那些大凉山的孩子们,他们没有平板电脑,没有游戏机,有的只是吃不饱的肚子,是一身破破烂烂的旧衣服和冻得僵硬脸庞和小手。

  

  那些从艰难模式走出来的孩子,很容易敏感和自卑。

  记得看过一篇《考得进的名校,抹不去的阶级烙印》的文章印象极为深刻

  文章中的那个农村学生,费劲千辛万苦考入清华大学,可是入学之后却极其痛苦。

  刚刚住进宿舍,他得知三个室友全部都来自城市家庭,且父母都有大学学历。

  而他来自农村,父母只是小学学历,从此他不敢向室友介绍自己的家庭,和他们打交道也非常没有自信

  上课的时候,他也不敢去找老师请教问题,因为他害怕老师嘲笑他。

  在班上,有对成绩不满意的城市同学,他们直接去找教授,和教授对质分数是不是给低了,这惊呆了他。

  班上的同学们谈起国外政治头头是道,受益于从小经常和父母在国内外旅行,他们见多识广

  而他只读过学校里面的一些旧书,更没有出去旅行过,他很少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同学们闲聊或者讨论问题时,他只能沉默

  在这里上学,他自卑极了,感觉自己没有资格待在清华,就像一个游客,感受不到一丝归属感,他在日记里写:“清华不像是我应该待的地方”。

  后来熬到毕业,同学们西装革履意气风发地奔走在求职路上,而他只能借西装去公司面试,说话都怯生生的,极不自信,立刻被自信大方竞争者比了下去。

  什么是贫穷的自卑?就是除了你自己,你一无所有,连个性都是奢侈品

  除此之外,出身贫寒的人,更容易落入陷阱,那些金钱名利更容易对他们形成诱惑。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公众号作者,她写过一篇文章,文章写的是一家公司的负面新闻,得到了很多人的转发和点赞

  后来那家公司看到了这篇文章,财大气粗的他们直接出80万公关,只要删文,这80万马上归她所有。

  她和我说,她差点就会接受了这80万,因为她家里很穷,那个时候她父亲住院,需要钱救命。

  但是如果你真的接受了这80万,你知道代价是什么吗?

  需要坐牢十几年。因为这是属于敲诈勒索了,写对方的负面新闻,然后拿钱80万删文,这属于犯罪,这是对方设置的一个陷阱。

  你看,有时候人犯错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的坏,而是有的人的处境,那些诱惑就注定对他是致命的。

  并不是想为犯罪和穷人洗白,犯罪就是犯罪,只是想说明,穷人比有钱人,更容易在名利金钱上面走弯路

  之前桌子写过ofo的内部贪腐的事情,当时有人就想搞倒ofo共享单车的90后老板戴威,但就是找不到他的软肋

  在金钱上面,他没有给任何人留下小辫子

  他在身家几十亿的时候,还能每天去马路对面吃最便宜盒饭包子,金钱对他的冲击力不大。

  他能做到这一点,与自小优越家庭条件有关,他父亲是国企董事长母亲身世很好,自己是北大的学生会主席,真正从小不缺钱的人,反而对金钱没有太强的欲望

  网友“想跳下去的鱼”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他说:

  “因为工作环境原因,我认识了不少有钱的人。

  但最让我羡慕的,是一个富二代。

  他是家里的二少爷喜欢自由学习艺术

  无论什么时候见到他,他都是一脸孩子气的天真笑容

  毫无防备地跟你聊天,开心的不得了浑身上下都洒满阳光眼睛闪闪发亮。

  我从不羡慕有钱人,可是每次见到他,都感到万分失落

  一点都没受到过伤害单纯,原来真的只有金钱才能守护。”

  是真的,有些东西,真的只有金钱才能守护。

  面对了一个饿极了的人,哪怕你给他一个发霉的面包,一瓶有毒的水,他也会毫不犹豫吞下去。

  亦舒写:穷人家子女,早谙世事,不争意气,不外任人鱼肉有力气者出卖力气,有色相者出卖色相,免费奉送自尊

  残酷却又现实

  3

  郭德纲在成名之前,曾经吃过很多苦,走过很多弯路,若干年后,他功成名就,在给自己儿子麒麟家书中,他只写了寥寥数语:“登天难,求人更难。黄连苦,无钱更苦。”

  桌子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替穷人卖惨,也不是为犯罪辩护,相反,我想说的是,在物质条件有限基础下,努力更加成为了唯一的出路

  虽然穷人家的孩子,会遇到更多陷阱,走更多的弯路,但除了努力别无选择

  寒门难出贵子,但是寒门也能出贵子。

  没有伞的孩子,在大雨来临的时候,只能学会努力奔跑。

  《七宗罪》中说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为它奋斗,而我只同意后半句。

  虽然世间并不美好,但我们依然要为之奋斗。

  除此之外,我还想说:当你想随意评价别人的时候,记住,并不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样的条件。

  当我们经历了他们的遭遇成长环境,并不一定做得比他好。

  在这个社会,每一个群体,每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背后更多的是无奈和心酸。

  有些人,他们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煎熬,外人可能永远不会知道。

  每一个咬紧牙关灵魂和每一个竭尽全力的背后,都有他们坚持和努力的意义

  揭开生活的全貌,会发现它挺残酷,我们都可以在石小猛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但你也会发现,我们都是在死扛。

  人生就是这样,大家都生活的很无奈。既然都很无奈,那就互相的无奈下去,看看谁可以在无奈中笑到最后,看看谁可以承受更多的无奈。

  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