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际交往的六条潜规则,没人明说,但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人际交往的六条潜规则,没人明说,但很重要

2019-12-27 14:53:1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01

  人际交往中,提出请求不会都同意

  若直接拒绝别人,两人之间难免尴尬,为了避免得罪人,很多人会选择婉拒

  例如,不想买衣服时,会说:“我待会再过来试一下吧。”

  他人请吃饭时,会说:“我最近太忙了,改天吧。”

  “我可能时间”是一种婉拒,“改天吧”更多是在表达算了。

  在交往艺术中,没有坚定的提出,就是客套;没有爽快的答应,即是拒绝。

  

人际交往的六条潜规则,没人明说,但很重要

  02

  很多自黑式的称呼玩笑自己说是一种谦虚,而别人不合时宜的说出口,就是一种侮辱

  我妈有个认识十多年的朋友,上学时候她俩同寝室的,毕业后在同一个城市,偶尔会见上几面。

  但我妈朋友上学时候就愿意“埋汰”人。比如谁胖了,做过什么丢人事儿了。

  我妈个子不到一米六,上学的时候就说自己“浓缩就是精华。”

  有一次老妈朋友圈发和我的合照,那阿姨就留言说:“你女儿那小短腿儿真像你。”

  这一句话下来,让我们俩都如鲠在喉

  说话是有艺术的,有些话,该说;有些话,该沉默;自嘲是有对象的,有些话,只能自己说,有些话,你只能听别人说。

  如果你随意取笑别人的缺点,就是在别人身上捅刀子

  

  03

  前段时间看到知乎上有人提问:“一直付出却得不到回应,这样的关系要不要坚持?”

  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应该放弃

  其中有这样一个高分评论是这样说的:

  “大学时,我帮室友带过很多次饭。结果有一次我生病了想让他们帮我带饭,却遭到了拒绝。当时真的很难受,很多关系付出得不到回报,让人很绝望。”

  认为他人的付出理所当然,是对他人的强烈打击

  维持一段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礼尚往来

  你给我一分,我还你十分;

  你对我真心,我为你用心

  你陪我风雨,我与你同行;

  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相互回赠,相互付出才能长久

  

  04

  “别人都不对,就是自己的错”这是一条经典错误定律

  这句话的意思大致是:如果你觉得别人做什么都错,那么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比如,在局域网络中,如果你发现所有其他用户都掉线了,那么很有可能其实是你自己掉线了。

  所以,遇到问题时,不要一味地从外部找原因。有时反省自己,才能柳暗花明

  

  05

  当年的《星光大道》让大衣哥朱之文一炮而红。当他有钱后,第一时间就是花重金捐钱、修路,尽己所能去改善村里人生活

  可惜朱之文的善举并没有得到村民感恩,村民还到处宣扬说大衣哥“有钱也不帮助村里人”“表面说帮助村民改善,实际就是做做样子的”。

  很多时候,陌生人与自己毫不相关,即便有过嫉妒,也会很快消除。

  但亲近之人并非如此

  平时朝夕相处地位一样的两个人忽然有一个人飞黄腾达,而自己却在原地踏步时。就往往会产生嫉妒,而且很难化解

  

  06

  对于交朋友这个话题,知乎上有个很有意思回答

  如果你的朋友因为你平庸离开你,原因可能是你的朋友都是势利鬼,也可能是你太不求上进得过且过

  如果你的朋友因为你卓越而离开你,原因可能是你的朋友都是碌碌无为的人,也有可能是你太势利,自以为是

  成功人际关系在于,尊重你与对方差异,懂得兼顾自己和对方。

  人缘好的人,都遵守了这个规则,明确对方的需求,尊重他人,共同进步,一起成长,方能收获人生挚友

  而那些不考虑对方想法,认为社交是不需要规则的人,永远无法获得真心。

  遵守人际交往规则,和他人交往时,真心对待,你会拥有更多的朋友,更和谐人脉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