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私立小学:不怕输在起跑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日本私立小学:不怕输在起跑线

2020-03-20 20:35:37 作者:李思园 来源:文苑·感悟 阅读:载入中…

  最近通过一次机会,在全东京入学难度第二名的私立小学做了一次临时教师。临时教师是志愿者性质的,没有报酬,但作为外部人士能够一窥小学教育现场的机会难能可贵更何况门槛极高的私立名校

  这所学校名牌私立大学附属学校,实行小、初、高、大学一贯制教育,除了少数学高三时会选择报考其他大学,约95%的学生都会通过校内推荐渠道顺利进入同一所大学。每个年级招收三个班,每班36个孩子,一年只有108个名额,创校至今从未变过;在“东京都小学录取倍率排行榜”上,连年位列前三;每年报考者均超过一千名,录取率约为1∶10。

  

日本私立小学:不怕输在起跑线

  在日本,大学是国立的好,小学是私立的好,这是一项基本共识;好的私立小学门槛比顶尖大学还高,也是一项共识。在少子化背景下,上大学越来越容易了,但报考私立小学的人数却逐年渐长。

  日本没有“学区房”一说。如果送孩子去公立小学,可以住址所在区域就近入学,一般在步行20分钟范围以内,有几所小学自由选择。只要在区政府登录的住址满足就近条件即可,无需拥有房子产权

  为了孩子就近入学而搬的日本家庭并非没有,不动产中介也会用“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宣传点。“为了孩子上小学搬家到文京区”(文京區不仅有东京大学,还有国立筑波大学附属小学、公立小学“3S1K”——诚之小学、千驮木小学、昭和小学、洼町小学等名校)的例子时有耳闻,但总体来说公立学校的水平相差不大,上好一点的公立学校,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日本家长是“上过当”的——从上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初,日本对基础教育进行改革,从“填鸭”转向放任自由,课时减少课本内容缩编,结果培养出的“宽松一代学习能力普遍低下,成了社会问题

  但国家的教育方针,不会影响到私立学校和培训机构。私立学校自主制定教学方案,水平远远高于公立学校,也不会随着国家教大纲的改订变来变去。以升学考试培训为主的私塾,乐于嘲笑水平低下的教育部大纲:“小学五年级数学课本上,圆周率大概等于3”,这是一家著名私塾“日能研”的广告言外之意——的孩子在公立学校接受这样的教育,真的没关系吗?

  在东京,报考人数与合格人数倍率最高的几所小学,无一例外都是历史悠久的“一贯制”私立校。

  家长们的想法不难揣测:与其从孩子小学四五年级开始每天送去私塾补习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交着高昂的补习费用,寄希望于在选拔考试中过关斩将,不如直接把孩子送进私立小学,周围同学都以一流中学目标踏实得多。如果进入一贯制私立小学,就等于躲过了小升初、初升高,甚至高考,不仅不必纯粹为了应付考试把时间花在补习班里,生活方式也会完全不同。

  

  主流是日本语境下的“中层家庭”。与中国大城市的小康家庭家长一样,他们关心孩子的教育,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不同的是他们不像中国家长那么热心送孩子去欧美留学——是否留学,等孩子上了大学自己决定。其中约有一半家庭的母亲是家庭主妇;另一半夫妻双方都工作。

  日本私立小学的学费,平均在一年100万至120万日元之间(6万至8万人民币)。这个价格不一定比北京、上海的私立国际学校高,但放在日本的语境下,称得上极其昂贵。

  日本的公立小学是完全免费的,国立大学附属的国立小学也无需学费,只要交一些实践课、春游秋游的费用,每年仅需10万至20万日元(6千至1.2万人民币)。而私立小学仅学费一项就已经跟私立大学一年的学费相当,是国立大学的两倍。这还没算午餐、制服、拓展活动的费用;到了五六年级,学校通常会组织暑期英语国家短期游学,又是一笔花销。此外,私立小学每年向学生家长要求的“寄付金”(即赞助费),虽然名义上是“自愿捐助”,但“任意”捐助的金额都会清清楚楚地标出来。

  文部省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读私立小学的费用是公立小学的4.7倍,而私立初中、高中的花费分别是公立初中、高中的2.8和2.3倍——上私立小学不仅远比公立小学贵,还超过了私立中学和私立大学。送孩子上私立小学的家庭中,超过40%家庭年收入在1200万日元以上。2015年的数据显示,日本全国共有650万小学生,其中在私立学校就读的仅有7.7万名——也就是说,这些孩子是少数的优质教育资源享有者,百分之一的精英。

  

  而进入一堂英语课实际观察,这所有名私立小学的孩子们却没有给我留下“赢在起跑线上”的印象。

  我的参照系是北京上海的孩子。中国大城市的小学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而这里的英语教育从五年级才开始。五年级的学生,大多数还不能用流畅的英语进行最简单的交流,发音也称不上标淮;有的孩子甚至还不能熟练分辨26个英文字母:a和g、b和d经常被搞混。英语教室里没有桌椅,孩子们直接坐在地板上;孩子们没有课本,一个英文短剧的剧本,是老师自己印刷的材料。我和他们分角色朗读剧本中的台词,他们教我唱英文版的校歌——歌词是英语老师翻译的——我的记性不佳,但孩子们非常耐心。

  他们的英语老师——一个英语水平接近母语的日本老师和一个英国外教对我说:“我们并不急于让孩子们记住什么,而是让他们获得跨文化交流的体验。原来世界这么大,用英语可以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太有限,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另一门语言。而单词、发音,这些语言本身的东西,什么时候学都不晚。”

  午餐由学校统一提供,那一天的搭配是胡萝卜肉沫炒饭、菠菜粉丝、蔬菜沙拉、一瓣西柚和一盒牛奶。孩子们各司其职,有人负责摆好碗盘,有人负责分饭,每个人都要参与饭后的收拾打扫。剩饭是不允许倒掉的,要和别的小朋友商量,能不能帮忙吃掉一些。

  和我熟悉的中国大学食堂不锈钢餐盘不同,他们用来盛饭、蔬菜、沙拉、水果的碗大大小小,为清洗碗碟增加了难度,但学校是故意为之。小朋友手把手教给我,怎样把大小不一的碗分别归位;怎样把喝完的牛奶包装纸盒压扁、展开,十个纸盒为一组,排列整齐。

  学校开设了“家庭课”,教孩子们用平底锅做煎饼,用蒸汽熨斗熨衣服。体育兴趣小组办得非常认真,乒乓球小组、足球小组都会与其他小学定期举办交流赛。我问一个五年级的女孩,每天怎么来上学?她说自己坐地铁,加上走到车站的一段路,单程要花近一个小时。

  正因为躲开了应试,反而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几年之后,他们的学习成绩不会比从“考试地狱”里挣扎过来的孩子差。在能讲流畅的英语之前,他们已经拥有了结实的身体、照顾自己的能力、与人交流的能力,而从应试教育里一路走过来的孩子,往往还要在走入社会后再回头“补课”。所以我也理解为什么日本父母热衷于送孩子上一贯制私立小学了,因为已经赢在起跑线上,才不会担心害怕会“输在起跑线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