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2020-04-16 23:34:57 作者:古典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很多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都会建议根据自己想来选择专业。但是事实上梦想常常是不真实的“艺术照”——不问问你的父母,他们在大学时的梦想是什么?如果今天让他们按照自己梦想的方式工作,他们愿意吗?

  估计很多人的答案是:不愿意。

  因为很多今天大家认为很酷的职业,在10年前根本就不存在

  比如说我,很小的时候,我曾经梦想一名物理学家。我有蛮多理由

  我的父母都是工程师,从小我就想当个“大科学家”;

  我喜欢爱因斯坦传记,甚至组织过一次班会,给全班同学解释相对论;

  我的物理成绩很好,曾经在“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获得不错名次;

  我的物理老师很喜欢我,我也最喜欢这个老师。

  于是,种种理由都指向同一个方向——我应该成为一名伟大物理学,最好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那种;退而求其次,也要成为一名研究理学大学教授;实在不行,怎么着也得当个满怀热忱中学物理老师吧。

  但是,当我真正面对一个保送顶尖大学物理系机会时,我犹豫了:我了解过物理系学生的日常状态认识了很多真正研究物理的人,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最佳选择。

  直觉总是准的。

  我最后放弃了物理,选择了今天的生活

  在我做职业生涯规划一段时间之后,我对当时的“犹豫”有了新的理解

  回头去想,我意识到自己对物理,其实不算太“感冒”:

  我的物理成绩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师很喜欢我;

  我喜欢和别人分享有趣知识,而相对论恰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物理,需要强大逻辑思维能力,需要那些喜欢研究的人,而我热衷的其实是带着物理外壳幻想

  我在“分享自己有趣的想法”时最快乐——这是一个老师作家、助人者的工作——也是今天我在做的。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梦想是当物理学家结果我却只是喜欢“与人分享有趣的理念”。

  对16岁的我来说,物理只是一个渠道,但是今天,我有了很多新的渠道:咨询、讲课、写作、出书、编书……

  我想,未来还有更多新的方式,等待我去探索

  但重要的是,“与人分享有趣、有价值的理念”始终没有变,这才是我梦想的真容

  正如福特说的,如果你问没有发明汽车前的大众想要什么,他们会说“一匹飞快的马”(名词);但是如果你问他们想要做什么,他们的答案是“更快地抵达”(动词)。

  如果你希望探索自己梦想的真容,揭开“艺术照”的假象,不妨尝试下面的方法

  试着把“你有什么目标”换作“你在什么时候最快乐、最有能量”。

  什么事会让你讲起来滔滔不绝?什么事会让你坚持不懈地去做?这些或许才是你喜欢的领域

  这些事最好是一般人不擅長而你比较专业的——这会让你在这个领域更加成功。

  当所谓的梦想从“名词”转为“动词”时,我们就能找到假象背后你真正关心的东西。

  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今天最受欢迎的10种工作中,有6种在10年前都不存在,在10年后可能也将消失。当我们把梦想从名词变为动词后,也能避免在人生中“刻舟求剑”。

  现在请想一想,你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