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裤是天生反时尚的存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秋裤是天生反时尚的存在?

2020-05-11 23:49:42 作者:肖遥 来源:东西南北 阅读:载入中…

秋裤是天生反时尚的存在?

  提及秋裤,不得不提及某时尚刊物主编对穿秋裤的看法:“我从不穿秋裤”,所以,在一代时尚教主引领下,秋裤一度成了土气代名词

  秋裤好像天生就是反时尚的存在,秋裤成了时尚的反面哲学解读,按照凡勃伦的《有闲阶级论》的说法,时尚就是要远离劳动实用,比如白色衣衫,而被时尚教主叱责的秋裤,这种保暖用的衣物,比长袜臃肿,又不像长裤可以修饰腿型,实用目的太明确,自然会被时尚拒之门外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上海人把秋裤叫棉毛裤,北方人叫线裤、衬裤,台湾地区卫生裤,在20世纪70年代流行的秋裤,是一种蓝色红色运动裤,两边镶有道,类似现在的校裤。到了20世纪90年代,秋裤进化得越来越紧身,加绒、夹棉,演化成各种品牌的保暖内衣进入21世纪,秋裤变得更加追求科技,越来越轻、薄、暖、透气,也越来越低调

  细扒秋裤的前世今生,会发现电影里的欧洲贵族,穿的紧身马裤,很像秋裤,早在8世纪的西方人,为了骑马便捷,就抛弃了罗马长袍,穿起了裤子。15世纪,男用马裤从宽裤子绑裹腿,逐渐演变成紧身马裤,这就是秋裤的前身

  要說秋裤的时尚代言人属法国以赶时髦终身追求的太阳路易十四,他少年时代画像上的白色打底裤,放在今天可以给卖打底裤的直播网红们当背书。

  法国是时尚前沿,可是最早穿秋裤的还不是法国国王,比路易十四早200年的亨利八世,也热爱时尚,极尽奢华。在亨利八世的权力巅峰期,都铎王朝审美艺术风潮蔓延了整个欧洲,包括亨利八世身上的秋裤。这位风流皇帝喜欢穿的秋裤,其实是一种羊毛质地的骑马穿的紧身裤,亨利八世的画像上,少不了紧身裤搭配尖头鞋,威风魁伟,气场爆棚。随着时间发展,亨利八世怡的马裤开始发生了分化。其装饰性的部分,变成了现在十分流行的打底裤,绚烂颜色花纹会令人不过是秋裤的演化。可见,曾经被时尚教主唾弃的土味秋裤,前身是舶来洋货。

  19世纪末,一位叫约翰·沙利文的拳击手,在登上拳台时的经典造型,就是赤裸上身,只穿一条秋裤。词源学家米切尔·昆宁指出,秋裤的英文long john中的john,应该就是由沙利文(john)名字命名的。

  秋裤的正式正名源自20世纪,在北美大陆,北冰洋冷空气南下畅通无阻,在20世纪初,寒冷地带取暖设施主要依靠壁炉,冬天人们会穿上御寒的连体内衣,将人的上下体包裹住,腕口收紧。后来,加拿大人弗兰克·斯坦菲尔发明了现代秋裤,并申请专利,开始大规模生产销售,他被称为秋裤之父。

  可即便是秋裤的发源地,秋裤也不是所向披靡,甚至前段时间,有位网友发帖吐槽在美国买不到秋裤,根据他的不完全统计和分析,发现秋裤果然大势已去。在日本,秋裤只有欧巴桑才穿;在韩国,秋裤是老年人的标配;在英国,穿秋裤会被做“屌丝”“没出息”;美的法国人对秋裤抛弃得更彻底,只有上世纪的农夫才会穿。

  秋裤被时尚抛下的节点,应该是在全世界供暖系统逐渐完善的时间段,各个国不一样。

  可是,风水轮流转,2012年,韩国总统李明博就在演说里呼吁民众“穿上秋裤,节约能源”。而秋裤作为时尚轮回的一个代表性元素,也会被潮人们偶尔捡起,比如2011年,英国演员裘德洛出街的服饰就是一条炫目的秋裤,设计师维多利亚·巴特利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非常英伦范儿的打扮”,而知名设计师Alexander Wang设计的“Leg ging”(打底裤)新款式其实就是一系列时髦秋裤,可见,野百合也有春天,秋裤也会逆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