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肚子里有没有货,一开口就知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个人肚子里有没有货,一开口就知道了

2020-05-13 20:58:1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去年,翟天临人设崩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起因就是他在直播中说的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

  随后他被网友扒出大量学术黑料,论文达不到毕业要求、抄袭。翟天临的博士学位被撤销。

  其实娱乐圈中不乏这样“祸从口出”的事件,杨丞琳不知道抗战打了几年,李玟想请岳飞写歌,孙楠以为五指山就是花果山,范冰冰将刘胡兰放错时代……

  翟天临没有博士的能力却想要博士的地位荣誉大家眼睛亮的,不知道知网的人,怎么可能写得好博士论文呢?

  无论你再怎么伪装一个人肚子里有没有货,一开口就知道了。

  

一个人肚子里有没有货,一开口就知道了

  胸无成竹忌

  我们人讲话不可避免地会展现自己经验学识和双商。所以说现在除了笔试之外,需要面试的情况越来越多,不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想通过你说的话来快速了解你的水平

  《三国演义》中,曹操出兵汉中进攻刘备,困于斜谷界口,中正犹豫不决之时,曹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

  正巧夏侯敦入帐,禀请夜间口号。曹操随口答道:“鸡肋!鸡肋!”

  夏侯惇如实传给各将,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教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归程。夏侯惇疑问不解,杨修说:“鸡肋,吃起来没有肉,丢了又可惜。而现在,进兵不能胜利,退兵恐人耻笑,在这里没有益处,不如早日回去。”

  曹操得知这个情况后,传唤杨修问他,杨修用鸡肋的意义回答

  曹操大怒:“你怎么敢造谣生事,动乱军心!”便喝令刀斧手将杨修推出去斩了。

  其实杨修十分聪慧,三番两次都猜中了曹操的意思,不能说他笨。但是杨修为人恃才放旷,他每猜中曹操的心思一次,曹操就多几分忌惮。

  杨修讲出来的这些话,反映出了杨修智商很高,但是肚子里却没有情商

  所以说,你说出的话和说话的方式,能够切实反映出你肚子里的所有东西,不论是知识还是情商。

  很多东西讲究破不说破,你对你说出的话必须做到胸有成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比沉默有价值才行,如果不行那就保持沉默更好。

  

  腹有诗书气自华

  如何提高自己的说话水平呢?简单来讲就是多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可以是科学杂志这样获取知识的专业书籍,也可以是流行小说这样有趣的兴趣书籍。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学识丰富,见识广博的话,那么他不需要刻意装扮,只需几句话语,就能让别人感受到他身上的气质。

  有俗话说:“看《左传》,学说话。”《左传》、《国语》、《战国策》里面的那些纵横和谋臣策士,他们一己之力能退百万军队,靠的就是语言的艺术。

  《左传》中的烛之武,为了挽救自己的国家,奉命夜出,见秦王,挑拨秦、晋关系。他举出了舍郑国与亡郑国对于秦的影响:“舍郑则益秦,亡郑则益晋”,还提出了郑国留存更大的利益:“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

  最后秦伯被说动退兵。

  烛之武没有单纯的求情,而是从秦国的切身利益出发,分析利弊,有理有据地说服秦伯,利用自己高超的话术和超强的分析能力最终说退了秦军。

  当然,除了《左传》,其实无论是何种书籍都能往你肚子里装“货”。想学习烛之武那么厉害的话术不仅要读专门的书籍,还要再加上自己的经验和领悟。

  不过再厉害的话术也只是浮于表面的方式和技巧,反映出你实力最根本的还是你的硬知识,一力降十会,万变不离其宗,有价值的话语绝对要建立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之上。

  只有让自己肚子里真正有“货”,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