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修养的人,从来不说这四种话(经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修养的人,从来不说这四种话(经典)

2021-01-14 06:23:4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说话是人独有的权力,是文明的延续,更是人际交流不可缺或的最直接的一种形式。

  

有修养的人,从来不说这四种话(经典)

  -01-

  不言人私,不揭人短

  《韩非子》:

  夫龙之为虫也,可扰押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人有撄之,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之者能无撄人主之逆鳞,则几矣。

  说起中国的神话,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非龙莫属。

  传说,龙的颈部有一块鳞片是倒生的,如果谁碰到,龙就会杀死对方。这个逆鳞相当于龙的忌讳或底线。触碰不得,若碰到了,必然会引起强烈的反弹。

  事实上,不止是传说中的龙,就连我们自己,何尝不是这样?

  即便人格再高尚伟大的人,身上也都会有“逆鳞”存在。

  “逆鳞”=“痛处”。

  同时也相当于缺点、自卑感。只要我们不触及对方的“逆鳞”,就不会惹祸上身,也不会招惹他人厌恶。

  无论在任何场合,无论是任何人,被他人讨论自身的缺点与缺陷,心中都会升起一股怒火,所以,对于他人的隐私与短处,千万不可用侮辱性的语言加以攻击。

  尊严是自赚的,也是别人给的。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不会践踏别人的尊严。

  知人不评人,劝人不责人,懂得尊重,懂得包容。

  图片

  -02-

  不说大话

  公元219年,历史上这一年可谓是多事之秋。

  一月,汉中一战,刘备袭杀魏国名将夏侯渊,逼曹操退军,刘备因此攻占汉中,称汉中王。

  七月,关羽袭击魏国襄阳,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在司马懿的劝谏下,曹操放弃迁都的打算。

  十月,东吴大都督吕蒙继承周瑜遗志,白衣渡江,诈骗关羽,关羽败走麦城,东吴取得荆州襄阳。

  然而,在这一年里,还发生了一件事情。曹操与刘备对垒于汉中之时, 两军相持不下。

  曹操见连日阴雨,粮草将尽,想要进攻,又被马超阻挡,想要退军,又恐刘备耻笑。因此心里烦恼。

  这时,士兵来问晚间的口令。曹操正忧愁的望着碗内鸡肋思想进退之计,便随口答道:鸡肋!

  当“鸡肋”这个口令传到主簿杨修那里时,杨修思索片刻,便怂恿兵士们收拾行装准备撤兵。

  士兵不解,问其故。杨修说:“鸡肋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今丞相进不能胜,退由恐人耻笑,明日必令退兵。”

  因此魏军诸将皆信服,开始收拾行囊准备退军,曹操正在营帐中思索,听到外面喧哗,出去看到众将收拾行囊,顿时大惊失色,询问后,曹操便以蛊惑军心之名杀了杨修。

  杨修不聪明么?

  《三国志》记载: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

  那为什么杨修落得身死异乡的下场?

  只因为说了不该说的大话,杨修区区一主薄,却妄言猜测领导者,怂恿军队退军,触犯领导者的底线,落得如此下场。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静水流深。

  有些人在酒桌上喝了几杯酒,便开始咋咋忽忽的吹嘘自己的能力与本事。

  他人若不信,也就罢了。

  他人若信了,因为几句话敬重你,事后找你办事,却发现并不是那一回事。

  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从来不会因为某种事说大话。

  图片

  -03-

  不说废话

  《红楼梦》言:

  使观者大废眼光,亦非畅事。

  研究表明,一个人,一年本可以说五百万句话,但是调查结果却大跌眼界,很大部分人一年最少说了一千万句话。

  说话的本意是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干净利落的让对方明白,而有些人却废话连篇。

  我们越是用更多的表达去描述某物,我们就越难以准确。

  有能力的人说话,从来都是言简意赅,信奉“少即是多”。

  如果想要浑浊的水变得清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安静下来。

  浑浊之物逐渐沉入水底,水就清澈起来

  要让自己的表达清晰,不被他人讨厌,最为重要的是不去解释,不说废话。

  最重要的,是需要安静自己的话语。

  图片

  -04-

  如何让自己变得会说话?

  急事慢慢的说,大事清楚的说,小事幽默的说。

  没把握的事谨慎的说,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的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别人的事小心的说,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

  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其实,人活于世,谨守本心便好,切记孔老夫子说的那句话:“可与言而不与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