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偶像明星”毁掉的中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被“偶像明星”毁掉的中国人

2020-05-17 18:28:07 作者:陈中华 来源:《经典杂文》 阅读:载入中…

  一

  戏子道,英雄落泪。这是时代悲哀,亦是民族的悲哀。

  到腾讯报道的一则新闻着实人心疼……

  前一阵,志愿者深山里找到的老兵郭学杨老人残缺四肢所有人震驚,左腿膝盖下锯掉,右脚五根脚趾全被锯掉,双手手指右手大拇指外,切除两节。如今他的左下肢没有专业假肢,就靠自己做的一个木头支撑,右脚如今还会时不时地流脓水。

  十五年前,十七岁的壮丁郭学杨走出深山,到湖南抗日前线报国后不幸在湖南宝庆县被鬼子炮弹打中,无奈四肢残缺的伤兵郭学杨只能拖着残疾身躯回到深山。

  七十年来,老人就这样守着这座山,守着他贫寒青春不再,英雄迟暮

  也许是因为有外地来的客人要去看他,他穿得特别整洁,坐在屋前,精神抖擞。当志愿者们驾车穿过迷雾山峦到达郭学杨老人家里时已经中午11点,厚道重义的老兵执意要大家吃了饭再走。

  昏黑的屋子里,大家根本品味饭菜就急忙拉着老人离开。老人原本晕车,志愿者特意准备了晕车药,可一路上道路十分颠簸,老人却仍然精神抖擞。我想,也许他等这一天,太久了……

  当把爷爷送去医院,把他的木头腿取下来的时候,他一边自己解那些绳子,一边笑着说:“每天就是这么麻烦啦!”

  在场志愿者难以忍住眼泪……

  即使如此悲惨命运,可我们在老人身上,看不到对世道抱怨和对生命的轻慢。他的神情,没有我们想象悲戚和怨尤;无论站着还是坐着,都是笔直坚挺

  实际上,到老人家再慢也只要两个多小时,可对山里的九十岁抗战老兵郭学杨老人而言,却已经等待了七十多年……

  为什么我们享受了老兵用鲜血换来的安宁,却让他苦苦等了这么多年

  

被“偶像明星”毁掉的中国人

  李小文中国遥感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其成名作被列入国际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在国内外遥感界享有盛誉。而李小文在辞世很多天后,媒体才发了一条消息,便再也没有下文了,送葬的,也仅仅是一些他生前的学生

  而与此不同的是:

  姚贝娜离世前,很多媒体开始大肆炒作,连篇累牍地挖掘活着时候的各种八卦消息,让年轻的生命消失在一阵阵喧嚣之中。就在姚贝娜的尸体还在太平间的时候,又传出有一家报纸记者伪装成医务人员进入太平间,对尸体拍照。拍照的目的无非就是进一步炒作,来引起更多人关注增加点击率,带来经济利益

  乔任梁的死亡更是被媒体大肆宣扬,连死亡都能制造噱头创造经济价值,可见现在有多少丧心病狂的人。

  王宝强马蓉离婚案更是霸屏数周,几乎掩盖了奥运光芒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却不如演员黄晓明与Angelababy举行婚礼受人瞩目。

  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至今在北京也只能买半个客厅。而明星办一场婚礼,几乎都会瘫痪上海两座机场。

  这样的例子一遍遍冲刷着我们的眼球,同时也拷问着我们的内心。

  

  这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渗透,娱乐圈野蛮生长,就像一朵奇葩,绽放异彩。媒体成天报道的几乎都是明星八卦。

  从前,父母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呀?”

  我们会声音洪亮地回答:“科学家!”“医生!”

  可现在问孩子:“以后想做什么啊?”

  很多小家伙都会兴奋地回答道:“我以后要当明星!”

  连孩子的梦想都成了当明星,孩子的全部时间都拿去追星,去偶像崇拜的时候,我们再也没有理由无动于衷了。

  人们没有对社会和个人的正确认识,看表面不看内涵,对穷人可怜人没有同情心,对所谓明星和上层又膜拜,社会风气不务实,不虚心,普遍追求浮华,享受在当下,所以捧出了无数浮华的明星。

  革命军人,科学家,明星演员都有各自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可因为国民的品位,人们价值观导向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才导致了其社会地位与待遇天差地别的悬殊。

  一个浮躁的社会,人们追逐的都是表面的光鲜亮丽,于是各种包装炒作,让人们失去了自然和本真,浮躁的气息扩散到每一个角落,使得现代人已经不再关注生活的本源,而是追求虚无的奢侈浮华。

  中国人总是笑贫不笑娼,不管你是卖身还是卖笑,只要能够换来票子,你就可以光彩照人。

  讲排场追名牌不遗余力,比房比车比表比包包,攀比之风盛行。而演艺明星则是这个时代的宠儿,他们享受粉丝们的追捧,享受身上的虚幻的光环,有些甚至吸毒、嫖娼、这对粉丝的影响是深远的。

  而那些不能成为明星的人,虚荣心使他们不择手段,采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获取名利。从郭美美的炫富,到凤姐的恶俗,很多人为了出名,为了博眼球,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毫无底线。

  这些年,我们的社会早已远离了风清气正的纯真年代。

  也许只有李小文这样纯朴的科学家,才能在这浮华的喧嚣之中还保持着本真的自我。一位院士、科学家,穿着打扮就像三十年前的农民一样,小平头,粗布衣服,光脚布鞋,这些是他标志性的符号,虽然像个农民,学问可是大了去了。

  我想这才应该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骄傲。这才是我们国民真正应该拥有的优质品位。

  现在大多数人,大都很复杂,也很物质,要的东西太多,活得太累。

  演员一场演出可能就是科研、建筑研究者几年的工资。而近年获得国家科技最高奖的于敏院士奖金五百万,这是她穷其一生的努力。

  这种现象的存在,让成长过程中的孩子难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孩子们都已经变得很现实,觉得搞科研,为世界做贡献是没有出息的。他们的人生目标变成了升官发财,或是当明星名利双收。而2014年,李连杰被问到其片酬高达六千万一事,不屑地称:“太低了,2000年我就拿到一千万美金,按当时汇率相当于八千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