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子柒,90后农村姑娘的诗意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李子柒,90后农村姑娘的诗意坚守

2020-05-23 20:49:21 作者:张西武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网红互联网时代产物,有些因恶搞、作秀、炒作而深受诟病,而李子出现恰似一股清流,她插秧种田、酿酒烹饪、制衣造纸,乐在其中,把农村劳作和柴米油盐变成了田园诗,她用古风古韵唯美视频传播着中国文化。

  李子柒命途多舛,从小成了孤儿,跟奶奶生活,14岁时辍学外出打工经历了八年的漂泊生活,做过饭店服务员酒吧DJ。城市打拼并没有改变她的人生,而是让她尝尽了生存的艰难。2012年,奶奶生病,孝顺的子柒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毅然回到乡村陪伴奶奶,她说:“离得近一点,我也安心一些。”

  

李子柒,90后农村姑娘的诗意坚守

  从此,李子柒回到家乡四川绵阳的一个小山村开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春种夏忙、秋收冬藏,一个姑娘青春时光青山绿水的乡村里流转网络时代让农村也不再封闭,她种田、淘宝、学习视频制作追逐着各种新鲜事物。

  三月,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李子柒一个人春播,累了就在田地旁的桃树休息此时桃花满树,蜂飞蝶舞花香四溢。她陶醉在桃花香里不知不觉睡着了,睡梦里,她变成了桃花仙子,红裙翩翩,在桃花树下起舞,她摘下桃花酿成美酒,她喝着美酒幸福地醉了。

  不知过了多久,鸟儿叫声把她吵醒。她的嘴角还挂着甜美的笑容,这个好美啊!她想如果把酿桃花酒的过程拍成视频,会不会受欢迎

  几天后,她就开始着手制作桃花酒,用木杆作支架固定手机拍摄,或爬上树固定手機进行俯拍,视频不满意重复拍摄,来来回回开关视频,往往一个镜头要拍摄好几个小时经过无数个夜晚剪辑制作,最终合成了一个不到十分钟的短视频。

  酿桃花酒的视频,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此后她也发布了一系列古风古食的视频,仍然不温不火。李子柒心情失落苦苦思量是不是该坚持下去。每一次短视频的拍摄过程,都是美的享受,她似乎上了这种表达方式,不管是否能够成功,她决定要坚持做下去。

  2016年11月,她经过3个月的学习和苦练制作了《兰州牛肉面》,一经发布全网播放量很快达到了5000万,李子柒一下子火了。此后,与微念科技公司合作,子柒公司成立,天猫品牌店成立,李子柒就像开了挂一样,成为2017年第一网红,并获得微博“十大美食红人奖”,2019年获得最具人气博主奖、最具商业价值红人奖。

  网红就像泡沫一样,昙花一现后会迅速人们视线里淡出。而李子柒在红了三年后,2019年末忽然爆红海外,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并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并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媒体点赞

  从种植到美食,从酿酒到制衣,从做家具文房四宝,她样样精通,仿佛是仙女下凡,如有神助。李子柒说:“大家眼中的生活技能,只是我的求生本能。”她的成功除了热爱也离不开执著和坚守。她创作的视频作品仅有一百多个,而她的视频素材库却有几万条。她热爱农村生活,怀诗意,坚持不懈,她用心记录一粒种子从播种、生长到收获以至变成餐桌上的美食的全部过程,拍摄视频成了她每天最大的乐趣。

  一粒黄豆到一坛酱油的妙趣;一粒稻米变成米饭的神奇;养蚕缫丝到制成衣服的故事……李子柒用心捕捉和呈现这些古朴的田园生活,这正是现代人一心向往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她把辛苦的农村生活演绎成四季流转的田园诗,她用诗一般的画面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