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故乡的水

2020-07-08 13:39:10 作者:谭谈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人是故乡亲,水是故乡甜。

  离开都市,走在潇湘山水间,钻过雪峰山的原始次生林,走过美丽惊险龙头溪,赏过静如明镜白马湖,又去湄江。湄江,是流淌在我故乡涟源深山里的一条小河,属长江水系。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开发旅游的春风里,她那神秘面纱才被掀开,她那美丽动人姿容慢慢进入人们视野……

  尽管她美丽动人的姿容就藏在离我的出生地不过二十多里地的地方,然而,我以前却不知她,不识她,未见她。那些年月,谁又会去关注这些偏僻角落呢?

  

故乡的水

  故乡,对每一个游子,都是有一种特别力量。一声呼唤,欣然前往。湄江最神奇的地方,是她的行踪。她神秘地消失,又惊人地冒出。她冲冲撞撞,从深山老林里闯出来后,在一口叫湄塘的大山塘里神秘地消失了。河道在这里断了。尽管江水日夜不停地流进来,而这口不过几亩水面的山塘的水面,却不见涨。流进来的水到底去了哪里呢?人们百思而不得其解。而在离这里几里路以外的一堵百余丈高的山崖下,却神奇地冒出一股水流,在那里形成一个深潭。潭,从地层深处鼓出的水流,状如一朵一朵美丽的莲花。于是,她有了一个漂亮名字:莲花涌泉。涌泉流出,在那里流出一条新的河流……立在这莲花涌泉前,人们想:这里涌出的水,是不是就是那条在湄塘里消失的湄江呢?据说,某一天,他们往这口山塘里倒了一筐谷糠,次日,这些谷糠,竟然从莲花泉孔里冒了出来。于是,这条神秘地消失又神奇地冒出的江,继续她的前程,流入涟水,汇入湘江,进入洞庭、长江,最终走进了大海大洋

  赏过观音岩下的莲花涌泉,我们来到了湄塘。如今,人们称其为湄塘湖了。湖的对面,有连续三道状如门框的石崖挺立,湄江,就从从容容从这一道一道石门里流出。山水相依相偎情意绵绵。人们把这里称为三道崖门。

  湄江的水,最动人的地方,在仙人府。这是一个高达一百余米的能见阳光蓝天的大溶洞。一条小溪,从洞底流出。溪的两边,铺满圆滑光洁鹅卵石居住在深山高处的山民,就是踏着这样的卵石河道出山进山。这是我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进洞时见到的情景。如今,攀过一段水泥筑就的游道,面前出现了一片蓝天,洞的尽头,一堵险峻的高崖上,泻落一挂水流,击打在崖下状如海龟巨石上。仰头望去,溪流泻落的山崖上面,拱立着一座由石崖构成的自生桥。原先,这天生桥前面,有一个村庄,住着十几户人家当年,他们要出门,都要从这高崖上攀下,穿过这个数百米长的大洞,走出山去。可以想见,年,他们的生活是多么艰辛。国实行扶贫惠民政策之后,他们才从这高山上搬出,移居到便于生活的新居去了。

  看过故乡的水在这里做的精彩表演之后,我们坐上游艇荡漾在湄峰湖里。这是一个人工湖,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水库。人们在两山之间筑起一道大坝,拦住从大山深处流出的湄江水,让往年白流走的湄江水,按照人们的意愿,通过一条条渠道,流入远远近近的田野,去浇灌庄稼,给谷粒灌浆……大坝内的这库湖水,在没有风的时候,真像一块静卧在青峰翠岭间的绿宝石。更让人惊异的,就是在这样美妙的环境里,我认识了一个无手的朋友。他叫吴毅,一个二十九岁的青年。他年幼时遭电击,不幸失去双手。他并没有因此而趴下,而是坚强地站立起来。在全国残运会上,他一举夺得游泳金牌。我们见面时,他给我们泡茶递水,全是靠他的双臂完成。这天,他来接我们,要领我们去看他开办的湄江山泉水厂。他们村里的一个石崖下,涌出一股大泉,水质经有关方面检验,质量极佳。于是,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办了这个桶装水厂。把故乡最佳的山泉水,销出山外,送到都市,供给南南北北的人们饮用。

  

  看了他厂房里那自动化加工处理原水的设备以后,我们来到取原水的那道山崖前。从两堵石壁的夹缝里,流出一股巨大的泉水。水量之大,在泉口流出了一条溪河。此刻,我忍不住躬下身去,捧了一捧水喝。这水,还真有一丝丝甜味……站在这位汉子前,我觉得自己突然变矮了。我为故乡这样自强不息的山里汉子自豪,也为故乡这样神奇的山水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