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系青年”的失败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佛系青年”的失败人生

2020-07-10 15:14:56 作者:岑嵘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载入中…

  20世纪70年代中期,35岁的商人艾利奥特事业成功,然而很不幸,他不断感到头疼,以致无法集中注意力。他去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发现一个如小橙子大小肿瘤压迫着他的额叶。

  去除肿瘤的手术非常成功,尽管手术过程中连带去除了一些健康的额叶组织,但艾利奥特的智力运动技能使用语言能力都没有受到损害。可是接下来,艾利奥特的事業急转直下,在遭遇多次挫折后,他的妻子离开了他,他再婚后又快速离婚

  神经学家安东尼奥·达马西奥在艾奥瓦大学遇到他时,这位昔日的成功人士正在试图恢复他的残疾人福利。福利之所以被取消,是因为所有医生都认为他的自理能力、精神状况身体动能力都完好无损,显然,他不过是在“装病”。

  

“佛系青年”的失败人生

  达马西奥深入检查了艾利奥特的身心状况,发现他的理和个性测试也一切如常,可以说,眼前这个“病人”是个风趣、讨人喜欢健谈的人。不过达马西奥还是发现了不同寻常之处:“病人”的情绪总是很稳定,从不悲伤生气恐惧,也不焦虑,更没有不耐烦

  也就是说,这个年轻的商人成了地地道道的“佛系青年”,不悲不喜,不憎不恨。那为何这种超然态度会导致失败人生

  艾利奥特一连串失败的原因正是在于这种没有波动的情绪。情绪是我们环境过往经验学习提高效率工具拥有情感的人是比没有情感的人更有效率学习者。比如在学生时代,如果因为成绩差而感到羞愧,我们就会拼命学习;如果忌妒同桌的成绩,我们会暗地里用功

  从神经学角度,情绪有助于形成内部的奖惩制度,使大脑能够选择有利行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情绪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基本货币价值标准,从而对各种可能的选择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拿艾利奥特来说,当他没有恐惧感时,他就不能迅速规避风险。假如艾利奥特的一个决策导致了他的损失,当他再次遇到相同情境时,他可能重复犯错。

  没有情绪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理性,因为情绪是我们对待常事务和决策的主要反馈机制喜爱厌恶同情、忌妒、愤怒、焦虑、喜悦、悲伤和尴尬,都在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我们所处环境的事情,并且还告诉我们该如何改变自己的行为。

  我们总是错误地认为,那些商业高手没有情绪,事实上,他们往往拥有更强烈的情绪,他们更有野心,也更容易报复对手,只是他们会隐藏情绪不外露罢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在中国和日本,商业谈判过程中对手好像睡着了的情况并不鲜见,但微闭双眼很可能是一种专注的标志。”《经济学人》告诫说,千万别被眼前的表象欺骗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