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暗器高手的独门绝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暗器高手的独门绝技

2020-09-25 22:14:21 作者:岑嵘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载入中…

  金庸小说《飞狐外传》中有个武林人物,叫柯子容,他属于“柯氏门”。这个“七青门”使用袖箭、飞蝗石等七种暗器。在书中柯子容武功平平,但他除了善用暗器以外,还有一门所有金庸人物中独有功夫——呼喝功。

  在和鳳天南的比试中,柯子容叫道:“铁蒺藜,打你左肩!飞刀,削你右腿!”果然一枚铁蒺藜掷向左肩,一柄飞刀削向右腿。凤天南先行得提示轻巧地避过了。

  柯子容掷出八九枚暗器后,口中呼喝越来越快,暗器也越放越多,呼喝却不是每次都对。有时口中呼喝用袖箭射左眼,其实却是发飞蝗石打右胸。

  原来他口中呼喝乃是扰敌心神,接连多次呼喝不错突然夹一次骗人的叫唤,敌人只要稍有疏神便会上

  

暗器高手的独门绝技

  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说:大脑中有两套系统,即系统一和系统二。系统一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脑力,没有感觉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状态;系统二则是将注意力转移需要费脑力的大脑活动上来,例如复杂的运算。

  如果要进一步了解大脑如何运作的这两个系统,我们一个被称为“史楚普作业”的测验。当实验者用彩色笔写下颜色名称,受试者即使看到文字意思和文字的颜色不一致,也必须无视这种不一致,而回答出文字的颜色。例如以蓝色笔写着“红”字,受试者必须念出“蓝”。

  请不妨亲自试试看,假如你觉得自己说出文字颜色的过程顺畅,那是因为你的思维受到了文字意思的严重干扰

  柯子容的招数和“史楚普作业”相似,当柯子容把暗器射向对方左肩,嘴里喊道“打你左肩”,把暗器射向对方右腿,嘴里喊道“削你右腿”时,你的大脑对于对方的语言呼喊形成了系统一的运作,这就是无意识的直觉过程,于是对方喊什么,你会无意识地闪避那个部位

  然而柯子容的狡猾之处在于,呼喝并非每次都对。有时口中呼喝用袖箭射左眼,其实却是发飞蝗石打右胸。这时闪避暗器就需要启动系统二。系统二掌管着高度认知的过程,也就是分辨对方的手法和暗器的方位,不被他的呼喊所干扰。

  然而这就相当困难。卡尼曼说:“当人们太过专注于某件事时,就会屏蔽其他事情。”如果你只是专注柯子容的呼喊的方位,那么就会无法注意到真正的暗器袭来。这使得很多人着了柯子容的道。

  我们的大脑是以“付出最少努力”为原则思考的,自主控制的系统一既节省了宝贵能量,也能让我们在危险情况迅速作出决策。然而,系统一很容易让我们在无意识中犯错。同时系统一还有一个很大的局限,即我们无法关闭,当蓝色笔写着“红”字,我们很难关闭对文字含义认识。当柯子容喊着那些暗器的方位时,你同样也很难充耳不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