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成大事者,牢记6字箴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王阳明:成大事者,牢记6字箴言

2020-10-05 19:50:5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对功名利禄渴求可以说是人性中的本能。但很多人在追求功名利禄过程中,往往会把劲儿用错了方向:要么汲汲人脉,要么营营于资源,但其实,修炼内功”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修炼“内功”?王阳明给出了答案,他总结出了成大事者不得不知的6字箴言,即:行、勤、知、底、、诚。

  

王阳明:成大事者,牢记6字箴言

  1

  行

  所谓“行”,即一曰“言出必行”,二曰“知行合一”。

  言出必行就是要说到做到,再多的豪言壮语夸夸其谈,都比不上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现代人的话就是:Flag不要轻易立,立了就要立得住。

  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才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也会成为他人眼中靠谱的人,因而能守得住自己的念,赢得他人的信赖

  知行合一就是要把知和行放在一起,在行动中获得真知,将真知用于实践

  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因此知行合一之于一个人,也要求我们生活中做到谨言慎行

  当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实践的真知,做出的每一个行为都经得起准则考验,那你便能堂堂正正立于天地间,与成功距离也会越来越近。

  

  2

  勤

  古语有言:业精于勤荒于嬉。

  不管是求学还是立业,都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一个“勤”字。

  纵观王阳明的一生,平定宁王叛、剿灭山贼、著书立说、弘扬“心学”,辉煌荣耀,但他也不是天生英才人生之路更非一帆风顺,所有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其勤于求知、务实为人

  没有人生来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都是一点一点地积累起来的,而这个积累的过程,勤奋是最有效方法

  勤奋,也同样是走向成功的“捷径”,勤奋能够化解难题帮助个人走出困境,克服逆境,让人获得人生的“逆袭”。

  所以,曾国藩也说:“一勤天下难事。”

  3

  知

  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意思是说,人生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人生就追求无限的知识,这必然失败

  但“知识改变命运”,人应当求知,这也是必然正确的。但正如庄子所言,求知也当有求知的正确方法。因此王阳明认为,求知当求真知,一定要摒弃浅薄的知识,更不能道听途书、拾人牙慧。

  做人不光要求真知,还应当保持一份自知之明。正如求知贵在求真知一样,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只有认得清自己,才能为自己设立能够力所能及目标,从而内心澄澈,人生之路也才会走得顺畅从容

  

  4

  底

  “底”即做人要有底线坚守初心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底线是什么?底线,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千百年来这个社会所形成的公序良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礼义廉耻

  人生在世,要面对的诱惑太多太多,特别是在如今这个错综复杂、利益至上的年代,挑战底线的事情更是无处不在。但倘若一个人丢了底线,就会失去方向,更会失去别人的信任,这样的人又怎么会成功呢?

  任何时候,守住底线才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守住底线,才能抬头做人、成就自我。

  5

  心

  “心”,就是要重视“修心”。“修心”是王阳明心学的核心要义,所谓“修心”,其实就是一个处理外部环境与内在心灵关系的过程。

  修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辈子的事,是坦然的面对人生的一切境遇,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够宠辱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全然接受人生中遇到的一切好与坏,不怨不念,不卑不亢。

  修心是一场自我救赎,修心修到了,就会变得豁达、超脱,从而获得人生的至高幸福:

  此心安处是吾乡,因为心安就是最好的归处。

  所谓“境由心生”,你对外界的态度,决定了你的生活状态,也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6

  诚

  “诚”是修心的目标,心修到了,也就能做到对人、对事、对己都能真诚以待,也即孔子所说的“内不欺己,外不欺人。”

  人或许生来贫富不等,但真诚永远都是最可贵的。做人,当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因为只有真诚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也才会不辜负别人的信任,人生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而对自己真诚,对自己决定要做的事保持真诚,就是做真正的自己,做本真的自己,同时对自己所做的事心怀赤诚,任何以真诚的感情为基础的行为才会更接近成功。

  修心修到了“诚”,人生必不会偏离方向。而真诚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真诚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喜欢,都会有机会长相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