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侠怎么赚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大侠怎么赚钱

2021-03-04 21:08:53 作者:吴钩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大侠怎么赚钱

  许多看武侠小说的朋友心里都有这么一个疑问:江湖中那些帮派,哪里来的收入,居然可以养活那么多不事生产的闲人?其实,古代那些帮派,其经济收入来源之多样化,资产之雄厚,完全超出人们的想象。

  江湖中的很多帮派,并不仅仅是武术共同体,更是一个个经济实体。《倚天屠龙记》中的海沙帮,是私盐贩子的组织;《笑傲江湖》中的排帮,以伐木放排为生;清代出现的青帮控制了漕运;镖局则类似于货物托运加保险公司。不过,这些江湖帮派的财富量级,要是跟以少林寺、全真教为代表的寺观的财富量级比起来,简直就是拿乡镇企业与集团公司比。

  按唐朝人的说法,“十分天下之财,而佛有七八”,寺院占有的财富,一度是天下财富的70%以上。寺院靠什么积累了如此多的财产?

  寺观的财产来源包括赏赐与施舍。据《少林寺准敕改正赐田牒》记载,唐初,高祖李渊曾赏赐少林寺“良田一百顷”。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再赏赐少林寺田地四十顷、水碾一具。

  金元时期,汗廷对全真教的捐赠非常慷慨,如张志敬执掌全真教之后,主持修缮四岳庙和济渎庙,皆得到汗廷的鼎力资助。

  有了官方赏赐与民间捐献的良田与钱物,少林寺也好,全真教也好,都可以做到衣食无忧。

  但寺观的产业绝不仅仅是一些供耕种、租佃的田地,实际上寺观对于市场与商业的涉足之深,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他们的商业触角伸至种植、纺织、碾硙、制盐、制茶、工艺品制造、地产、饮食、仓储、金融等行业。

  南宋时,江西抚州莲花寺出品的莲花纱,是著名的奢侈品。此纱为莲花寺比丘尼所织,织造工艺复杂,“一岁每院才织近百端”,因而其价格比寺院周边商家所做仿品的高出二三成,可仍供不应求。

  宋元时期,水硙、水碾等手工业十分发达,代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水力生产技术。而很多水力磨坊都是寺观直接经营的,如南宋绍兴初年,喬贵妃的弟弟就与开元寺合作开办碓坊。

  寺院还是中国传统金融业的拓荒者。我们现在如果需要贷款,通常都是向银行申请。古代没有银行,怎么贷款?找当铺。当铺是明清时期发展起来的放贷机构。而当铺所代表的古典金融机构,其实是寺院创立的,只不过起初它不叫“当铺”,而叫“寺库”。

  开创寺库金融业的僧人是生活在北魏的昙曜和尚,他将寺院佃客所缴纳的地租作为本金,“俭年出贷,丰则收入”。

  宋时,寺院开设的放贷机构又称“长生库”,放贷业务构成了北魏至唐宋时期寺院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汉学家伯希和整理的“敦煌写本”,收录有敦煌净土寺僧侣的年度结账报告,报告显示,敦煌寺院约三分之一的经济收入来自放贷。

  如果我们将寺院的僧人界定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金融家,我觉得是恰如其分的。他们不但创设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放贷机构,还创新了金融制度。我们知道,古人借贷的常见方式是“质举”,即抵押贷款,而寺院除了质举,还推行“举贷”之法,即信用贷款。借贷双方签订合约,确立一种契约关系,维系这一契约的,并不是抵押物,而是个人信用。

  宋代的寺院长生库还像今日的银行一样吸纳存款。南宋黄震在《黄氏日钞》中提到一个故事:绍兴府有一个叫孙越的读书人,幼时家贫,不过他的叔祖很赏识他,在长生库存了一笔钱,作为侄孙日后参加科考的费用。

  由于寺观在实业经营乃至金融市场上具有种种优势,因而我们不必奇怪为什么很多江湖帮派都有着道教或者佛教的背景,比如《笑傲江湖》中的青城派、泰山派,都是隶属于道教系统的;《倚天屠龙记》中的峨眉派,则是隶属于佛教系统的。

  说到这里,你大概不会再对少林、武当、全真教等武林帮派的经济收入抱有疑问了。当你看到金庸小说中的玄悲禅师、冲虚道长、全真七子出场时,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只是一介武夫,实际上他们很可能还是坐拥万顷不动产的大业主,开办纺织业、碾硙业、制盐业的实业家,开设商铺、饭店的商业大亨,以及控制了一方金融产业的早期银行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侠怎么赚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