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哥白尼的美文美句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有关哥白尼的美文美句摘抄

2017-09-13 23:58:3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哥白尼的美文美句摘抄

  ●地球表面可以用一张世界地图来描述。到16世纪哥白尼建立日心说后才普遍认识到:地球是绕太阳公转的行星之一,而包括地球在内的八大行星则构成了一个围绕太阳旋转的行星系──太阳系的主要成员。世界,其他名称有天地、天下、人间、世间、万物、世上等,通常指人现时正在生活居住的地球,地球表面可用一张世界地图来描述。

  ●我们过于沉迷于哥白尼的天文学成就,以致也许难以理解人类接受这种天体运动的几何解释的热情。今天,这种复杂的机械论似乎是根本难以令人相信的;但是当时和后来许多世纪里打动每个人的是这个体系的数学精确性,它确实能够预测行星的运动。事实上,确定在天空漫游的光的位置的能力,从而发现自己未来某个特定时间的位置(或者他们过去所处的位置),这似乎是整个体系正确性的保证。 ----威廉·麦克尼尔《世界史》

  ●青春应该是:一头醒智的狮,一团智慧的火!醒智的狮,为理性的美而吼;智慧的火,为理想的美而燃。 ----哥白尼

  ●康德:在康德的哲学世界里,所有的知识(也就是来自于物自体的知识)都要先经过人类心灵的加工,才能被人类认识。所以他自比哲学界的哥白尼,在他的哲学里,不是心灵去感受经验,而是心灵加工经验,心灵生产了经验。这世界(物自体)人类是永远无法真正认识的,人类看到的只是表象的世界。而我们这个先天认识形式里,包含很多用来处理物自体的工具,其中一个就是因果律。康德把世界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完全不可知,另一个部分则可以用理性把握。不可知的那部分因为永远不可知,所以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只要我们在可把握的世界里生活,理性就又恢复威力了。 ----林欣浩《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突然一下子,我的肉体和灵魂都意识到了,我将永远无法适应这个变化,我的处境有如当年某些修道院的僧侣们。当他们得知哥白尼发现了新的宇宙定律,地球并不像大家公认的那样是宇宙的中心之后,他们便集体自杀了,因为他们无法想象能有另一个样子的世界,一个与他们迄今生活于其中,为他们所熟悉的世界不相同的世界。 ----赫拉巴尔《过于喧嚣的孤独

  ●一个人的见解不同于同时代大多数人所持的见解,仅凭这个事实决不能说他是个精神病人。哥白尼、伽利略和Lavoisier是精神病人吗?一个人抱持新的观念,与别人的观念冲突,这是历史的常态。有些新观念,后来被用之于毫无己意的庸碌之辈,而不可用之于所有的创新者吗? ----米塞斯《人的行为》

  ●咬住弗式革命的第四发子弹我常常引用弗洛伊德尖锐伤感的观察结论:科学史上重大的革命,虽然性质万殊,却有共同之点,就是把支撑人类自大的巨柱,一根又一根地逐一推翻。他提到三个“弗式革命”:人类原来自以为居住于有限宇宙的中心,但是,(革命一)哥白尼、伽利略和牛顿确定了地球只不过是宇宙偏远地区一颗恒星的小行星而已。于是,我们只好自我安慰,认为上帝故意选择了这个偏远地区,以便依据他的形象创造惟一的有机体——可是后来,(革命二)达尔文出现了,他把我们贬成是“动物世界出身”的,然后我们只好以拥有理智自豪。不幸,(革命三)弗洛伊德研究人类智慧之后,又提出报告指称,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了人类的“无意识”。 ----斯蒂芬·杰·古尔德《生命的壮阔》(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之所以我们没选择“地心说”而选择了“日心说”,并不是因为前者不准确,而是因为在两者同样准确的前提下,“日心说”更加简洁。在哥白尼之前的时代,坚持“地心说”的天文学家们为了让理论能和观测结果符合,不得不给太阳等星球画出非常复杂的轨道来。比如让太阳在一个大圆周运动上再做小圆周运动,就像螺旋一样。如果他们按照观测结果不断地修正理论,那么这套“地心说”学说有一天也可以和“日心说”理论一样准确。但是模型和计算过程就无比复杂了。 ----林欣浩《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要成就一番事业,需要有持久的恒心。曹雪芹写《红楼梦》花了10年,司马迁写《史记》花了15年,达尔文写《物种起源》花了20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了27年,徐霞客写《徐霞客游记》花了34年,哥白尼写《天体运行论》花了36年,托尔斯泰写《战争与和平》花了37年,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40年,歌德写《浮士德》花了60年。成功来自持之以恒失败源于一曝十寒。

  ●勇于探索真理是人的天职。 ----哥白尼

  ●萝莉控的宣言
托尔斯泰:萝莉不是因为美丽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屠格涅夫:先相信自己,然后萝莉才会相信你。
哥白尼:人的天职在于勇敢探索萝莉。
爱迪生:萝莉控,就是99%的hentai,加上1%的真爱
爱因斯坦:控萝莉比推倒萝莉更重要。推倒萝莉只是从生理上满足自私,而控萝莉则是需要审美和追求,这也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托尔斯泰:萝莉控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种沉重的存在。
培根:萝莉就是力量。

  ●人类的自负心理遭受过科学的三次重大打击。一次是哥白尼提出“日心说”,让我们知道了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第二次是达尔文创立“进化论”,证明我们人类仅是动物界的物种之一,是由低等生物进化而来。第三就是精神分析,它告诉我们即使我们自己,有时也不能成为自己的主宰。 ----弗洛伊德

  ●弗氏的说法虽然尖锐,却还遗漏一些“连根拔起”的革命(这么说并不是在批评弗氏,因为他的目的只在说明过程,并不在列举所有事件),尤其是忽略了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重大贡献,这些贡献足以和哥白尼的天文发现相颉颃。圣经故事令人欣慰:地球只有几千年历史;第五天就由人类取得统治地位。 ----斯蒂芬·杰·古尔德《生命的壮阔》

  ●合理利用业余时间很重要:爱国词人辛弃疾的职业是军事将领,天文学家哥白尼的职业是神职人员,大数学家费马的职业是一名律师……合理利用业余时间真的很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