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究竟刷走了我多少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朋友圈究竟刷走了我多少时间

2017-08-25 14:11:00 作者:反高潮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朋友圈只是一个小小的圈子,不能代表生活

朋友圈究竟刷走了我多少时间

  01

  前几天,我的朋友圈里充斥了关于咪蒙的各种文章。有支持的,还有一大部分是骂的,各种原创文章动态层出不穷。本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的我还特地点开许久未点开的咪蒙公众号,火速看了一下她那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

  再前几天,我的朋友圈里和微博里都是为林丹出轨事件义愤填膺的女生们。我承认当时的我也抱着满满的八卦好奇心,一篇篇浏览着分析文章,一条条关注着最新事态发展。

  再再往前推,整个朋友圈的人好像都是游走于政治场的仕者,因为美国大选这部连续剧终于出终极篇了。一边人痛诉着怎么能让川普上台,一边人则马后炮地讨论你看我就说希拉里不行吧还是得川普。大多数人在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未来操心担忧,发表状态。

  信息无比碎片化的时代,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从来不缺少新闻,不缺少各种狗血剧情。而更不缺少的是不停刷新手机的吃瓜看客。我们乐此不疲,生怕哪天没了新闻而顿感无聊焦虑

  早上到单位,刷完一条新闻,缓过神来可能已经快到中午。本来该做的工作不得不拖到下午再完成。

  晚上回家刷朋友圈,点点文章看看图片,再一抬头好像马上就该睡觉了。本来计划的看书看电影,一个也没实现,甚至有时候连洗个澡泡个脚都好像在和手机抢时间

  有天我忽然兴起,决定计算一下每天花在刷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的时间。

  然后结论让我惊呆了。

  从早上醒来的第一分钟开始看手机刷朋友圈开始,我几乎有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五分钟不拿起手机都浑身难受。

  而有时候,即使拿出手机,可能并不是有新消息或者有重要的事情,仅仅是习惯拿起习惯点开那几个APP而已。

  仔细算了一下,累计起来,我每天花在盲目无聊地刷手机的时间超过4个多小时。一天24小时,我有超过六分之一的生命都浪费在了微博、微信这两个软件上!

  在上面看着各种别人的生活,成为了别人的观众。而我,又从中得到了什么?仔细想想,除了在聊天时和别人多了些八卦谈资之外,并无更多收获。

  02

  我依稀记得当年刷爆朋友圈和微博的陈赫离婚事件,那会儿我正在国外旅游。

  刷微博刷到这个消息时立刻开启八卦模式,凡是到了有wifi的地方就打开微博一顿刷新,跟踪最新进展。

  从最开始的卓伟爆料,到紧接着的“我错了”长文声明,到蕾拉小姐发声,再到后来张子萱的声明。

  我们像看电视剧一样不断刷新着剧情,正剧看得不够爽,还不停地刷新各种番外篇。

  比如张子萱各种小号,前夫,陈赫和许婧曾经的婚礼曾经参加的综艺节目。所有没看过的东西被好奇心一一重新捕捉,完全沦陷。

  朋友圈也集体爆发,不断传播着13年爱的宣言和各种不相信爱情的文章,还有各种朋友对此发表的不同言论。

  印象特别深,那时候每个景点我都没有玩好,因为一直在刷手机看八卦。商场逛不下去,因为一进到屋子里有wifi就赶紧更新起来。

  最后原本很好的一次国外旅游,在我爆棚的八卦心之下草草结束。除了经典景点的几张照片,似乎什么都没留下。

  就这样,一个明星的家务事,消耗了我整段旅行。我想,那几个日日夜夜,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和我一样都沉浸在明星鸡毛蒜皮的花边新闻里呢。

  我们成了娱乐新闻,各种新鲜资讯的忠实看客。不断在朋友圈微博里围观别人的人生,却放弃了真正成为自己故事主角的机会。

  现在想来,还觉得很遗憾。甭管人家到底真实是什么情况,其实本来都与我们无关。而我们搭进去的是宝贵的时光。(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你付出了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原本可以用在学习工作个人成长上面的注意力和专注精神

  03

  如果有心,你可以计算一下。假设你看的每一条资讯是100个字,如果你每天能够读100条,这并不算多。

  但这意味着你一个月的时间你可以积累30万字的阅读量,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

  老子的《道德经》5000字,余华的《活着》12万字,《追风筝的人》22万字,曹雪芹的《红楼梦》61万字。随便个把月你都可以轻轻松松读完一部名着,一本有营养的书。

  但是,如果你放下手机,翻开这些书,你还能像之前那样读进去么,你有耐心么?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在刷手机的时候,在刷碎片信息的时候,不仅刷掉了我们的耐心,也刷掉了我们的专注力。

  当你无聊焦虑的时候,不妨翻开一本书,或者打开一部电影。让自己沉浸在一段没有手机的时光里。

  你知道吗,你专注起来的样子好好看。

  我们在一个信息每天迎面扑来的时代,我们每一天就这样进去出来,进去出来,我们不停地刷新,生怕错过什么,让我们在朋友的交流中显得跟不上节奏,不入时。

  我们不停地刷微信,刷微博,看各种公众号的文章,好像自己读了很多东西,了解了很多资讯,获取了很多所谓的知识思想。但如果反问自己,你真正记住了什么?可能什么都没有。

  如果此时你的师长你的领导问你一个关于成长和决定的问题,你可能根本回答不出来。

  那么你刷这些新闻花掉的时间,你觉得值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请偶尔放下手机,安心安静地去做一件事儿,看一本书,学一门知识。而不是总在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04

  《我是演说家》里熊浩曾发表过一次演讲叫“为时代发声“,他在里面说的一段话我深以为然。

  “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

  孔子是在说,大家别刷朋友圈了,你以为那是真实的世界吗?不,那是一个小小的固化的圈子把你给围拢住。

  我们在里面说什么?说的是日常的饮食,说的是旅游的照片,渐渐地我们的关心逐渐从自己内心灵魂的成长,挪到那里面的那些琐碎去,然后相互点点赞,相互发发言,好行小慧。

  我不是说这样错了,我是说如果你所有的生命格局都是奠定在这样琐碎之内,难矣哉,要有自我的成长和灵魂的报负,这便不大可能。”

  朋友圈的信息里,微博里的明星八卦,我们畅所欲言表达自我,可以窥探人生百态。可是,无论你是为出轨男发出多少不满谩骂,还是被川普的演讲吸引为他女儿优秀动容,转发评论过后,你仍需要顾自己的人生。

  这世界总是这样,一地鸡毛好不热闹,我们都关心别人家的事儿,却忘了自家灶台还着着火。

  也许,手机可以带你去到一个很广阔的世界。但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辨别能力和自制力,你不停刷着手机实际是在刷爆你的人生

  从今天开始,偶尔放下手机。

  早起后的那一分钟,晚上睡前的那一分钟,如果你不再习惯性拿起手机刷刷刷,而是换成享受一分钟窗外的阳光,静心一分钟做冥想,也许你会体会到生命更多的美好

  上班路上,把刷手机的时间换成读一本书。回家吃完饭,把刷手机的时间换成给爱人的一句感谢一个拥抱,给孩子的一点陪伴,也许你会收获更多的爱和温暖

  把无聊时候拿起手机随便刷的时间多用来思考人生,学习新的知识。一年以后,你会发现:

  比起看那些励志文章,比起和朋友圈的各种人互动,你会收获更丰富的生命,更有意义的成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