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苏霍姆林斯基名言大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2018苏霍姆林斯基名言大全

2019-01-07 18:59:02 作者:苏霍姆林斯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苏霍姆林斯基名言大全

  1、任何人如果不能教育自己,也就不能教育别人。

  2、有人说青春就是批判年华,这种说法并不夸张。这种批判的特点是很高的积极性和很强的原则性

  3、高贵精神是不会停步不前的,它经常使人勇敢无所畏惧

  4、心地善良的人首要的一点就是爱人。他对共同事业的忠诚来源于这种对人的热爱。我们认为培养热爱人的感情关心人的强烈意向是苏维埃学校重要崇高任务之一。

  5、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自己也曾是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教师

  6、只有在有良心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体验感受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事业心

  7、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体魄健全强大源泉

  8、进行道德教育要认真

  9、思想好比火星:一颗火星会点燃另一颗火星。一个深思熟虑的教师和班主任,总是力求在集体创造一种共同热爱科学渴求知识的气氛,使智力兴趣成为一些线索,以其真挚的、复杂关系——即思信的相互关系把一个个的学生连接在一起。

  10、人类的精神与动物本能区别在于,我们在繁衍后代同时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对于崇高而美好事物信念

  11、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满足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

  12、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当一个人还在少年时代时候,就应该在宏伟社会生活背景上给他展示整个世界、个人生活的前景

  13、爱人吧!对人的爱是你道德的核心!应当这样生活:让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就是说要为你周围的人贡献出自己心灵的力量,让他们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完美;让你生活中接触的每一个人从你那儿,从你的心灵深处得到一点最美好的东西。

  14、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的教师集体的创造性劳动中起着重大作用

  15、父亲和母亲是如同教师一样教育者,他们不亚于教师,是富有智慧的人类创造者,因为儿子的智慧在他还未降生人间的时候,就从父母的根上伸展出来。

  16、要记住,现在对人来说,如同需要空气一样,需要细腻的感情,而思想的细腻,智力的丰富,是它的源泉。

  17、只有在有良心和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18、判断一个学生会不会学习,一是看他有没有达到200小时的朗读积累,二是看他有没有达到2000小时的阅读积累。200小时的朗读就是念书,2000小时的阅读就是读书。

  19、学校的理想是:不要让任何一个在智力方面没有受过训练的人进入生活。愚蠢的人对社会来说是危险的,不管他们受过哪一级的教育。

  20、每一个决心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弱点

  21、昙花一现的感情,不能真诚可靠地长期地相爱,是相当一部分青年人道德方面存在严重缺陷

  22、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为着接受一切好的东西而敞开的。如果教师诱导儿童学习好榜样鼓励仿效一切好的行为,那末,儿童身上的所有缺点就会没有痛苦创伤地不觉得难受地逐渐消失。

  23、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去追求、获得和亲自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

  24、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强有力促进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进心

  25、十分重要的是,关于祖国豪言壮语和崇高理想在我们学生的意识中不要变成响亮的然而是空洞辞藻,不要使它们由于一再重复而变得黯然失色平淡无奇。让孩子们不要去空谈崇高的理想,让这些理想存在于幼小心灵的热情激荡之中,存在于激奋的情感行动之中,存在于爱和恨、忠诚和不妥协的精神之中。

  26、读和写是学生最必要的两种学习方法,也是通向周围世界的两扇窗口。

  27、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

  28、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

  29、人们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

  30、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末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是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