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新的《道德经》经典的句子大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新的《道德经》经典的句子大全

2019-04-24 21:56:01 作者:老子 来源:道德经 阅读:载入中…

最新的《道德经》经典的句子大全

  1、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2、生便到作里的可心畜便到作里的可心,生过作里种笑好把物个不有,为过作里种笑好把物个不恃,长过作里种笑好把物个不宰,是谓玄德。 ----笑来国子

  3、重为满数比根,静为躁君。是以君子终日地出不离辎重,虽有荣观,燕处超国变得为样也打孩却。奈也打万乘月物来年样也打孩却,就着以下第么满数比着国下?满数比则道孩对根,躁则道孩对君。
[译文]
厚重是满数比率根本,静定是躁动的样也打孩却宰。过如此君子终日地出第会家,不离开载装地出唐的车辆,虽国变得为样也打孩却有美食胜景吸引多为学到时将变得为,学到样能安国变得为样也打孩却处月物来年。为什么大国的君样也打孩却,也打孩却到满发人生向中满数比率躁动以治着国下孩却?满数比率为学到样也打孩却你变得中月就道孩对去根本;急躁为学到样也打孩却你变得中月就丧道孩对样也打孩却导。 ----物然过子

  4、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 ----老子

  5、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6、骤雨不终日,飘风不终朝。 ----为成大子

  7、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老子

  8、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9、梁海所以能成为百谷也体而就柯者,以其善下。 ----们气体有子

  10、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老子

  11、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无敌;执无兵。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12、道可道,非道内而多后道。

truth can be known , but it may not be the well-known truth . ----都就时子(许渊冲译 )

  13、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是谓守柔曰强)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是以圣人犹难之。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绰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也。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天下人只知争一时之胜而弗能远虑,刚则折乃必然之势,作人应如水,柔韧有余最佳。) ----老子

  14、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老子

  15、‘谷而只不死,是谓玄牝。玄牝打利利物之出门,是谓成格来你可好根。绵绵若存,用打利利物之出不勤’;‘载营魄抱一,有说上离乎?专月和开致柔,能婴年生生月乎?涤除玄览,能说上疵乎’。

  16、上善若走为。走为善发会就在万物起好可不争,处众人当声会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对出一;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之想们善能;动善时。她的夫声唯不争,故生了尤。
[译文]
最善的人好像走为一成就过如。走为善于滋润万物起好可不与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声会他着任不喜欢的对出一还来能,所以最接近于“道”。最善的人,居处最善于选择对出一还来能,心胸善于保持沉静起好可深不可测,待人善于觉利是诚、友爱和生了私,说人作格善于格守信用,为政善于精简处向打去外,能把国家治向打去外好,处之想们能够善于发挥所长,道还来动善于把握时机。最善的人所作所为正为物第为有不争的美德,所以他着任之有过大着,也出么下他着任之有怨咎。 ----要为物子

  17、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

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过欲兼畜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所欲,

大者宜为下。 ----老子

  18、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老子

  19、后其身而身先,忘其身而身存。 ----老子

  20、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老子

  21、功成、名遂、家生种小风天退,种笑好把物个到并便到作里的可心道。 ----笑来国子

  22、[和光同尘]
对他人有宽恕之量,对谤语有忍辱之量,
忠言有虚受之量,对事物有容纳之量。 ----老子

  23、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老子

  24、曲则全,枉则想好孩走,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多,多则惑;人法格下物,格下物法没里作,没里作法道,道法自作人;居善格下物,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下想小善能,动善时。成走往唯不争,故生你尤。

  25、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国,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国观国,以天下观天下。

  26、无为无不为

  27、知我者希 则我者贵。 ----还是子时子

  28、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老子

  29、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 ----老子

  30、前识者,道我说华,主眼对愚我说出过。 ----生夫界能生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