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奢侈的不是自由,是自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最奢侈的不是自由,是自主

2022-03-20 09:31:02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陈 彤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自由;“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还是自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依然是自由。

最奢侈的不是自由,是自主

  于是人们想,对呀!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呀!管他什么老板客户、前程薪水,我要的是开心,是自由!这样才不枉过一生!

  真的有自由又快乐的人生吗?

  自由就是你可以不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你可以拒绝它们。但,同样,作为对等,你想做的事也不能太多。你最好像孔子所推崇的贤人颜回似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你喜欢这种“自由”吗?假如你喜欢,很容易,你只要足够“个色”就好。当然,“个色”是书面语,换作老百姓的词儿,就是“浑不吝”。你无须考虑任何人的感受,一切按照自己的意愿,凡是不高兴的事不喜欢的人,直接摆一张臭脸,或者索性扬长而去。别说他是你的老板上司客户,即便是天王老子联合国秘书长又怎么样?

  以前,觉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很高级,但后来,忽然意识到,不为五斗米折腰有什么难的?不过是五斗米而已,折腰了也不会富到哪里去,不折腰也不会穷到哪里去,五斗米能改变人生吗?

  自由不过是不做不想做的事,但我们其实更向往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很早以前看过一个美国电影,片名叫《真情假爱》,剧中有一个物质女郎,聪明漂亮性感地周旋于富人之间,有一天,邂逅电影中的男一号,男一号问她为什么要这样?是为了钱吗?她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是这样说的:我并不爱钱,但我知道钱能带来独立和自由,我喜欢的是独立和自由的生活。

  什么叫独立和自由的生活?说穿了,就是自主——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工作方式、恋爱方式、休闲方式以及等等方式。你不喜欢住在破胡同里,好,你可以住别墅;你不喜欢你的婚姻,没关系,结束它就是;你喜欢冬天到阳光明媚的海滩日光浴,去吧;甚至,你想要挽救濒临灭绝的华南虎,没问题,去做吧。

  对于一个人来说,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并不难,难的是能够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并且不必考虑成本。这就如同一个女人,不爱自己不喜欢的男人,并不难,难的是能够与自己真正喜欢的人相爱,不管这个人是谁。

  很多年前曾经听过一个笑话,说是一个富人,到海边度假,富人感慨:我努力赚钱,现在终于可以躺在这里无所事事。渔民听了,说:我一直就可以躺在这里无所事事啊!这个笑话似乎是嘲笑富人,他不如渔民自由,他为赚钱花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但,难道人们赚钱就是为了无所事事吗?对于渔民来说,躺在海边晒太阳固然容易,但假如他想去阿尔卑斯山看雪呢?当然你可以和我抬杠,说为什么要去看雪,知足长乐才是幸福,平平淡淡才是真,你说的是另一回事,你说的不是自主。自主是奢侈品,从来就不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就像奢侈的生活一样。

  西方有句谚语,女人要吻过很多只青蛙,才会吻到王子。自主的生活,也如同我们梦想中的王子,一般也不会一开始就摆在我们面前,在得到他之前,我们可能也要做一些不那么爱做的事,干一些不那么爱干的活儿,要经历好多青蛙,然后才会梦想成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