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袭!从一名临时工到副国级干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逆袭!从一名临时工到副国级干部

2017-10-25 06:08:38 来源: 史记 阅读:载入中…

逆袭!从一名临时工到副国级干部

  1乱世出才

  战国时期,一个动荡不止的年代,诸侯争霸,旷日持久;战国时期,也是一个激荡人心的年代,群雄并起,豪杰辈出。

  因为争霸,所以各国求贤若渴;因为要出人头地,是以各路人才也是四处奔波。这两个主体,犹如男人女人,都有寻求对方结合之需求。但也有看对眼之前提。是故,两边其实都并不好找。

  而在这人才队伍当中,就有我们本次所要讲的范雎(jū)先生。

  2忍辱复仇

  范雎是魏国人。早年也是工作不稳定,四处飘荡、游说诸侯,想的是给自己的履历表上多添一些工作经验,作为最终侍奉魏王的敲门砖。毕竟,魏国才是他的家。

  可是回国后的范雎才发现,毫不出奇的简历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在这个国家,好工作是得有好钱、好关系跟着配套的。范雎心思:"我要是有一个好爸爸,还特么用兜这么大一圈吗?“

  3弃魏奔秦

  不能直中取,只好曲中求。于是范雎想办法侍奉上了魏国的中大夫须贾,算是先进入这个圈子,再徐图机会。上班没多久,须贾便带着范雎出国了。虽然是出差。目的地:齐国。

  抵达之后,范雎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他在齐国要比在自己的国家火——他的雄辩之才连齐王都知道,并因此给了他一些物质上的奖励。范雎心虽喜,但辞未敢受。然而,即便是这样,范雎还是犯了中国政治界的一个大忌:风头盖过领导了…无论是不是他刻意为之。

  果然,须贾闻知此事后,大怒。责范雎退掉齐王所赐,并迅速找到一个发怒的借口:范雎是因为泄露国家机密文件才得此赏。背着这个莫须有的大罪,范雎郁郁回国。而等待他的,几乎是灭顶之灾

  须知男人嫉妒疯狂,小气的须贾将此事告诉了魏国的相国。相国倒没和范雎说什么,因为只需动手就可以了。于是直接命人暴打范雎,这一顿打,打掉牙齿、打断肋骨,直打的范雎只好装死。之后,被扔到了厕所。

  运气这东西,有时候是很糟。有时候还更糟…躺在旱厕的范雎,忍受着漫天的臭气、无边的痛苦。而他,还得装死。

  生不如死。但在这样的境遇下,促使范雎支撑下去的已不再是求生的本能,而是由痛苦、屈辱、愤怒而演化出的另外一种更为强大的力量——复仇!

  此时,范雎偷瞄四周,见人少,于是对旁边的守卫说:"公出我,他日必厚报"。心存善念的守卫进报相国请扔厕中"死人"。相国醉,允之。范雎这才免于一死。

  要说关键时候还得看老乡。死里逃生的范雎,在一个老乡的帮助下暂有了容身之所。不过毕竟已不再是"活人",所以范雎昼伏夜行,谋出路,更名姓为张禄。

  天无绝人路。恰秦国派人出使魏国。使者头儿叫王稽,还算是个心怀国家的人,因为他在访问国事之余同时在为秦国物色人才。老乡,没错,还是那个老乡,扮作秦国卫兵将范雎推荐给王稽。王稽夜将范雎招来面试,大悦,于是约定共赴秦国。

  4不受重用

  当时的秦国,国君为秦昭襄王,在位已三十多年。执政以来,倒也武功赫赫,但他的内心却是苦闷的。

  寻其因,主要是他的老娘宣太后(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芈月)太过强势,并且当时秦政府的首脑人物里还有另外一个相当牛逼的人——相国魏冉,是芈月同母异父的兄弟,该男在秦昭王继位之时出过大力,加之其自身很有本事,又背靠芈月这棵大树,所以也是一个呼风唤雨、甚至只手遮天的人。

  因为此二人,昭王虽是秦主,不似秦主。而对于这种状况,在范雎未到秦国之前已经了然于心。

  在他们抵达咸阳之后,王稽进宫向昭王汇报工作,汇报之余,择机向昭王推荐范雎,说:“魏有张禄先生,天下辩士也。曰:‘秦王之国危如累卵。得臣则安。然不可以书传也’。臣故载来”。

  范雎也是深谙心理学之道,异国之人初入秦,没有要臣推荐,王稽又人微言轻,故只能言说危机以激昭王,而言语甚狂,非我范雎不能化解。

  然而,即便是这样,昭王并不鸟他,他讨厌辩士。当然也并没有一下撸死,只是让范雎留秦待命,管食宿。一待命,就是岁余。范雎成为了一个秦政府没有底薪的临时工。

  4放手一搏

  自从苏秦、张仪之辈成名,后便从者如云。所以当时如范雎这类辩士者不可胜计,处境如范雎者也不在少数。在这样的处境之下,有一些人慢慢寻关系、靠机会得以进阶,但大多数人只能随着时间的流转无疾而终。

  等了数年的范雎,实在再等不下去了,感觉必须得放手一搏了,毕竟大仇未报,大业未竟。而恰此时芈月、魏冉日益专权,宗室贵族以权谋私、私家之富比王室。于是范雎精心准备了书信一封,呈予昭王。上书的内容大概如下:

  一、您能否给我个机会和我聊聊,聊完之后您觉得我行就让我上;如果不行,我留下也没什么意义

  二、我知道您不是随便能见的,但我也是认真的,若没两把刷子,我敢拿自己的项上人头开玩笑吗?

  三、有些价值连城的宝玉,有时候连良匠都没能发现其中价值。但那些宝玉毕竟只是一些物件,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一个栋梁之才才是最重要的。您是明主,您最了解其中道理。

  四、太深的话我不能写在这封书信上,而浅显之语又不足道于您听。请您给我一次面试机会,一语无效、请伏斧锧!

  数年之前,范雎差点在仕途上丧命;数年之后,范雎又拿生命来换取仕途的进阶。好在他成功了!

  秦昭王得书之后,大悦,乃谢王稽,使以传车,召范雎。

  至于范雎先生,自然是顺利完成逆袭:咸阳宫殿内,一席话语,直另昭王拜服,官至客卿。当羽翼渐丰,加之昭王日益器重,于是又用一系列手腕,对内扳倒芈月、魏冉,对外“远交近攻”,旋即顺利登上丞相之位,一跃成为大秦帝国男二号,足金足两的副国级干部。

  我们喜欢听逆袭的故事,因为渴望逆袭。但殊不知,逆袭往往建立在逆袭之前的无数个劳心费神、殚精竭虑日日夜夜

  冯仑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伟大是熬出来的。信哉斯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