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粽茶的高考状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卖粽茶的高考状元

2019-10-22 14:45:25 作者:夏福琴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卖粽茶的高考状元

  从高考状元外企白领,她的人生像开挂一样精彩。可是,不甘安逸的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创业。做了一名茶农的她,辛苦打拼,现在终于闯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一年销售收入达到上千万,她就是安徽省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的江雪霞。

  江雪霞从小就在茶山里长大,读书的时候,每年采茶季节一到,她总是利用空余时间背着小背篓,和伙伴们跟着大人们一起上山采摘新鲜的茶草。清新空气、翠绿的茶树,伙伴们一边采摘茶草,一边欢声笑语,这种场景常常让她流连忘返

  2004年,江雪霞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大学。2008年大学毕业后,学霸的她以优异的成绩在上海被一家有名的大型企业聘用。尽管人在大都市,但是她总是惦记着家乡口碑不错的祁门红茶。做品牌策划工作的她突发奇想,如果把家乡的红茶做成品牌,一定会改变家乡贫穷面貌。于是,她一直酝酿着怎样做出一个响当当的茶叶品牌。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辞去自己的白领工作,回乡创业。当家人得知她要回到家乡做茶农,觉得她简直疯了,她的同学同事也觉得不可思议,劝她要三思而行。

  2014年,做好了决定的江雪霞毅然辞职,摸清上海茶市行情后,她返回家乡,在众人诧异目光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她一家家上门做工作,好不容易说服60户茶农合作成立了一个700平方米的茶厂,决定将家乡的茶叶推向全国,也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生活

  为了保证茶草的质量,江雪霞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人工翻地、除草、捉虫,用有机肥。当年收来的新鲜茶草,她亲临现场制作,尽管做足了功课,可是,做出来的第一批茶叶就给她来了个当头棒喝外形口感都不如意无人问津。不服输的她,拿出了读书时的拼劲,买来大量的书籍,查找资料,并参加培训班,去很多制茶较好的师傅那儿实地请教、学习。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磨砺,她对制茶工艺环节了然于胸了。

  回来以后,她把每天收来的各地域茶草按不同时长温度火候分别制作,并反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百次的尝试,她制作的茶叶总算成功了。

  就这样,她的时间大多耗在茶厂里,白天收茶,晚上做茶,她常常忙得通宵达旦。等到茶季一过,她又要去跑市场销路

  销路好转后,她再接再厉,苦练提高茶叶品质本领。苦拼几年后,她制作的“际源春”茶叶逐渐打开了市场局面,成了品牌茶叶。她又试着改良茶品,经过不断地开拓、创新,她因地制宜,终于制作出一种新茶——粽茶。

  原来,她家乡山上有很多自然生长粽叶,没有任何污染,他们将采摘的新鲜粽叶洗净后,用开水煮泡消毒,经冷水清洗,然后定量包装、烘干,最后与多种红茶搭配就成了粽茶。这样制作出来的粽茶让人耳目一新,口感更香醇,深受大众喜爱获得了各类奖项订单大增。2018年端午前后,江雪霞就卖出了15万个粽茶。

  随着茶叶制作工艺的改进,茶叶品质不断提高,再加上新品种玫瑰红茶、粽茶的开拓创新,江雪霞的茶叶品牌知名度在不断地扩大,市场销路拓展得更快。2018年,她的茶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

  创业的艰辛,谱写出了江雪霞不同寻常奋斗人生。现在,江雪霞成了创业达人,但是,她并没有就此止步,信心满满的她深知,逆风飞翔,会练就飞得更高、更远的翅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粽茶的高考状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