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的影子长着努力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青春的影子长着努力的样子

2020-01-09 14:06:08 作者:浮海沉鱼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青春的影子长着努力的样子

  1

  金秋九月,连空气中都散发着丰收的希望时,我却在最美好年华,被莫名其妙地分到这所示范中学所谓的“差班”。分班结果令我恼怒悲伤,却又无能为力,一颗仿佛坠入冰冷的地窖。开学第一天,当我坐在教室靠窗的角落,望窗外落叶飘零,竟忍不住心生寒凉,风使劲地灌入鼻腔眼睛,涌出了一串嘲弄泪花。    “同学流泪了?是不是风太大,刮得你眼睛有些不适应?”一个身材微胖,嘴角均匀裸露两颗虎牙男生,像根笔直的木头桩站在我面前。他说时迟、那时快地替我关好窗,并像泉水涌流不止地看着我傻笑。我讨厌他,初次见面的糟糕印象决定了今后的怒目以对。一个傻到出奇的男生,在我心碎万分的时刻,窥视了我悲伤的样子,还笑称风是始作俑者。    第一节英语课,当老师请同学到讲台前默写26个字母时,他神气十足地挥起了右手,而我未曾预料成为与他同台对决的人。我深深记得比赛开始,他满脸绽放嚣张,似乎不用比拼他就是天下第一。当同台竞争者实力相当时,比的则是速度上的优势。那天的他,满腹失落,因为落败于我,他的人生仿佛经历了前所未有低潮落寞。    英语老师笑颜四溢地宣布我是胜利者时,亦不语重心长鼓励这个叫刘畅的男生,仍须更加努力。这次失败,成了刘畅心中抹不去的阴影,他像一只心怀想的小乌龟挣扎在“复仇”的道路上,等待真正战胜我的那一天。

  进入初一,被命运老人无情抛掷在深渊的我,亦开始了与命运抗衡的战斗。我在心里无数次地鞭策自己,即使深陷囹圄,一样要笑得坦荡,活成一株坚韧的向阳花。    女生天生理科薄弱,尤其在步入中学之后,这种现象更为凸显。初一的数学老师是一位有着20年教学经验的中年教师,他给我们制定了一天一考的规定。每晚放学后的突击测试,一度让我感到烧脑,甚至对每晚放学立即公布的分数心生畏惧。    青春期的自尊心昂贵到超乎想象,而有一个人却在无限制地将其戏谑、蹂躏永远不过及格线的我,成了刘畅口中戏耍的笑柄作为数学课代表的他,是每天执手班级众生数学成绩的第一人,火热出炉的分数都要经他手,进行细致誊抄分类。那一晚,刚好轮到我出板报,捏住粉笔的右手刚在黑板上划过一道痕迹,蓦地断了,继而听见刘畅以近乎得意而又略带鄙夷语气报出我的分数,人群里滑过一片沸腾。同学们惊叹于英语小天才的我,竟然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弱智。分秒之间,我脆弱的心好像被撕开了一道裂口,任风和砂石碎屑无情地灌入。    后来的无数个日夜,我深深囚禁在刘畅的嘲笑声中难以逃离,极其强烈自尊心不断地发酵膨胀,搅扰不停。我憎恨他将我的自尊心捏碎得一文不值,发誓要与他一决高低。?,他满脸绽放的嚣张,似乎不用比拼他就是天下第一。当同台竞争者实力相当时,比的则是速度上的优势。那天的他,满腹失落,因为落败于我,他的人生仿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潮落寞。    英语老师笑颜四溢地宣布我是胜利者时,亦不忘语重心长地鼓励这个叫刘畅的男生,仍须更加努力。这次失败,成了刘畅心中抹不去的阴影,他像一只心怀梦想的小乌龟,挣扎在“复仇”的道路上,等待真正战胜我的那一天。

  初中时代,希望英语风采大赛似一股流行风刮过校园的每个角落,每个少年渴望能站在那个舞台上去证明自己,天上的恒星千年不变地环绕在我和刘畅之间的两段距离操纵着我和他的恩怨情仇决赛之巅,我和刘暢代表班级参赛,赛前,班级里从老师到同学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我的实力居于刘畅之上,问鼎冠军毋庸置疑。而我,亦在为心中的报仇恨夜以继日地努力着,期盼着在大赛场上将刘畅横扫出局。    如果不在春阳依偎的日子感受一场暴风骤雨的突降来袭,花儿永远尝不到雨露精华。我的青春,就像一场充满冒险的游戏,途中埋下了许多颗始料未及炸弹,促使我在惶恐走向成长。而后,回望蹒跚的荆棘路,碾碎了点点星光

  比赛的前一晚,因感染风寒,我清脆嗓音被罩上一层轰轰隆隆的沉重感,鼻孔里挂着擤不完的鼻涕。所有人都劝说放弃,我却为报一箭之仇义无反顾前行。我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告诫自己,勿失良机。    蠢蠢欲动的复仇计划,终于来临。作为那场比赛最后一位出场的选手,我无疑成为万众瞩目焦点,或许是身上自带闪光灯缘故,老师和同学都期待我一展风采。但我嘶哑焦灼、忽高忽低的声音,竟天翻地覆地使自己变作全场笑点,拖着野鸭子般的难听嗓音,强行拖动微弱声带,我结束了比赛。

  比赛结束的那晚,我独自一人踽踽独行操场仰望星空,从心底觉得连星星都在嘲笑我这个一无是处的人,连自尊心都保护不了,谈何赢取别人。

  临近初一尾声,回首阑珊岁月,自尊心、成绩似乎都不曾属于我,我怀抱的只是一个破洞百出的青春,踉踉跄跄地迂回穿行在初一与初二交汇路口

  初一暑假,我花了整个暑期的时光去预习初二课程,尤其是数学一科,我买回大量数学习题,每天不分黑夜地沉醉在数学的滔滔汪洋,只为治愈那颗千疮百孔的自尊心。

  刘畅的影子,如同一抹兴奋剂,泼洒在我的心房催促我不跨越学海汪洋的艰难险阻,等待复仇成功的那一天。

  第二年开学季,依旧金色的九月。我坐在靠窗的角落,眼里不再布满失落和泪痕,而是凝聚了满满的心。经过一个暑假的日夜摸爬滚打,数学在我青春的试卷中已愈来愈趋向朋友角色,我亦终于可以与刘畅一决高下

  秋风渐起,那个微胖的身影却遁地般消失不见,他托同学给我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有一封信,用水蓝的双线格信纸写的:“小灿,不知是该道声再见,还是对不起,总之以后,不会再有一个像大头苍蝇一样的刘畅再盯着你咬了。过去,是我求胜心切,把青春期的锋芒全部暴露,一时的欢喜一生懊悔。最好的对手,最好的朋友。”信尾,胶水刚粘的一张红纸,星光熠熠的标题下,刘畅的名字旁边,睡卧着另一个歪歪扭扭的名字。

  在刘畅心海一角,希望英语大赛的冠军,不止是他一个人

  那个新学期伊始,刘畅默不作声地转学去了另一座城市,只给我留下了一封告别信。青春的渡口,最痛恨的对手,往往是心底最要好的朋友。青春期里,我们都在关注那颗脆弱的自尊心,忘记了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悦,误把别人努力的样子当作刺痛自尊心的武器

  岁月随着青春散去的脚步,逐渐形成道道斑驳的碎影。后来的我,再没遇到过刘畅,却愈发想念这个曾令我一度痛恨的对手,因为他,让我看见了那个徜徉在青春隧道里努力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