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

2020-02-27 18:17:00 作者:钱永广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

  那一年高考,我因为离最低录取分数线差了两分,名落孙山。我从学校到家里,整整一个暑假,我看不到任何出路,整日闭门不出,唉声叹气

  眼看新的学期就要开学了,很多高考失利的同学都纷纷选择了去复读,而我还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自伤自艾。见我如此沉沦,一蹶不振,那一段日子奶奶总是隔三差五来敲我的门,我心烦意乱,每一次她来敲我的门,我总是无端地对她发火。

  奶奶是一个宽宏大量的人,每一次我朝她发火,她都隱忍不发,她总是悄悄地守在我的门口,不停地念叨说:“孙儿,屋后的塘埂上,那一大片棉花开了,开门出来,我们一起去摘棉花,那一片花花的棉花,看着你里就会舒坦很多。”

  我躺在里屋的床上,门被我反锁着,无论奶奶在外边怎么呼唤,我都一言不发,我不知道那一片白花花的棉花和我的前途有什么关系

  有一天,奶奶又到我的门前来敲门,说天就要下了,那片棉花再不摘,就会烂在棉花地里了。

  我一听,赶紧一骨碌起床开门,跟着奶奶,挎着篮子,向我家屋后那片棉花地走去。

  我屋后塘梗,足有一亩多的棉花地。已近秋天,我走近一看,朵朵棉花,果真如奶奶所说,开得白花花一片,再不摘,只要一场大雨,棉花就会烂在棉花地里。

  我跟在奶奶身后,一边摘,一边欣赏这秋天棉花盛开的美景。虽说棉花大把盛开,但我发现,花下仍有不少没有盛开的棉桃,们在低垂着头,像极了高考失利的我,在垂头丧气

  我摘下一个没有开花的棉桃,用力想剥开它的外壳,我想取出里面还没有绽放出的棉花。可它的外壳紧紧地咬着,没有一丝缝隙,我费了很大力气也没有剥开。那一刻,我不禁对那一株株盛开的棉花心敬畏,我想,这每一个棉桃想要开出花朵需要积蓄多少生命能量啊!

  “你摘这些没有开花的棉桃有什么用?这些棉桃还能开花吗?”见奶奶在一边摘盛开的棉花,一边还采摘那些没有开花的棉桃,我不解地问她。

  见我终于肯说话了,种了一辈子棉花的奶奶告诉我,每年棉花盛开后,只要有太阳,把这些没有开花的棉桃摘回家放在院子里晒,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

  “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听了奶奶的话,我将信将疑。那一刻,我猛然感觉到奶奶是在说我,原来高考失败的我,就是那一株没有开花的棉桃啊!

  奶奶把没有开花的棉桃摘回家后,放在院子里晒,没有两天,棉桃真的开出了花。

  见那些摘回家的棉桃,真的开出了花,我终于鼓起勇气,重新走进了学校,成了一个复读生。接下来的日子,我不再自暴自弃,我相奶奶的话,只要有太阳,只要汲取了向上的力量,每一株棉桃都能开花。

  第二年,我终于考进了一所理想大学。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几度哽咽,我终于做到了,我像那一株棉桃,虽然迟了点,但是终于开了花。

  那一年,我和奶奶去摘棉花时,我根本没有想到,奶奶会告诉我一个这么管用的道理。

  自那以后,我一直记得奶奶的话,只要有太阳,只要你努力,每一株棉桃都会开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