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不觉时光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夜读不觉时光浅

2020-03-16 02:54:18 作者:申功晶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夜读不觉时光浅

  少时,我家是一处典型江南老宅地儿宽敞房梁又高,每至冬天,即便落地长窗紧闭,仍透着几丝渗入骨髓寒意。彼时,还没有空调地暖一个人待在卧室里冷得出奇,于是,我端起小板凳,躲到狭小的灶间,坐在煤炉前,一边取暖,一边读闲书消磨时光

  叔祖母每天晚上要烧热水洗脚、冲汤婆子,约莫要折腾到八九点钟才消停。这段时间,我静坐于炉畔,手里捧着一卷书打发时光,陪伴我的只有一把铁皮老壶,稳若泰山地安坐于煤炉上,煤炭发出“沙沙”声响,壶中的水在熊炭火的燃烧中持续升温,冒出烟,吱吱作响,撩动着寒夜静谧,让人感受到一股人间烟火气息

  如果说炉火温暖人的身体,那么,书籍则能温暖人的灵,在一个个天寒地冻日子里,我围着火炉,一本接着一本读书,从楚辞汉赋的旖旎绮丽到唐宋诗词风流倜傥,从纵横江湖刀光剑影缠绵悱恻儿女情长,看乏了,对着若明若暗跳跃闪烁火苗,眼前浮现出一幕幕古人读书的场景:“寒夜读,锦衾香烬炉无烟。美人含怒夺灯去,问郎知是几更天?”大才子袁枚寒冬挑灯夜读,不知不觉已至三更,小娘子手撩帐幔,想来也是罗衾不耐五更寒,又心疼丈夫冻着累着,半撒娇似的嗔怒相责、纤手夺灯,丈夫半尴尬半理屈;郑板桥在《满庭芳·赠郭方仪》里写道:“寒窗里,烹茶扫,一碗读书灯”,温馨且颇具情致。但更多的却是“诗尽灯残天未明”“眼痛灭灯犹暗坐”“两目眵昏头雪白”“看书到晓那能眠”……一个个熬夜苦读的身影,他们出身寒门,既没有“红袖添香”的艳福可享,亦没有烹茶扫雪的闲情雅意。宋真宗用“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来激励天下士子发奋读书、考取功名,因此,他们如饥似渴,通宵达旦,那片片火光,映在脸庞上,照着他们朝亮光深处走去,也点亮内心深处想,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多年后,他们或成一代大儒,或位极人臣,他们的传奇文章如同天上的日月星辰,千百年后,仍为后人津津乐道

  我受了古人“夜读”的影响,亦有了夜读的心境,一本本书是一个个打开通往新世界的窗口。我已经记不清在多少个寒夜,拥着一炉炭火,读过多少本书,乃至后来,我逐渐习惯在夜里读书,尤喜在寒夜用功,乃至读到东方泛白。因为,冷能清新头脑,夜能摒除杂念母亲经常心疼地数落我不惜身体,父亲看到,哂然一笑:“比起我当年,她这点算什么?”父亲少年时,正逢知识青年下乡,他白天忙农活,夜宿破茅屋,在一個个滴水成冰冬夜,借着煤油灯微光,捧书苦读,倘若将书籍比作一个个宝藏,那父亲就是开掘宝藏的人。所谓天道酬勤,父亲终不负所望考上大学,跳离了农门。

  光阴荏苒数十载,我从稚童步入弱冠,从而立迈向不惑,老宅早已拆迁,我们搬入洋楼,煤炉已是浮云,屋里装了地暖,窗外,飞雪漫漫,窗内,暖意融融,往柔软宽厚的棉被里头一钻,有了沉醉温柔乡的惬意。床头砌满了书,我可以点兵点将似的想翻哪本书就翻哪本,忽地想起了林语堂曾说过:“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菰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古人夜读或为黄金屋,或为颜如玉,我的父亲则为了考大学,改变命运而读,功利性极强,便是年的我,也抱着蹭炉火余热的初心。唯有此时的我,既不用甘受囊萤映雪之苦,亦不用为取暖消磨时光而读,我的灵魂在白纸黑字间走遍大江南北,在油墨幽香中横跨古今中外,吹灭读书灯,披上一身月,这才算真真正正得了读书的兴味,做了时空的主人。

  (编辑 余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读不觉时光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