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境界:久违的人生一大快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夜读境界:久违的人生一大快事

2020-05-13 21:54:53 作者:王清铭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金圣叹曾把夜读书视为人生的一大快事。

  雪夜读书美妙之处,我认为在一个“静”字。漫天的大雪拭去了天的肮脏喧嚣,“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雪的纯净容易使夜读的人返回一种“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境。耳听雪落的天籁,而在眼里的是另一种文字的“交响”,更兼身旁的一个红泥小火炉温暖荡向每一个毛孔,这种感受大概也是“妙处难与君说”。

  书中的思想散发阳光热量和火眼的光芒,温暖着那颗裹在寒凉寂寞的心,夜读人凛冽的冬天也常如坐春风。法国的女作家乔治·桑也曾说在漫长冬夜时间似乎都可以听从我们使唤,由于人们能够沉下心来思索精神生活变得异常丰富

  

夜读境界:久违的人生一大快事

  夜其实最适合读书人,白天为生计奔忙的劳累困窘甚至焦头烂额,都被夜色平复了;

  白天不得不见的人,不得不说的话,甚至不得不戴上的面具,都可以掩藏在夜的黑色之后。

  夜特别宠爱读书人,白天给富翁更多的黄金,夜晚给贫困书生充裕的时间和天马行空空间

  夜色是一扇宽大的门,将白天的繁忙和喧嚣都拒之门外。窗外唯有自由风声和草虫的轻轻鸣唱,房内人泰然静坐,任凭风声叶声声入耳

  读书人让心灵驰骋富足宽阔的书中世界获得比千钟粟还要丰富的精神财富。北朝的李谧说“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百城”。

  读书人一般都是夜晚这块黑土地上的耕者,以心为犁,文字为种子收获生命价值

  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尤袤曾说:

  “饥读之可以肉,

  寒读之可以当裘,

  孤寂而读之可以当友朋,

  幽忧而读之可以当金石琴瑟也。”

  夜读,可充饥,可取暖,可友朋,可铮铮奏乐。

  夜有助于心境沉静,窗外的夜色一点点沉积下来,夜越来越黑,心越来越静,当月亮升起,如水的月光溶溶泄泄,读书人的心境也随之亮堂皎洁起来。

  人声渐杳,远处偶尔有一、二辆汽车驶过,将寂静货物一样运来。古人读书有“红袖添香”之说,我们现在夜读,似也有这样的情调

  香是远处渺茫歌声,歌声来自高档宾馆酒楼,“红袖”们正热闹着呢,我们闹中取静,自有一种超然

  静夜里,心境淡然,甚至能有参禅面壁枯寂。读一本书,恍然若有所悟,这悟出来的有时接近玄机妙理。

  夜是平民化的,与知识分子最親近。随和宽容闲适。美的极致就在于随意梁遇春认为“读书是要在床上、炉旁、雾烟中、酒瓶边才行,这样才能读出味道来。”床、炉、酒都与夜相关。

  张潮在《幽梦影》更是把人生各个阶段读书比作夜里观月,“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

  我以为夜读最似台上玩月。人在台上,月随手可摘;月在手中,可赏玩、玩味,甚至象儿童的玩具一样可以把玩,这种闲适和随意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

  夜读有助于思索,心境澄明,思想的飞鸟更能翱翔,情感的游鱼更优游。

  近代学者王国维先生的为学三境界都跟夜有关。

  “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夜里的辗转反侧;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层,望尽天涯路”,白天的凝神远眺也是由于夜晚而触动情思;

  至于最后一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更直接地道出做学问与夜的鱼水关系———思绪的豁然开朗一般都在夜里得以实现。

  夜读,可借别人的书籍,浇心内块垒;

  可以以书中的思想为契机,引发自己的思考,从而有所得,这是夜读的理趣;

  可随作者或书中任务一道欢歌悲哭,一起与恨,这是夜读的情趣。

  有了一些想法,顺手写在书的空白处,与他们作“无声的交谈”,此种乐趣,大概不亚于促膝而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