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闲书”成就了左宗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读“闲书”成就了左宗棠

2020-06-20 06:19:06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读“闲书”成就了左宗棠

  左宗棠是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列的“晚清中兴名臣”。在读书人科举进仕的时代,左宗棠作为一介书生,在势微力弱的晚清时代组建湘军参与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收复新疆,平叛同治陕甘回等,拯救清政府水火之中。左宗棠之所以能取得以上成就,究其原因,与他好读书读书,尤其是多读时并不为人称道的“经世致用”之书是分不开的。

  年轻时的左宗棠天资聪颖勤奋过人,在长沙城南书院读书后,曾多次尝试科举。无奈自从20岁乡试中举之后,左宗棠在6年内曾三次奔赴京城参加科举却无一中考

  对此,左宗棠淡然处之。在湖南安化陶澍(道光朝重臣,曾任两江总督任教的同时,左宗棠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读书上。和一般读书人不同,左宗棠大力钻研一些经世致用之学,如中国历史地理军事经济政治农业水利方面传世名著。靠着潜的研读,没几年,左宗棠就成了一位阅览群书、博学多识的实干人才

  左宗棠的才能渐渐引起了督抚们的注意,并被林则徐、湖南巡抚张亮基等人赏识。左宗棠也确实不负众望成功帮助亮基击退围困长沙的太平军,后又组建中法混合军收回被太平军攻陷的金华、杭州、绍兴等地。由此,左宗棠的军事才能也开始朝廷所知。朝廷特意恩赏左宗棠“同进士”的待遇,并授予他全权主理收复被内乱割据分裂的新疆。

  在奔赴新疆平定叛乱之前,左宗棠先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备战,其间,他深入研究了新疆的政治、社会文化状况,包括人员流动方式和历史文化等。根据新疆地域宽广、人员流动的特点,左宗棠定下了“缓进速决”的作战策略。得益于平时积累的各类学科知识,左宗棠甚至用数学计算战争所需的各项粮草和军需开支,并具体到用何种运输方式更为节省,走哪条路可以最快抵达新疆。一切了然于心后,左宗棠率领大军即刻奔赴新疆作战。

  基于对新疆各城池分布的分析,在与马木提艾、司迪克等内乱分子作战时,左宗棠提出了“欲收伊犁,必先克乌鲁木齐”的策略。在攻克乌鲁木齐,顺利收复伊犁后,左宗棠顺应新疆地域广阔的特点,在当地广为屯田,推广各种农业种植,让当地流离失所百姓安定下来。这样不仅驻军的粮食可以得到保障,一些内乱分子也无法再煽动百姓闹事了。

  面对与新疆接邻的沙俄的屡次挑衅,左宗棠在兰州建立“兰州制造局”,用先进的德式螺丝炮和后膛响枪,一次次把沙俄的军队阻挡国境之外。最后成功地与沙俄签订了边境条约,在保证国土完整的同時,为新疆边境赢得了数十年安稳

  熟读熟识兵法、种植、数学、水利、武器制作、历史、地理等知识的左宗棠,相比同时代的大臣们,可谓博闻强识,满腹才学。也许世上从来没有一种知识是无用的,乱世中的左宗棠聪明地用知识武装自己,最终走向成功。

  (摘自《文史博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