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收新疆》读后感(五):三十年不许奏左
慈禧自从操纵皇位的那一天起,对左宗棠这位大臣几乎是言听计从,力排众议。因为三年之内,左宗棠升职过快,引来了同僚的嫉妒调查他是否廉洁,,调查的人查出红顶商人胡雪岩与左宗棠有千丝万缕关系。但是,左宗棠并没有贪污受贿一分钱!
联合调查组回京复命,详细汇报。慈禧很感慨左宗棠的一片忠心,念他一大把年纪,还在西北沙漠征战,办了这么多实事,却惹来一大堆非议。她想,如果惩办了这样的大臣,还有谁会真心朝廷办差呢?,所以慈禧说出了:“三十年不许奏左”,我想这就是对左宗棠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