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电 :| 努力活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静电 :| 努力活下去

2020-11-08 06:38:50 作者: 静电二 来源: 静电2 阅读:载入中…

静电 :| 努力活下去

  因为要换一个工地、也换了老板做工,所以要重新体检入职。以前一直都很排斥入职体检,因为听力测试对电焊工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而我的听力却越来越差。由于小时玩水多,生过中耳炎;当兵时打枪太多,不懂得保护听力;再加上进入工艺管道安装行业也七八年了,常年都是处于高噪音的环境中,听力损伤本就是这个行业的职业病。虽然自己已经很注意佩戴耳塞,但为时已晚了。

  既然是职业病,那么体检便不可能通得过,这就只能想别的办法。我的办法是找其他听力好的兄弟冒充,去帮我测听。只要运气好不被发现,我就能过这一关。是的,这就是作弊。体检作弊,听起来很滑稽。

  很不巧,这次的运气就很不好。当我把其他体检项都很快做完后,把资料和兄弟交换时,恰好就被测听力的医生看到了。虽然当时没发现,但兄弟去递资料时却让他留意上了,一看健康码和身份证,露馅了……

  其实这也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不是他恰好看到,那也就这么着了;如果他看到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那样了。但医院是要利润的,当一次通不过时,如果二次复检,那就又能赚个几十块的检测费,人家何乐而不为?就这样,我的体检报告上听力一栏被写明了“建议二次复检”。

  二次复检我是不可能再去的,因为这时再找人替检也不可能混得过去。这时还有第二个办法:去做一张假的复检表。于是,在老板的介绍下,花了十五块钱,去买了一张复检合格的听力测试图。这下就能办理入职了。这叫造假。

  没有人愿意造假,因为造假的风险很大:比如说在后期的工作中如果出现工伤或者职业病,造过假的体检报告就不能作为保险的索赔依据了。我们这个行业天天和工业粉尘、噪音以及辐射打交道,天天和钢铁、高压电、高空打交道,危险系数很大。谁也不敢保证没有那个万一,失去了工伤保险的这层保障那当然会有很大的隐忧。但人要生活,放弃工作不干了显然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会因将来不可知的风险去放弃解决眼下火烧眉毛的困顿。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有一个热门话题:“穷可以让人卑微到什么程度?”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让很多人泪目。:“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我们都不得不用比钱更宝贵的健康,生命,时间,尊严……去解决。”

  我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孩子他妈失业已一年、房贷要还、父亲中过风无劳动能力……不干行吗?只好自己咬着牙上,没有保险又能如何?小心一点便是了。只不过我已然40岁了,身上的部件已经没几个好的:鼻炎、近视、耳聋、脱发、胃病,再加上当兵时落下的腰伤腿伤……每每想起这些,总是凭空生出些许对年龄的忧虑来。忧虑年龄,其实并是担心随着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身体的衰弱,而是忧虑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却仍然一无所有、老化的身体却换来​​​​老年的无助……

  码字其实也很累,经常一篇文章写完再到发送成功时都要下半夜,但再困我也不敢休息,因为我没有存款;我也不敢喊累,因为我最怕那一句“累了就歇两天”这样空洞的安慰;我不敢偷懒,因为我老家还有五口老弱妇孺是我的原动力……我坚强,因为我一无所有;我拼博,因为拼博是我唯一能做的选择;我勤劳,哪怕我知道勤劳不能致富;我勇敢,因为我害怕老无所养、病无所医,这个操蛋的沉默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发出一些声音!

  那天我无意中又碰到了几年前经常会看见的那一个男人:前几年本是彬彬有礼、性格开朗、乐观豁达的他,现在却是一脸沧桑、面带粗俗;满是疲惫甚至两眼迷茫、尽显老态……我不知道他曾经历过什么,只是没来由的很想给他打打气、鼓励一下他,于是我伸出手拍了拍眼前的那面镜子。

  在我国的各个城市里,象我一样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有2.7亿。在我国的农村,还有至少1.1亿老年农民,他们就是我们老去后的样子:他们大多都没有退休金、没有社保,仅有的农村低保一个月也就一百来块、仅有的合作医疗到了市级医院还最多只能报三成。只不过因为这些农村贫困人口不懂电脑、不懂智能手机、不会上网、不知道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仿佛被排斥在现代文明之外,仿佛他们就不是真实的存在一样……

  努力的活下去!既然生而为人,哪怕没有平等、没有尊重、没有尊严、没有福利,也要努力的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电 :| 努力活下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