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即便心已冷我也要挽回这个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即便心已冷我也要挽回这个家

2015-12-19 作者:黄今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女人的可贵之处,不是容忍,而是改变。不仅是自己,而且还要能改变他人。

即便心已冷我也要挽回这个家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黄今●倾诉人:若清,女,29岁,自由职业●倾诉时间:12月15日●倾诉方式:电话

  阅读提示

  若清觉得,老公对她已没有半分留恋,不仅对她态度冷冰冰,还经常动手打她。这段婚姻还能撑多久是个未知数。即便这样,她也不愿失去这个家,因为她相信老公本质不坏,是自己做得不好才惹恼了他。

  一路磕绊走进婚姻

  我的第一段婚姻是父母撮合的,交往几个月我们就结了婚。可是,我和老公之间几乎没有能说到一块儿的话题,沟通十分困难,生活习惯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我觉得,他不会关心体贴人,不爱做家务,是个懒散的男人。更要命的是,他将金钱看得很重,有时我们一起在外面吃饭,他会正儿八经地说“今天这顿我请你,下次你出钱”,好像生怕自己吃了亏,让人哭笑不得。婚后,我们也是各用各的钱,就像两个搭伙过日子的陌生人,这种情形让我们都感觉过得很累。

  那时候我年纪还小,完全不懂得怎么去经营和维持一段婚姻关系,而他偏偏又嫌我不够漂亮,不会持家,觉得自己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人。最终,分手成了彼此意料之中的事。

  虽说这段婚姻维系的时间不长,但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过了很久我才渐渐平复心情。一年以后,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他叫彦超,比我大好几岁,在外地工作,我们通过电话、网络保持着联系。

  当年9月是我的生日,彦超特地从外地赶了回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和网络上的感觉有所不同,他皮肤较黑,又矮又胖,言语也很少。说实话,当时我并没有看上他,可我母亲却认为这人还行,和前任老公相比,彦超性格沉稳,脾气也好,而且也绝不是个小气的人。我们交往的过程中,彦超可能觉得和我个性有冲突,不合适在一起,曾一度想放弃。我赌气托介绍人撂了一句狠话给彦超,你出这个门容易,再想进来可就难了!

  这句话显然让彦超下不了决心离开,因为我的母亲待他特别好,彦超一直很感恩,如果不跟我交往下去,他觉得有点对不起老人家,何况我们的年纪都不小了,不能再这么晃荡下去,他的妈妈已年过古稀,也渴望早日抱孙子。就这样,虽然我们内心都不太满意对方,但还是勉强地结合了。

  婆媳相处引发矛盾

  一段幸福的婚姻,必须要夫妻双方性格相投,再加上长时间的磨合,才能圆满。我和彦超却不是这样的,我们都看不惯对方的缺点,憋屈久了,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

  其实刚结婚那会儿,彦超还是很迁就我,宠我的。有了孩子以后,我不再上班,一心在家养胎,彦超比较有责任心,他的确尽到了老公的本分,主动分担家务,并且十分照顾我的情绪

  孩子出生以后,彦超让家在农村的婆婆前来照顾我,没想到,这个决定成了我和彦超关系的转折点。坐月子期间,我和婆婆相处得磕磕绊绊,心情变得很差。婆婆有好多生活习惯令我看不顺眼,比方说,水龙头打开却忘了关,人离开了房间灯还亮着,泼水将地板弄脏了,或是用了东西却不放回原位等等,虽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让我窝了一肚子火。(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彦超为此十分头疼,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媳妇,他觉得我们都没为他着想,令他两头为难。私下里,他埋怨我说,婆婆是长辈,你就不能对她多包容些,多担待一点吗?话说得容易,我心里的苦闷和难受又找谁诉去呢?

  刚开始,我顾及到彦超的感受,有什么事都放在心里,因为我知道他心疼婆婆把他们几个子女养大不容易,现在年纪一大把还要带孙儿,所以事事都比较偏袒她。可时间一长,我压抑的脾气终于忍不住爆发出来,有时当着婆婆的面就和彦超吵起来。彦超认为我小肚鸡肠,爱计较,婆婆见不得儿子受气,对我也有了看法,怪我不会换位思考,她回了一趟老家后便不愿再回来照顾孙儿。

  彦超父亲早逝,婆婆回去后独自生活,十分孤苦,他为此心生怨念,不知什么时候就动了离婚的念头,多次冲口而出“过不下去就算了!”我怕他动真格,在他回老家探亲时,挨个儿给他的亲戚朋友打电话,希望他们劝说彦超不要离婚。哪知道,此举惹恼了他,回来大骂了我一顿,后来还发展到动手打我。

  家如鸡肋却抛不下

  彦超第一次打我,是因为他哥哥家里出了事。那几天,他老为这件事忙活,自然疏忽了我和孩子。我发脾气将他的剃须刀摔坏了,他气不过,动手打了我,小孩吓得哇哇大哭。彦超仍然怒气冲冲,骂我不懂事,说后悔认识了我,和我生活在一起是种悲哀,如果不是看着孩子可怜,他一定不再和我过。

  在他眼里,我已是个满身缺点、一无是处的女人,他对我越来越冷漠,在家基本上不和我说话,还不止一次暴怒地打我,将我的手打得瘀青、出血。而我一生气就控制不住自己,将他的衣服、证件故意藏起来,和他拳打脚踹互不相让。回想起来,今年竟没有过上几天安生日子。

  我们就这样好三天歹三天地熬着,有一次吵架过后,彦超拎着包出了门,直到半夜我们母子俩都睡下了,他才摸回家。他说,这是要让我产生危机感,如果现在不好好把握和珍惜他,将来一定会后悔的。我的本意当然也不是逼他走,可事隔不久,我们又会起争端,今年9月他甚至搬出去住了一段时间

  亲友们都劝我,彦超本性不坏,很会做人,不要轻易离开他。我也觉得他和我身边大多数男人不同,毕竟他曾经很顾家,是个有担当的丈夫。正因为如此,我不愿意和他分开,更不想看到婚姻再次失败结局。要知道,如果真有这一天,我不仅脸上无光,而且两次离婚后,倘若再遇人不淑,我只怕要孤独终老了。

  虽然百般不情愿离婚,可我觉得彦超心底对我已无半点留恋和不舍,也不知道这段婚姻还能维持多久。退一步讲,即便继续过下去,如果两人关系得不到缓解,彼此心里有了隔阂,勉强在一起又有什么意思呢?

  我终日纠结难过,惶惑不安,却始终找不到出路,彦超的心里想必也是顾虑重重吧?前几天,他回老家看望母亲,又提到了离婚的事,这次婆婆没有反对,让他自己做决定。可我,一心只想留住他,因为只要家还在,就还有希望,我愿意改变我自己,去接纳他,包容他。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做一个性如水的女人

  婚姻不是谁征服谁,更不是讲理的地方,以情动人才是经营之道。若清和彦超的故事从头到尾都在激烈的情绪里,没有温情脉脉,更谈不上琴瑟和鸣,一段感情没有这些内容,必定走得举步维艰。

  若清也许会说彦超不尽如人意,加之婆婆的种种不如意,这些烦恼令自己难以和颜悦色。但若清要知道,女子性如水才符合大道,水最温和,却能水滴穿石,强势和不包容只会让自己和旁人都不开心。好男人是需要积极引导的,你始终保持否定的态度对他,只会把他变成你最厌烦的样子。试着柔顺一些吧,当你把自己变成一个女人的模样,他也会还你一个宽厚的肩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