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秋感

2016-03-17 10:50:41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秋感

秋感

  秋感

  天际边,渐渐明了。晨练的人儿也许会发现,假槟榔淡黄的穗子,正从高高的空中轻轻砸下,米粒般散落一地。一丝丝的凉意撩拨着少女的黑发,卷进深藏黑发中的颈项。咝,不禁缩一缩脖子。

  秋分早已远去,但福州的秋天真不一样。当北方已秋叶落成灰,香山红叶早已红于二月花,不时还有秋风飒然而至时,福州的羊蹄甲仍把革质而嫩绿的“大羊爪”高高伸向湛蓝的天空。一片片绿色的大叶片,像片片小旗,又像童话里可爱的精灵的手,在空中摇摆,好像在向上招引着某种不知名的,来自天国的礼物似的。忽开的宫粉羊蹄甲花,从茂密的树上倾斜而下,那是从绿色瀑布中越出的粉色“鲤鱼”。狭长的柔粉色的花瓣,不时自顾自地零落成泥,丝毫不在意有心人怜惜的目光。在我的家乡是没有羊蹄甲的,也更谈不上静静嗅着这花香,只有到了这儿,我才知道世上有如此可人的花,我最爱这羊蹄甲。

  绿色的樟,黛色的柏,翠色的榕,每一处,每一角,好像在告诉初到福建的人儿,福建的秋天是绿色的。黄花槐上缀满了明黄色的“小盏”,那明黄色的小花上,弯曲着的几根蕊儿,便是那“盏”上的灯芯。隐约间,我从那明晃晃的跳跃着的火焰中,看到了儿时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在故乡秋草渐萎的土地上,追逐着翱翔天际的风筝。我们跑着跳着,叫着笑着。撷下桂树上精致的小花,悄悄藏在文具盒中。或举起长长的竹竿,去打下那些晚熟的青柚。亦或是用绕上蜘蛛网的木棍,去粘那老柳树上仍聒噪不休的秋蝉。在儿时,这样的活动总是年复一年的进行着,主人公们也总是年复一年地挥霍这秋日里的天高气爽。

  秋天真的来了吗?

  当北方的秋天早以步入秋风萧瑟的阶段时,福州的正午,仍可以烈日当头。这里的孩子们还只穿一件单衣,或只携一件外套。郭沫若的《洪波曲》中有:“时节是季秋,正是天高气爽的时候,而又连日快晴。”也许就是这个时候吧。妈妈好像早已感知到这突如其来的昼夜温差,语音一遍又一遍地从微信中传来,一遍又一遍地催促我快些换上厚厚的被单。这样的话我并不是只在这个秋天听到,但这样的话只在这个秋天里,给我如此大的感触……这里的夜晚微凉如水。那凉爽的深蓝色天空,悬着些半明半昧的星星。一抬头,兴许可以看到,几片薄云下,月亮,羞羞答答。这时的天空没有仲夏的月明星稀,但却多了一份给季秋的安宁恬静。颇有种“天阶夜色凉如水”的意味。街边的路灯初上,在小叶榕的身下,撒下斑斑驳驳的灯影,树下的灌木上、地上,那或密或稀的光斑,隐隐约约。晚风袭来,摇曳了一树墨绿色的小叶,也摇曳了一地淡黄色的光影。小叶榕的气根柔软地摆动着,像极了深海细且长的海草,那片海草在深海踊动的蓝色海水中,摇曳着曼妙的身姿。又似流苏一般的帘子,不时用那柔软的触须轻抚着树下的灌木。远远看去,好像,美人帘中坐。高大的榕树环抱着路灯,掩映之下,白色的灯光已被绿翳翳的枝丫染成深葱色,幽幽地,流向树梢……

  这儿的夜,凉凉的。我蜷在被窝里,细细聆听,窸窸窣窣的虫鸣,还有室友极富节奏的呼吸韵律。凉凉的脚趾反复摩挲着早已起球的床单。脑海中飞入一个清晰的画面,那是妈妈站在阳台上,晒着我换下的薄被单的背影……不禁想起听过的一句话“在这个地方,看到一个人很像你,我追了上去,可是突然想起,这个地方,没有你。” www.wenzhangba.com

  张爱玲在《秋天的雨》中写道,“雨,像银灰色黏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早晨,空气中的水汽接近饱和,一片白茫茫,湿漉漉。街道两旁,蓊蓊郁郁的大榕树,网在这“轻纱”之中,更显得高大葱茏。秋天的雨,同样变化多端。有时细如针角,濛在黑发上,濛在皮肤上,好不清爽。有时瓢泼而至,下个措手不及,没带雨具的人,慌慌张张地顶起手中的包,亦或是赶着步子,奔到檐下。有时又下得极富诗意,让人足以信步雨中,感受这天国的礼物。

  这儿的秋雨,绵绵之中,同样可以物,同样可以洗尽世间铅华。榕树像一把垂垂老矣大伞,参参差差的枝桠,为树下的生命织起一张巨大的网,年复一年地庇护树下的生命。小叶榕的根须,细且柔。大叶榕的根须,粗且糙。每次雨后,那根须仿佛更柔些,更长些,都那样静静的垂着。雨滴顺着根须缓缓流下,自顾自地飞身扑向土壤。树下,盘根错节。雨,仍就这样拖拖拉拉地下着,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鸟儿的心情,它们仍旧高歌翻飞,丝毫不悲秋,丝毫不受这湿漉漉感觉的搅扰。这湿漉漉的感觉萦绕在每一寸裸露的肌肤上,更有的是,这潮湿竟会环绕在眼眶里,浸润到胸膛里,特别是在那个从未和我分离的中年妇女的声音飘出听筒的夜晚。

  在这雨中,只举一把轻便的伞,踏在老街的石板路上。也许是岁月和风雨的洗礼,这青石板异常的滑。不时可以发现,青石板上有或深或浅的凹陷,也许是岁月里,无数从屋檐上滑落的雨水亲吻青石板而形成的。而现在,这些小凹陷里,盛满了珊珊来迟的秋雨。雨下大了,雨水顺着伞的骨架,默默地滑下,在洁净的空气中留下曼妙的弧线。那窄窄石岩上,雨水浅没那一方青苔,也许是湿润的关系,那青苔更加绿油油,那青苔的生命力好像也得到了提高。街边的门上,红色的楹联格外精致。门里,两个阿妈对坐在小木凳上,弯着腰,批着红薯叶,大声讲着我并不熟悉的方言,不时咯咯地笑着,爽朗地传到老街的尽头。在老街那头,矮矮的平房身后,云雾在山上弥漫。风用她湿冷的手掌,缓缓伸入山峦之中,慢慢地摸索着山峦棱角分明的锁骨。写到这儿,我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老街上,过路客们各自奔向那些不知名的目的地。匆匆之间,留下秋风的味道。骤雨初歇,一切平平淡淡,但又如此诗情画意。明明如此诗情画意,为何我心中还总好像缺少些什么呢?也许是我没法像戴望舒一样,撑着油纸伞,去逢着那丁香一样的姑娘的缘故吧!

  秋,像拉长的音符,迈着拖沓的步子,走上这一座城市。这城市的一山一石,一花一木,无不体会这秋的感召。咦!一股熟悉的香味悠悠从窗口流进,顺着熟悉的气味河流,溯流而上。喔!河流源头,桂树飘香。异乡的人儿徜徉在这沁人心脾的味道里,嘴里仿佛咋索着去年秋日的桂花炒年糕,脑海里回荡着属于这个秋天的无尽感想……

  秋风摇百草。咝!不禁缩一缩脖子。看来,秋天真的来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