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宠物狗下崽也要请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宠物狗下崽也要请客?!

2019-01-04 05:03:53 作者: 敏敏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宠物狗下崽也要请客?!

  元旦三天假期,计划的出游全部泡汤,第一天,同事老爸八十大寿;第二天,老同学二胎儿子满月;第三天,幼儿园园长乔迁新居

  不仅假期全报销了,还倒贴进去不少礼金,你说搁谁谁受得了

  1.

  元旦假期前,我和老公商量,带女儿去附近的湿地公园候鸟,顺便找个民宿在当地住两天。忙碌一年都没出去玩,这新年应该犒劳一下自己

  结果老公拿出两张请帖:放假第一天,他有个同事的父亲办八十大寿,邀请我们一家参加。假期第二天,他的老同学大李的二胎儿子做满月。

  我顿时来气了:“你怎么又收了两张?那个大李不是刚给大儿子办了十周岁生日宴吗?我记得上上周你们同事的母亲不是办过六十岁的寿宴么?这又得送多少钱?你就不能不去吗?”

  老公看我这么激动,赶紧解释说:“这次是另外一位同事,大李嘛,这不是刚生二胎……再说,这能不去么!”我不耐烦地说:“你打算送多少?”老公犹豫半天:“同事嘛,大家送多少,我就送多少,随大流吧。大李,关系太铁了,这次200元估计拿不出手啊!”

  我一听又来气了:“那你想送多少?他这几年离婚结婚,大儿子过生、二儿子满月,父母办寿,什么时候消停过。”见我发脾气,老公也不再说话。

  不曾想,第二天我刚进幼儿园,就被副园长叫住。一脸神秘地递给我一张请帖说:“敏敏,我买了套新房,这个元旦假期准备叫几个好朋友一起庆祝一下,咱们幼儿园很多人我都没有声张,只叫了一些熟识的同事呢。”

  我立马挤出夸张的笑容:“啊,园长你买房了?已经搬进去了?在哪?没听你提过啊?恭喜恭喜,这是大事,应该庆贺!”副园长脸上表情有些尴尬,她说:“刚付首付,是期房,要等两三年呢!”当时我的心里已经一万头羊驼在狂奔了,但还是满脸堆笑地说:“应该的,应该庆祝一下,放心我会准时到的。”

  三天假期,不仅全报销了,还倒贴进去礼金,你说搁谁受得了。

  2.

  我在三线城市的一所示范幼儿园当老师,因为是正式编制工资还算稳定。老公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我俩的收入在这座城市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这些年存款都没有超过五位数,平时买一件超过两百的衣服,我都要掂量半天。

  我和老公都是这座城市的土着,祖辈三代都居住在此,亲戚朋友、同学众多。有个什么难处,在街上吼一声,起码有三五个上门来帮忙。小城情谊浓厚,到处都是熟人,也特别好办事。

  可正因为是人情社会,大家都好面子,做什么事也逃不出一个“礼”字。以前只是婚丧嫁女要送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送礼名目繁多孩子考上大学要送礼,名曰吃“状元酒”;孩子当兵要送礼,曰吃:“践行酒”;二胎孩子出生、满月要送礼;买房要送礼;甚至旧房改造装修后也要送礼。除此外,同事、朋友生病住院要送礼,其家人有个头疼脑热通知了也要去送礼……

  当然,你也可以不去。我们单位曾有个新来的幼师就是如此。那个小丫头刚上班不久,手里就拿到老同事递来的两张请帖。小丫头很有个性,拿到请帖后和身边的小伙伴说:“他干嘛送请帖给我啊?我们只是同事,再说我刚上班,跟他也不熟。”

  这话很快传到送请帖人的耳朵里,其中一位大姐天下午就从小丫头手里要回了请帖,从此小丫头在幼儿园的处境可想而知了。大家都觉得她特别不懂人情世故,没有人情味。小丫头在被孤立环境里硬撑了两个月,最后只得辞职走人。

  在我们这里,人情大过天。给你下了请帖,你不去?那你将来还想在这个立足不?所以你没办法拒绝红色的请帖就是催债符。

  3.

  元旦那天,我去参加了副园长的添新居之喜。我以为真的只有几个人,本打算买点花篮水果应付过去,哪里知道酒店早就高朋满座。除了幼儿园几个做清洁阿姨,估计所有的同事都到了。

  副园长笑盈盈地接过水果说:“你看,多不好意思,大家都知道,闹着要来。我一想,得了,干脆都请过来聚一聚。反正咱们单位人不多,也没有违反中央规定。”我赶紧附和,随即找了个借口厕所,赶紧让服务员帮我拿来一个红包

  在微信询问了同事后,忍痛将准备给孩子添置衣物的三百元钱塞进了红包里。哎,本打算买水果糊弄过去的,这下倒贴了一百多。

  那天晚上勉强应付完酒宴,回到家我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我拿出人情记事本,算了算2018年送出去的礼金,合计竟然达到2.78万元。天啦,差不多我一年的工资。

  再翻翻以前的记录,2017年:2.3万;2016年:2.15万……有记载的五年来,我算了一下,一共竟然送出了10.2万元。这差不多是我们这座三线城市一套房的首付款;我四年的收入总和;一辆家用小轿车全款。

  那天晚上,我再也坐不住了,问坐在我对面玩手机的老公:“喂,我们是不是很久都没有办酒宴了?”老公抬头看了我一眼,想了想说:“好像是的,最后一次应该是咱们孩子满月酒那次吧!”

  确实,我和老公都是性情淡泊的人,特别不喜欢热闹。除了五年前生娃办过一次酒宴后,就再也没有想过办酒。一是嫌麻烦,二是家里确实没什么大事。父母身体健康房子早就买了,也没有生二胎的打算。可现在想想人家都在办酒,我们不办,真是太亏了。

  4.

  于是我和老公商量:“要不我们办一次酒宴吧,把送出去的这些礼金给收回来。”他停下了正在玩的手机,想了想:“办酒?拿什么办?咱们没什么大事啊!”

  最讨厌他这副又要给我讲道理德性,我白了他一眼:“想办酒还找不到名目?你看看这里面记录的,我们吃过的奇葩酒席还少吗?”

  他的一个同事二婚办了一次酒,前妻带来的孩子又办了一次10岁生日宴,据说二婚的孩子马上要出生。两年内,此人就收走了我们近千元礼金。还有他一个居住在城郊的表弟,一次他热情电话邀请我们过去参加酒宴,竟然是买了一辆五菱的面包车。我的某位同事,小产了住进医院,还摆了三桌宴席……

  见我不停唠叨,老公赶紧说:“好吧好吧,既然你想办,咱们就办一次吧。可咱们得想想以什么名义啊!”

  ldquo;要不,我们给爸妈办个寿宴?”公公早年离世,婆婆今年73岁,我们这有句老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接自己去。”73岁对老人来说是个坎,办寿宴是大忌。我兄妹二人,如果我爸妈办酒,也只能是我哥嫂收礼金,和我们没有关系。孩子才五岁,不能做散生,否则据说对孩子成长不利

  办寿宴的文章做不下去了,我赶紧换思维:“要不买个房?”老公一听大惊失色:“现在这个房子贷款都还没有还完,再买房,我们不吃饭了?再说也不至于为了办一次酒买套房吧?”

  ldquo;那生个二胎?”话一出口,我赶紧自己给否定了。我体质弱,之前流产过一次。后来怀上这个孩子后,我被医生要求在家躺了几个月,才好不容易保住这个孩子。如今打死我也不想再遭那个罪了。

  那天晚上,我们在家盘算来盘算去,终究还是没有想出什么办酒的理由

  5.

  第二天,我去幼儿园上班。中午安顿小朋友们睡下后,我们几个要好的同事在一起聊天。这时,我们之中最八卦的阿凤说:“你们知道吗?副园长家好像根本就没有买房,她说的那个小区楼盘,虽然在郊区,我打听了一下,但还没开盘呢。”

  ldquo;啊?”大家都吃惊地看着阿凤,这时她故作神秘地说:“听说是副园长准备辞职,她被深圳一家幼儿园高薪挖过去当园长了。”我们都面面相觑,责怪阿凤怎么不早说,阿凤一脸委屈地说:“我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要不我昨天也不会去送礼了。我早上路过园长办公室的时候,听见她和园长因为辞职的事吵起来了。”

  ldquo;真想不到,副园长是这种人!”;“就是……”大家三言两语议论开来。我心里也很气,也发了一顿牢骚。当天下班时,我突然接到副园长打来的电话,让我去她办公室一趟。我心里有气,可又不好面上撕开来。那天见到副院长时,她一脸尴尬地说:“你也许知道我马上要离开这里的事吧?这是那天你送的礼金,加上你买的花篮和水果钱。”我愣了,不解地看着她。

  这时副园长说:“这些同事中,除了你以外,每个人我基本送过礼,少则两百,多则上千。我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孩子,过得有多难,你们哪里知道。我名义上是领导,可工资比你们多不了多少。咱们幼儿园的老师都是年轻人,结婚、生子一茬接一茬,繁重的人情往来,我和孩子节衣缩食吃不消。刚好,现在深圳这家公司向我抛来了橄榄枝,要不是实在存不下钱,我也不想中年远走他乡啊。”

  副园长的话让我心里不是滋味,虽然她办酒的行为有点过了,但现在想想也算是理解了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接到很少联系的朋友的电话,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是喊我去吃什么酒的?要不然怎么会联系我?当真的领到红色“炸弹”时,虽然恨得咬牙切齿,但是碍于情面,都是在电话里表示祝贺,但挂了电话基本都会甩出一句:“ 老子跟你很熟吗!”

  有时候亲戚朋友之间也会相互抱怨,什么“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打电话的人把请帖留下”;“礼金猛于虎”……可人情还是要去送的,为了挽回损失的唯一手段就是赶紧巧立名目办一个酒收回来。不办白不办,不收礼白不收!

  6.

  下班回到家后,我把副园长的事跟老公说了,不停抱怨这种送礼的陋习,我更担心拖的时间长了,以前送礼的钱收不回来了。老公想了想说:“说实话,我也能理解你们副园长了。要不,咱们也办一次酒吧。”

  ldquo;以什么名义呢?”我问。

  老公环顾了四周,看到墙角宠物笼子里怀了身孕的泰迪小七,他灵机一动说:“要不,咱们小七生了崽,给它办一次酒宴吧!”

  ldquo;你,滚一边去……”我被他弄得哭笑不得

  老公还在那一脸认真地说:“真的,你要想办,咱们就办。小七早就是咱们家一员了,是我俩的另一个孩子。咱们孩子生孩子,办个庆贺宴,怎么了?再说,你没看前段时间的新闻,还有农民庆贺母猪下崽办酒宴呢……”

  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我知道他又在逗我。可说实话,我真的想为小七下崽的名义办一次酒宴,要是再等几年,我担心当初送出去的礼随着这些人辞职、搬家,再也收不回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