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男人最大的底牌,是宠老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曹操:男人最大的底牌,是宠老婆

2019-08-06 09:24:24 作者:锅主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曹操:男人最大的底牌,是宠老婆

  大概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完整概括曹操这个人物的复杂鲜活,哪怕是三国资深评论家许邵那句“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然而“奸雄”这个标签,一旦贴上,就再也撕不下来了。

  曹魏军团首席大将夏侯惇忍不住替自己老板不平

  世人惯称曹操为奸雄,然奸雄之名分含两义:既是奸诈之徒,又是英雄之士。识得其中分别,方可论断曹操。

  知人论世。东汉末年,群雄纷争善良而没有獠牙,就是软弱,连生存都成问题,更加没有机会建功立业

  曹操身上曾有的污点,洗不白,也不需要洗白。他的千秋霸业卓越成就繁复性格,无不指向人性的多面与矛盾

  英国诗人马洛曾说:成功只有一种——按自己的意愿一生

  人生哭和笑都要尽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曹操是让人羡慕的。

    活得好:

    直面人性的欲望,然后驾驭它

  有人说,人生就是学会直面自己的欲望,然后驾驭它。

  曹操在《述志令》里亲口承认自己的欲望是如何一步步“膨胀”的:

  年少不甘平凡,立志当一个好长官,做点民生政绩出来,流芳百世可惜在济南得罪了人,怕连累家人,就躲回了老家

  在家过了一年读书打猎的逍遥日子,心想年纪轻轻,总不能一直这么混吃等死下去,就复出了。

  这次进入的是军队希望讨贼立功,以后可以封个征西将军

  总算找对了方向,人生仿佛开了挂:剿黄巾、讨董卓、除袁术、破吕布、灭袁绍、定刘表,一路打怪升级,回过神来,已经位极人臣,高居宰相之位了。

  曹操细数起自己的发家史来一点不谦虚洋洋自得,然后爆出一句更重磅的话来:“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狂妄率性,然而却让人无从反驳,站在英雄链的顶端傲视群雄,说话当然有硬气资本。曹操的臣僚、甚至对手膺服于他的文韬武略赞誉有加;政敌和世仇恨他恨得牙痒痒,咬牙切齿地骂。

  曹操自是岿然不动:我就跟你们交个底儿,“篡汉自立”这种事我是坚决不做的,但是也绝对不会交出兵权。放下屠刀,自身难保。

  我死了你们剩下的人都玩儿不转。(诚恐己离兵为人所祸也,既为子孙计,又己败则国家倾危)

  骂曹操最出名的当属程琳。

  官渡之战前夕,大喷子陈琳为袁绍写了一篇战斗檄文,把曹操家族三代捆在一起骂了个透心凉。当时曹操正发作偏头痛士兵把檄文送上,曹操一看,立即汗流浃背,头痛不药而愈。

  袁绍兵败,陈琳被俘。陈琳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没想到曹操居然没生气,只是问道:“你骂我就够了,干嘛还连带我祖宗家人一起骂?” 陈琳满脸尴尬:“这不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嘛。”曹操哈哈一笑,松绑,授官。

  敢于正视自己的欲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从不刻意掩饰自己野心的人,内心坚定坦荡,自有一座灯塔指引

  曹操不杀陈琳,被人夸赞是心胸宽广,爱惜人才。其实,当你的能力足以支撑起野心,再多的诋毁,都只是过耳轻风

    笑得多:

    嬉笑怒骂生活,花开花落是人生

  曹操的“笑”同刘备的“哭”一样,都是招牌表情。在《三国演义》里,他一共笑了54次。大笑、冷笑、嘲笑、狂笑,打了胜仗时笑,吃了败仗时笑,有朋自远方来开怀地笑。

  逆境时,哭是宣泄情绪本能反应,笑有一种稳定人心力量

  董卓篡权,王允趁办寿的机会,私下聚集群臣企图开个“救国会”,商讨如何讨贼。说到悲痛处,他自己先哭成了泪人。哭声拨动了其他人的敏感神经,于是集体哭丧似的哀嚎一片。

  只有曹操一个人拍手大笑:“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声如惊雷,总算把会议议题拉回正轨

  曹操赤壁大败,八十万大军折损殆尽,仅率小部分残部仓皇遁逃,一路上被孙、刘联军围追堵截。这时候,身边的将士个个士气低落,惶惶如丧家之犬。只有曹操迅速痛苦中振作起来,华容道上连连大笑、仰面大笑、扬鞭大笑。

  三声经典大笑稳定了军心,笑出了一代豪杰败而不馁的气度胸怀

  笑有时候是一种保护色,让人安全地把所有情绪都藏在笑容底下。

  官渡之战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有一晚,曹操正在洗脚,士兵报许攸来投。曹操高兴得连鞋都忘了穿就跑出去,笑呵呵地迎接故友。一番寒暄,许攸表明了自己叛离袁绍投奔曹操的立场,然后问:

  ldquo;您军队粮草还能支撑多久?”

  ldquo;一年绰绰有余。”

  ldquo;不会吧?”

  ldquo;半年还是没问题的。”

  ldquo;真诚点!”

  ldquo;跟你说实话,也就三个月了。”

  ldquo;世人都骂你奸诈,半点没冤枉你。”

  ldquo;嘿嘿,兵不厌诈嘛。你凑近点我悄悄跟你说,也就还能扛一个月。”

  ldquo;胡扯!你已经断粮了!”

  ldquo;啊?你怎么知道。”

  许攸问粮,实则明知故问,知道答案还被曹操气得差点拂袖而去

  而曹操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机警笑容可掬地“撒谎”,也是万般无奈,身为最高指挥官,任何一个决策都关乎全军将士性命

  曹操有时候也会笑得可爱而真诚。

  在西征马超、韩遂的时候,马、韩联军的士兵听说曹操要来亲自会谈,对这个传奇人物十分好奇,都跑来围观他。

  曹操就顺便打马向前,开了个“粉丝见面会”,笑嘻嘻地说:“你们好好看清楚啦,我曹操跟你们长得一样,都是两只眼睛一张嘴,只不过比你们多点智慧而已啦。”

  曹操爱热闹,经常举办宴会,一办就是一整天。

  这时候的他就完全恢复文人真性情,纵情娱乐,话题没遮没拦,经常笑得前仰后合,头都埋到了盘子里,脸和胡子上沾满了汤汤水水。

  人生实苦,有时候,笑可以让我们和痛苦保持距离。曹操的笑声中,似乎藏着千张面孔自信豁达诡谲、真诚,吞吐无声,深不可测

    爱得深:

    多情深情亦长情

  美人帐、英雄冢。曹操是一位风流英雄,爱江山爱美人。

  他一生喜欢的美人有很多,很是多情,甚至曾因他的多情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很大伤害

  在收复张绣后,曹操顺手也“收编”了张绣貌美的婶婶邹氏,导致张绣降而复叛,带兵追杀曹操。为了掩护他逃走,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爱将典韦阵亡。曹操自然是悲愤交加,后悔不已。

  曹操的发妻丁夫人膝下无子,曹昂是她的养子,视如己出。在得知曹昂是因为这种原因去世后,丁夫人痛不欲生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曹操放下身段,多次驾着驷马高车去岳父家求原谅,想接回丁夫人。但是丁夫人心灰意冷,坚决不跟他回去,哪怕曹操轻抚着她的背,软语相求,也没有动摇她半分。

  夫妻情分已尽。曹操到岳父跟前嘱咐,如果以后丁夫人遇到合适的人,不用顾及我的身份,嫁了吧。

  丁夫人离开后,卞夫人被立为正妻。卞夫人出身低微,但是为人深明大义贤良淑德,曹操对她很尊重。有一次,曹操听说卞夫人想念山东老家的青梅,可战乱频仍,无法尝到。

  他立即遣人去山东移植一批幼苗,种在相府后园的九曲河畔。每到梅子成熟时,满园飘香,卞夫人每念及此,感动不已。

  战场上杀伐决断的英雄,回归家庭,也不过是个普通丈夫,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曹操临终前,除了对国家大事稍作安排,《遗令》中的大半篇幅竟是在妥善安排妻妾住房、生活等问题:

  我的妻妾们平日都很勤苦,我死后就让她们继续住在铜雀台,有个安身之处,好好对待她们。在铜雀台的正堂上放一个六尺长的床,挂上灵缦,早晚放些我爱吃的东西

  每月初一、十五两天,让她们对着灵帐跳跳舞,朝着我陵墓的方向看看我。我留下的熏香可分给诸位夫人,各房的人没事做,可以学着编织鞋子,还能卖点补贴生活。

  很多人评价曹操临终唠叨"分香卖履”,儿女情长,有失英雄本色。可英雄本色又哪里比得上人性本色更能显露他的真性情生死之际,深情始见。

  鲁迅曾针对曹操的处境感慨道:

  某朝的年代长一点,其中必定好人多;某朝的年代短一点,其中差不多没有好人。

  为什么呢?因为年代长了,做史的是本朝人,当然恭维本朝的人物,年代短了,做史的是别朝人,便很自由地贬斥其异朝的人物,所以在秦朝,差不多在史的记载上半个好人也没有。

  曹操在史上年代也是颇短的,自然也逃不了被后一朝人说坏话的公例。

  对曹操的评断,一千多年来,争论不休。盖棺,却无法定论

  但无论如何,曹操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不断突破天命限制淋漓尽致,为自己活了一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