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穿越非洲之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好读 | 穿越非洲之恋

2022-04-09 03:31:57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穿越非洲之恋

  2014年4月底,梁文心打算一个人穿越非洲。父亲不同意,担心她独自周游世界不安全。于是,梁文心在通讯录中寻找驴友搭伴。她向陈明望发出邀请,陈明望是她认识了七年的同行。

  1

  惊吓过后是惊喜

  梁文心是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级白领,也是香山驴友俱乐部的带头人。陈明望在驴友圈里也很有名气,比梁文心大两岁是北京电视台的编导。之前,他跟随梁文心的团队去过不少地方,由于身材魁梧,眼睛很小,大家给他取了个绰号叫“河马先生”。

  陈明望是摄影高手,英语不好;梁文心是攻略达人,体格欠佳。凭借特长互补,他们商量好费用分摊后,便走到一起。

  5月12日,陈明望赶赴约旦河谷,梁文心已经提前四天到达,他们以此为起点携手横穿非洲。

  陈明望告诉梁文心,这些年他虽然收入不错,却是典型的月光族,他对于完成整个旅程没有信心:“如果我中途撤下来,你千万不要感到意外,你可以和别人结伴,继续你的梦想。”梁文心不以为然地说:“我可不答应,穷游不在乎钱多钱少,关键是你想不想出发,有没有勇气和信心走下去。”

  非洲大陆带给他们的,有惊吓也有惊喜。两人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船横渡红海,凌晨1点才到达埃及小镇达哈卜。两人刚走出码头,就发现不知是革命军还是政府军的坦克把守着大门。一群白袍司机把两人团团围住,两人连连后退,却被一支冰冷的东西顶住后背。端着枪的士兵说:“你们已经跨过禁区了。”两人吓得满头大汗。

  惊吓过后也有惊喜。达哈卜小镇一面临海,三面是荒漠。穷游者从不住星级酒店,他俩也不例外,在郊区一家汽车旅馆里安顿下来。入住后,陈明望不由得吃了一惊,这里没有水电,房间里只有一支蜡烛。梁文心也有些沮丧,当天是她的生日。看到梁文心满脸的无奈,陈明望想为她制造一个惊喜。

  当晚,趁着梁文心休息的时候,他悄悄地溜出去。步行半个多小时后,陈明望找到附近的一个小镇。可惜,小镇上并没有蛋糕店,只有一家小酒吧。和老板商量过后,老板同意为他烤制一个小蛋糕。蛋糕烤好后,他又找到一家香薰店,买了几支蜡烛。凌晨3点,当陈明望捧着热乎乎的蛋糕,敲响梁文心的房门时,睡眼惺忪的梁文心感动地一把抱住陈明望。

  漫漫的非洲之旅,也许有未知的风险,也许有说不清的困难,但是能在异国他乡体味这份自内心深处的温暖,她感到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2

  小花小草做戒指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在约旦的罗马神庙,两人第一次牵手;在埃及乘坐热气球时,陈明望向梁文心表白了。

  梁文心得意地对陈明望说:“你看,要不是咱俩拧成一股绳,这次的维权根本就不可能成功。”陈明望也很感慨:“果然,爱情的力量真是大啊。”

  在苏丹游历时,两人遇到一场危险。一天傍晚,他俩在返回旅馆的小巷里,遇到一个蒙面歹徒。他俩拼命地往亮处狂奔,梁文心因为慌乱而摔了一跤,被歹徒抓住。就在对方逼着她交出所有钱物之时,陈明望又折回来,他在后面狠狠地踹了歹徒一脚,和歹徒一起滚倒在地上。黑暗中,陈明望对梁文心大喊着:“你快跑啊,别管我。”还好,歹徒爬起来后逃走了。看到陈明望的胳膊上青紫一片,梁文心心疼地说:“都跑掉了,你为什么还要回来?”陈明望开玩笑说:“我不是舍不得你,是舍不得我们本来就不多的钱财。”

  旅行的第三个月,两人计划中的行程已接近尾声,可两人爱意正浓,谁也不愿意离开。他俩一商量,决定继续向南,前往南非。

  阿古拉斯角位于好望角以南200公里,是非洲最南端,在当地语言中意为“指针”。当两人踏上这座极其安静的小镇后,发现只有一条直通海边灯塔的街道。在灯塔上,眺望着远方海面的陈明望一言不发,梁文心感到奇怪,一向开朗的“河马先生”怎么了?

  从灯塔上下来,站在软软的草地上时,梁文心注意到陈明望悄悄地摘了一根小草,不停地精心摆弄着。梁文心预感到什么。果然,陈明望一下转到她身前,手里举着一枝黄色的小花和一枚草戒指,单膝跪在她面前:“文心,这里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犹如两个人的爱情经过千回百转,最终融合在一起,嫁给我好吗?”

  穿越整个非洲大陆,梁文心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刻,突如其来的幸福让她有些懵了。她傻傻地接过草戒指,含泪答应:“我非常愿意。”

  3

  将婚纱放进背包

  回顾207天的非洲之旅,陈明望和梁文心共同写下纪念封寄往国内。扉页上,陈明望调侃着写道:“一个人走成两个人,什么时候会走成三个人呢?”梁文心在他后面意犹未尽地加上:“最大的收获便是有你同行,最大的感悟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一枚钻戒够两个人穷游两个月,所以他们放弃已经订好的回国机票,坐上从南非飞往缅甸的机票,开始了用钻戒换来的东南亚五国游。

  求婚之后,梁文心有了买婚纱的想法,她决定顺便把婚纱照也拍了。

  老挝万荣的南宋河如桂林般秀美,两人构思,从对岸拍摄一幅相依相偎的倒影。四周没有游人,没有快门线,陈明望让梁文心在河边站定,他在对岸架好相机并设定快门时间,然后再百米冲刺回到另一边。中间只有十秒,为了不破坏平静水面,他还不能淌水过去,只能绕行。为拍这个镜头,他气喘吁吁地跑了五六次才赶上快门,看得梁文心笑弯了腰。

  这段旅行途经15国、远行七万多公里。旅行结束后,他们将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剪辑成纪录片《背包里的婚纱》,视频一经播出就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在两千万以上。网友们不仅被陌生的异国风土人情、地域文化所吸引,更被男女主人公的浪漫爱情和崇尚自由的生活态度所感动。

  然而,他俩的脚步并不会就此停止。二人已然晋升为准爸妈,虽然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才三个月,但夫妻俩正在努力工作,为下一段“南北美洲的穿越之旅”积攒路费。他们打算横穿美洲大陆,给宝宝一场特殊胎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