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陶虹:爱过,是成年人友情的最高级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陶虹:爱过,是成年人友情的最高级别

2019-08-29 17:57:18 作者:摆渡人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1

  1994年,一个拿过全运会花样游泳冠军女孩退役了。

  她的名字,叫小陶虹。

  

陶虹:爱过,是成年人友情的最高级别

  运动员转行做演员,这个眉眼弯弯的姑娘,一口气考中了三所大学上戏、北电和中戏。

  思量之后,她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中戏。

  与此同时,在新疆伊犁,一个被晒得红扑扑的男孩经历了两次落榜之后,终于在第三年敲开了中戏的大门

  因为大病一场,他迟迟没有报道直到学校下发“最后通牒”:15天之内不报道视为退学。他才背着一包馕,拖着病恹恹的身体长途跋涉赶到北京。

  

  这个男孩叫段龙,也就是后来的段奕宏。

  中戏94级的同学回忆,当他出现教室门口,就像“刚下了菜地似的”。

  师哥师姐亲切拍拍他的肩膀“你以后适合走农村路线

  段奕宏渴望能快速融入北京,他学着北京孩子样子,买了可乐煎饼果子

  蹩脚普通话,和不善言谈性格,让他显得格格不入

  周围的人都比他优秀,比他高,比他帅,比他有钱,他更加变得沉默寡言,只能藏在没人的地方偷偷落泪。

  同学们想帮助段奕宏,便趁他不在时,往他的课桌上放饭票

  

  后来,段奕宏面对采访,说:“同学们来救济我,但物质并不是我的痛苦真正的痛苦,他们都不知道

  2

  段奕宏需要一个真正的朋友,不是出于怜悯同情,而小心翼翼靠近的那种。

  很快,小陶虹就发现了段奕宏的与众不同

  

  运动出身的小陶虹习惯早起,可无论她起得多早,段奕宏都已经在操场练起了晨功:“一(yá)道黑,两(liá)道黑!口音里全是羊肉泡馍味道

  小陶虹跑第一圈时他这么念,又跑一圈他还是那么念,于是小陶虹就跟着在后面故意学,气得段奕宏干瞪眼。

  就这样,这个像小狐狸一样淘气女生,闯进了他的生活

  

  寒假,段奕宏没钱回家过年,小陶虹便邀请到家里吃年夜饭

  个人能请你到家里吃年夜饭,无论放在哪个时代,都代表着一份珍贵情意

  吃完饭,不喜欢亏欠别人的段奕宏再三邀请小陶虹:大年初四,你一定要来学校。

  大年初四,小陶虹去了。

  段奕宏硬是用电炉,给小陶虹做了一顿正宗的手抓饭,作为回礼。

  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业上,段奕宏都是个较真的人。

  他去道具组借衣服,经常是:老师,你把那件拿给我,老师,我再试试这件。

  后面的同学没耐心,说:“哎呦,段奕宏,差不多完了啊,你交一作业至于吗?”他就至于,特别至于。

  而小陶虹和他一样较真。

  

  学期间,小陶虹和段奕宏经常做搭档,俩人为了某个剧情死磕,吵得天翻地覆

  这样吵的结果就是,他们拿了中戏史无前例的100分。

  3

  1998年,小陶虹和段奕宏大毕业

  小陶虹在《春光灿烂猪八戒》里,几乎本色出演,扮演了善良天真的小龙女,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白月光,并和徐峥相识。

  

  而此时,段奕宏差点连留京名额都没拿到。

  固执的他拿着成绩单人家看:“这样的成绩,为什么不能留在北京?

  后来在高人指点下,原本叫段龙的他,改名为段奕宏,运气渐渐好起来。

  2006年,段奕宏出演了《士兵出击》,在网络上走红。

  大家异口同声说“好”的时候,小陶虹却并不满意,告诉他:“你看那个张国强,你看那个邢佳栋,你还是要放松点儿

  为朋友,小陶虹对段奕宏,一直有一种“老母亲”般的期待

  一直到段奕宏出演《烈日灼心》,这种期待才变成欣慰,她特激动地给段奕宏发消息“我说我别的不想说,我就说老段牛逼,你终于牛逼了。

  

  小陶虹的评价果然不虚。

  凭借《烈日灼心》,段奕宏拿到了上海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

  电影节闭幕式上,段奕宏半真半假地开玩笑“我暗恋的人在后面,我们班陶虹。

  

  陶虹则大大方方地回话:“他不早说呢,唉,错过了错过了!那时候喜欢他的人太多呀,他在学校很有魅力的。

  4

  成名后的段奕宏,不止一次在各种节目里提到一个芒果故事

  那是上学期间,有一回,小陶虹送了芒果给他。

  从新疆来的段奕宏连樱桃都没吃过,更不要说芒果。

  小陶虹一听,急坏了,赶紧帮段奕宏扒芒果,一条皮一条皮往下撕,撕得特别仔细。

  很多年过去,段奕宏回忆起这一幕,依然忍不住微笑

  令人尴尬的是,段奕宏不知道芒果有核,咔一口就硌到牙了。

  后来他说:“陶虹没有耻笑我,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一转眼,小陶虹和段奕宏,都已经是四十几岁的中年人,各自成家立业

  在前段时间的一个采访中,记者问小陶虹:“翻开手机相册,最近一张照片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

  小陶虹想了半天,忽然想起来:“哦,我手机最近一张照片,是跟我同学的合影

  “那天我下了飞机,忽然在机场看到我的同学,挂在墙上,我给拍了一张。真的要给你们看吗?——段奕宏。

  说着,她笑起来,仿佛依然是那个眉眼弯弯的小姑娘

  5

  很多人关心,段奕宏和小陶虹,当年真的爱过吗?

  如果你所说的爱,是理解,是尊重,是期待,是默契

  那么他们当然爱过。

  这样的爱,不过是两颗真挚的心,同样怀着对艺术追求,并衷心希望对方能越来越好。

  它一点都不比爱情低微

  

  这样的爱,能在年轻时候遇到过,成年之后保留着,老年之后想起来还能忍不住微笑,就是最大的福气

  它是成年人友情最高级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