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代第一女词人:一词连用28春,将悲情写到极致,20岁被婆婆虐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清代第一女词人:一词连用28春,将悲情写到极致,20岁被婆婆虐死

2019-09-02 07:41:25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清代第一女词人:一词连用28春,将悲情写到极致,20岁被婆婆虐死

  才比李清照,寄身似浮漂萍,18岁嫁作樵人妇,20岁被婆婆虐死。清代奇女子:一词连用28春,将悲情写到极致,20岁被婆婆虐死。

  1/

  一说起中国古代女词人人们大多会到两宋之交的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李清照,从小就受到良好教育,其后,又嫁了个情同意合的好丈夫,在这样的环境下,她的才情得到蓬勃发展,并赢得“千古第一才女”之美名

  李清照过的是有诗有酒的闲适生活,而在清朝的康乾年间,却有这样一位乡下女子,过的是吃糠咽菜的苦逼日子,满腹竟有流淌不尽的诗情——这位奇女子就是绡山(江苏金坛薛埠)女子贺双卿。

  出生于农家的贺双卿,自幼天资聪颖,满腹才华。七岁时,因为舅舅学堂打杂,她得以在学堂里旁听过几年,颇能识文断字,在诗词创作方面更是天赋异禀。十几岁又修得一手好女红,长到二八岁时,容貌秀美绝伦,令人“惊为神女”。

  她的理想是想成为一名诗人结果,十八岁时却被嫁给樵夫为妻,本是精致人生,从此陷入厄境:老公是只会埋头苦干的粗人,从来就不懂她笔下柔情;婆婆更是能在鸡蛋中挑骨头刻薄恶妇,对她是非打即骂。终至,年仅二十岁的一代才女就香消玉殒

  2/

  贺双卿在短短的二十年人生里,创作了许多感时伤世的精美诗词,遗憾的是,留存下来的却不多。她的作品之所以存世的不多,这与她的写作方式有关——贺双卿并不是为了成为诗人或词人而,而是为写而写,写她对人生的感悟,随手写就,随手丢弃,“每以粉笔书芦叶上”,任其自然消失。

  双卿负绝世才,秉绝代姿,为农家妇。姑恶夫暴,劳瘁以死。生平所为诗词,不愿留墨迹,每以粉笔书芦叶上,以粉易脱,叶易败也。其旨幽深窈曲,怨而不怒,古今逸品也。其旨幽深窈曲,怨而不怒,古今逸品也。日用细故,信手拈来,都成异彩(清 陈廷焯《白雨斋词话》)。

  从生到死,她都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姑农妇;但是,那些留存下来不多的词作,却让她获得“清朝第一女词人”的美誉,更有人将她比之为“清代李清照”。

  3/

  李清照有首着名的叠字词,叫《声声慢·寻寻觅觅》,开头连下十四个叠字,形象地抒发自己国破家亡天涯沦落而产生孤寂落寞悲凉愁苦心绪如泣如诉感人至深

  有评家说,贺双卿的叠字词写得并不比李清照的逊色,甚至已赶超李清照,比如,在她存世的诗词中,就有一首《凤凰台上忆吹箫 赠邻女韩西》:

  寸寸微云,丝丝残照,有无明灭难消。正断魂魂断,闪闪摇摇望望山山水水,人去去,隐隐迢迢。从今后,酸酸楚楚,只似今宵。青遥。问天不应,看小小双卿,袅袅无聊。更见谁谁见,谁痛花娇?谁望欢欢喜喜,偷素粉,写写描描?谁还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

  这首词是为别女友韩西而作,细腻表现了她内心抑郁情绪再现与女友分别使她堕入深渊情景

  韩西是贺双卿嫁到周家后结识的邻家女,在无爱的岁月里,与她年龄相仿的韩西给了她许多温情关爱,在她病重期间,韩西还殷勤地为她揉面摊饼,这让缺吃少爱的贺双卿深受感动为此,她还专门写了《摸鱼儿 谢邻女韩西馈食》示谢:

  喜初晴,晚霞西现,寒山烟外青浅。苔纹干处容香履,尖印紫泥犹软。人语乱,忙去倚、柴扉空负深深愿。相思一线,向新月搓圆;穿愁贯恨,珠泪总成串。黄昏后,残热犹怜细喘。小窗风射如箭。春红秋白无情艳,一朵似侬难选。重见远,听说道伤心已受殷勤饯。斜阳刺眼,休更望天涯,天涯只是,几片冷云展。

  韩西出嫁离别之日,贺双卿也是悲从中来,情不自禁又写下了《凤凰台上忆吹箫 赠邻女韩西》。全词巧用叠字抒情写意,堪与词作大家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戚戚”之句媲美,将双卿后半生的酸楚尽相倾诉。“偷素粉、写写描描。谁还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这首词,情境哀凄,词义悲苦。用双字二十余叠,丝毫不露牵强痕迹末尾三句,“谁还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更是余怨无穷,紧紧扣人心弦,令人动容。

  此词通篇语言质朴,且巧用叠字,造成回环咏叹的艺术效果缠绵悱恻旋律优美,可谓情苦词哀,已达极致,加上连用叠字二十余韵,直可与李清照的《声声慢》相媲美,确是贺双卿自述境况的凄绝的哀歌

  4/

  身为农妇,贺双卿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不仅要洒扫庭除,还要洗衣做饭,夫婿忙时,还得将饭食送到田间。为此,她写下了一首《春从天上来 饷耕》。

  所谓的“饷耕”,就是到田间为老公送饭,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日常生活场境,却让作者写出了千肠百结之感:

  紫陌春情,漫额裹春纱,自饷春耕。小梅春瘦,细草春明。春田步步春生。记那年春好,向春燕、说破春情。到于今,想春笺春泪,都化春冰。怜春痛春春几?被一片春烟,锁住春莺。赠与春侬,递将春你,是侬是你春灵。筭春头春尾,也难筭、春梦春醒。甚春魔,做一场春梦,春误双卿!

  贺双卿在一首只有104个字短词里,竟然连用了28个“春”字,没有深厚的语言功底,是很驾御的。这虽是一阂充满了春天的词,读起来竟是娥眉婉转,千肠百结。

  在此,贺双卿用春天做了两个层次象征,第一个层次是用春天来象征爱情的瑰丽与爱情的不可把捉。第二个层次是象征爱情的时序,纵使记得那年春好,一转眼便已化成春冰,消失无踪。”

  春天是美好的,然而,在悲情词人的眼里,美好的春光不但不能带来欢娱,反而勾起她对往昔美好时光回忆和所思,物是人非,春光依旧,青春不再,给词人平添无尽的忧思人生如梦,一场春梦醒来查看,是春风春情耽误了双卿啊。春风无语,春雨不言,独有双卿在春的田野惆怅春天。

  5/

  中国所有的才女中,数她最贫贱悲惨;中国所有的农妇中,数她最才华横溢

  大清乾隆元年,贺双卿受尽丈夫和婆婆虐待,身患重病,又无钱医治,迁延日久,终于香消玉殒,年仅二十岁月。周家无钱操办丧事,只用草席一卷,将双卿一裹,潦草安葬。

  她写诗填词,从来没有功利动机,不求名,不求利。所以,她才少用纸笔,多用彩粉写在芦叶树叶上,随手写完,随手丢弃。而双卿死后,余下诗词,多半也被婆婆付之一炬。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她的这不多的诗词,是因了她一位仰慕者史震林的转述,才有幸流传了下来,与她的诗词一同流传下来的,还她那令人唏嘘的人生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