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婚冷静期”出炉:比离婚更需要冷静的,是结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离婚冷静期”出炉:比离婚更需要冷静的,是结婚!

2019-12-20 16:04:14 作者:摆渡人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离婚冷静期”出炉:比离婚更需要冷静的,是结婚!

  -1-

  去年8月,网上曾有一波投票:“你认为离婚需要冷静期吗?”

  去年11月,讨论越演越烈,网上再次掀起投票,到今年6月,又投了一波。

  在一波又一波的投票中,一个叫做“离婚冷静期”的东西,悄悄走进了人们的视线,直到成为白纸黑字: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登记。”

  “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微博知名法律博主吴杰臻,对以上内容做出详细解读:

  新增设的离婚冷静期意味着,从前一对夫妻想要离婚,只要一起去办离婚证就可以。

  但现在不行,依照现在的规定,想要离婚的夫妻双方,经过艰难的协商,终于去离婚登记处签字了,但至少要等30天,才能拿到离婚证。

  在这30天内,任何一方申请撤回,就不发离婚证。

  而且,满30天后,双方都没有撤回申请,并不表示他们已经离婚。

  俩人必须再次一起去申请离婚证,只要有一方不去,再满30天后,还是会被视为撤回离婚申请。

  不得不说,“离婚冷静期”真是全方位照顾已婚人士的面子——

  老公或老婆要跟你离婚,你不想离怎么办?

  大胆点,拿上结婚证,该去就去,谁不去谁是孙子!大不了在第29天,单方面悄悄撤回申请。

  脸皮太薄,不好意思撤回?那也不怕,直接装鸵鸟,或者出门旅游,再拖30天,等于什么事儿没发生。

  -2-

  在这个结婚不强制婚检,生娃不需要考试的时代,离婚却被要求冷静。

  然而,离婚所有的过错,都是结婚时犯下的。如果说离婚需要冷静,那么结婚更需要。

  每个人在结婚之前,都应该先了解,婚姻意味着什么。

  我之前曾经说过,婚姻是合约,而且是事关生死的合约。

  举个简单的例子:结婚之前,当你面临一场需要麻醉的手术,你可以自己签字,或者让爸妈签字。

  但如果你已经结婚,而且你的配偶在场,那么他就有优先签字的权利,连爸妈都要排在后面。

  前段时间,海南一位叫黄永群的医生,发现就诊的女孩宫外孕,大出血,急需手术。

  她的老公却拒绝签字,还暴跳如雷,大骂医生是骗子:“我不同意你们治疗!我要等我家人来!”

  女孩强忍疼痛,想给爸妈打电话,却被老公一把夺走了手机。

  眼看要出人命,黄医生情急之下选择报警。

  最后在警方的压力下,这个老公才慢吞吞签上自己的名字,同意手术。

  婚姻,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场生死赌局。

  尤其对女人来说,生孩子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嫁错人,真的会要命。

  -3-

  面对婚姻越冷静的人,越不容易受到离婚的伤害。

  上个星期,曾在《盲山》中扮演被拐女孩的演员黄璐,宣布和老公范玮离婚。

  在此之前,黄璐对婚姻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

  她和范玮因戏生情,谈了7年恋爱,以为度过了“七年之痒”,才考虑结婚。

  结婚的时候,女儿已经能当花童。

  但结婚一年后,两人都感到不适应婚姻关系,于是选择和平离婚

  很多人听说这个消息,都感到遗憾,黄璐却很释然,发微博说:“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我们始终相信爱情,并且永远相信。”

  毕竟,她没有因为离婚,经历什么磨难,甚至离婚当天走出民政局,前夫还能伸出手来,绅士地护送她过马路。

  比起《盲山》中,那个被迫嫁入山区,想要逃离老公,却一再被虐的女孩,黄璐真的幸运太多。

  作为一个女人,她对婚姻足够谨慎。

  尽管她的谨慎,不能保证婚姻天长地久,但至少能够保证,对方是个品行过关的体面人,连离婚也可以体面。

  相比于一段难以适应的婚姻关系,能够体面地离婚,也不啻为一种幸福。

  -4-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说:“真正想离婚的人,和真正想死的人一样。”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真正想要离婚的人,就像一个活不下去的人一样,他所经历的痛苦,是旁人想象不到的,他内心的决绝,也是旁人想象不到的。

  不想离婚的人,劝也劝不离,想要离婚的人,拦也拦不住。

  我认识一个姐姐,跟老公提出离婚。

  她老公觉得很惊讶:“我们好好的,为什么要离婚?”

  是的,一切在他看来,都好好的。

  他坐在沙发上玩手机,耳边笼罩着厨房里的洗碗声和孩子的哭声的时候,他觉得好好的。

  他理所当然地在婚后忘掉每一个纪念日,连情人节都嫌麻烦的时候,他觉得好好的。

  他给自己买最贵的鞋子,却每月只出500块家用的时候,他觉得好好的。

  可是,婚姻就像一只苹果,外表看起来好好的,内里已经在悄悄腐败。

  或许真的没发生什么惊天顶底的大事,他们只是不爱了。而那只从内里腐败到表皮的苹果,不是凑合凑合就能吃下去。

  这位姐姐要离婚,别人劝她:“真的不能再冷静下来想想?”

  她说:“对不起,离婚就是我最冷静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