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碗汤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一碗汤的距离

2020-01-16 07:18:55 作者:吴圆圆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一碗汤的距离

  “出门不关灯,这得浪费多少电!”“不过就是几个小时,能浪费多少钱?我又不是故意的!”一进家门妻子母亲吵闹声又直钻入耳,我扯了扯领口领带里堵得厉害。自从妻子生孩子,我把母亲从老家接过来一起住后,生活完全了套。

  母亲刚来时,妻子和母亲还是客客气气的,一家人其乐融融。但谁料到随着孩子日渐长大,妻子与母亲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多:孩子辅食吃多了积食,吵;孩子摔跤了,吵;孩子生病住院,吵。而且除了孩子外,根本需要爭吵的事情她们也喜欢吵。地板没拖干净豆浆机用坏了,就连饭菜了淡了也能吵上两句。

  俩女人矛盾不断加剧,一天到晚吵个没完没了气氛搞得很是压抑

  我夹在妻子和母亲中间,心累得不得了。经常是安慰完母亲再去哄妻子,天天和稀泥、搞和谐,弄得我整天头大疲惫

  我就想不通,这俩女人的关系怎么越处越糟糕呢?母亲在老家里都是慈祥和蔼笑盈盈,妻子也是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贤内助,怎么把她们俩放一起后矛盾就不断升级呢?

  受不了她们的吵闹声我便出门去约了朋友喝酒。朋友一听我诉苦就笑了,说:“妻子和母亲生活习惯不同思维模式不同,价值观处世之道都不同,你强行把她们俩拧一块,生活不乱才怪!你要让她们之间保持一碗汤的距离。距离会产生美。”

  我问朋友,什么是“一碗汤的距离”?朋友笑着说:“让你妻子和母亲分开住。虽是分开,但又是触手可及的距离。”

  回去后,我诚恳地和母亲谈了目前家中的矛盾,并透露出在楼下给她租一套房另住的想法。本以为母亲会不乐意,没想到母亲说:“我早就想搬出去住了。我来之前就想到了,住这儿时间久了会影响你们的夫妻生活。我搬出去住,天看孩子,晚上时间自由,还能跳个广场舞,多好啊!”

  母亲的话让我有些发愣,我还没反应过来,母亲又突然咳嗽了一声,扭扭捏捏地说:“妈是个急脾气,一不合适就想多啰嗦几句,这些日子儿媳妇也没少受我的气。你回去跟她说,妈心里也愧疚得很,想跟她说声对不起……”

  我将母亲的话转告给妻子。妻子一听母亲向她道歉,错愕地愣了几秒,随后急匆匆地冲到母亲那里。她拉着母亲的手,自责地说,都怪自己不好,不能体谅母亲的好意请求母亲不要搬出去住,以后会好好改一改性子一家人和和气气在一起才是幸福

  母亲见妻子给自己道歉,她也忙着数落自己的不是,一时间婆媳俩争着低头服软给对方赔不是。最后,她们俩抱在一起又哭又笑的,场面十分感人

  其实,生活本是一地鸡毛琐屑,只有相互谅解包容,日子才会过得和和美美。至于“一碗汤的距离”,只要婆媳俩敞开心扉交流沟通,这“一碗汤”不要也罢。

  (常朔摘自《农民日报》2019年8月13日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碗汤的距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