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夜2点,知乎热帖:“为什么我周围没有人婚姻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深夜2点,知乎热帖:“为什么我周围没有人婚姻幸福?”

2020-01-19 13:00:05 作者:言偃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幸福婚姻,靠的不是完美伴侣,而是用心经营

  深夜2点,我围观了知乎上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觉得周围没有人婚姻幸福的?”

  题主表示,周围人的婚姻都面临着各种问题,ta开始惧怕婚姻。

  想起一个恐婚朋友跟我说过的话:接触越多已婚人士,越发现理想的婚姻,只存在电视剧里。

  为什么电视剧里的爱情婚姻那么美好?因为那本就不是真实生活

  就像李碧华所说过:

  "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诸位听了不少,那些情情义义,恩恩爱,卿卿我我,都瑰丽莫名根本不是人间颜色,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

  很多人总觉得婚姻不幸,不过是还没有看破婚姻的真相

  

深夜2点,知乎热帖:“为什么我周围没有人婚姻幸福?”

  婚姻中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最近跟同学小C吃了一餐饭,她几乎全程都在抱怨老公

  下班回裤子、臭袜子沙发上一丢,就什么都不管了;在外和朋友喝酒唱歌聊个不停,回到家就是闷头玩游戏不喜欢锻炼结婚不到一年就胖了将近20斤......

  聊天时,小C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改变他。”

  其实,小C的问题,是很多夫妻普遍问题。

  总觉得对方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想通过各种方法改变对方。

  就拿小C来说,其实丈夫的诸多毛病,婚前她就知道,但是她总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改变的。

  于是她抱着将就、磨合态结婚,婚后就想按自己期待的样子去打造对方。

  结果是,他们吵架越来越多,抱怨、指责充斥生活,感情也越来越差,而对方的毛病还是一点都没改。

  小C不明,“他既然爱我,为什么就不能为我做出一点改变?”

  丈夫也不明白,“她既然不喜欢这样的我,为什么还要和我结婚?”

  

  还有很多人没明白,婚姻的真相是:婚姻中,能改变自己的是神,总想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有没发现?很多人喜欢把婚姻不幸归因给对方,又想通过改变对方来实现婚姻幸福。

  但却没想过,这一出发点本身,就是错的,是违背人性的。

  一个成年人有多难改变?“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步入婚姻的成年人,论是生活习惯还是为人方式等等,早就塑造好了。

  你想通过改变对方,来满足自己的期待,不仅是妄想,更是一种自私

  婚姻中,一方开始试图改变另一方的时候,他们的矛盾也就彻底激发了。

  华中师范戴建业教授曾说:

  对爱情婚姻万万不可“胸怀大志”,“志向”越大必然痛苦越深,要求越多收获越少。两人世界里,你可以对自己“高标准”,但不可对伴侣“严要求”。记得我们两口子当年蜜月刚过,小家便烽烟四起,我想按自己的标准来改造太太,太太也决心要按她的模式来重塑先生大家开始都以为对方能脱胎换骨,最后才明白,死冤家的本性难移。

  婚姻中,与其总想着改变对方,不如学会把对方当成独立个体降低自己的期待值,找到最适合彼此的相处方式。

  

  世上没有完美伴侣和谁结婚你都会后悔

  这世上,是否存在完全符合自己理想的对象

  李敖曾说:

  “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漂泊,又迷人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性感,又不可理解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胡因是李敖心中的完美女神

  于是在他们相遇后,李敖抛弃未婚妻,千方百计娶到了胡因梦。

  但这对“才子佳人”的婚姻,却仅仅持续了3个月22天。

  

  之后,李敖在回应离婚隐情时表示: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有一天,我无意推开没有反锁的卫生间的门,见蹲在马桶上的她因为便秘满脸憋得通红,实在不堪了。”

  这段话为很多人所不耻,但不可否认,揭露了婚姻的另一个真相:

  世上根本不存在所谓完美伴侣,无论和谁结婚你都会后悔。

  英国哲学家阿兰·德波顿曾说:婚姻中很多痛苦都来自于浪漫主义爱情观的误导

  最近越来越有同感

  无论是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还是长大后看的各类电视剧,都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信息

  你终将找到自己的“命中注定”,遇到那个“对的人”。

  等到自己真正步入婚姻,生活开始出现矛盾、不满后,很多人就会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嫁/娶错了人?

  可现实是,其实你怎么选都会后悔,不管和谁在一起,你总会有不如意地方

  

  作者miss柳分享一个故事

  小岩写过一份事无巨细的“理想伴侣清单”,里面有80多项要求。

  在一次旅行中,小岩遇到了一个完全符合自己清单的男生,而且两人一见钟情

  旅行结束,男生千里迢迢去了小岩的城市

  但不到半年时间,小岩就开始用“鸡肋”来形容这段感情

  小岩发现,这个身家千万、长着一张明星脸的男人,周末在家“葛优瘫”的样子,和任何一个中年油腻男都没什么本质区别

  经济形势不好,男生隔三差五会出去喝点酒,弄的满身酒气,一副颓废上进的样子。

  小岩生气发飙,对方反唇相讥:你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像个泼妇

  为什么完美的爱情到最后,又演变成了让人失望的样子?

  武志红在《为何爱会伤人》里面说:

  两个人在相爱的时候,往往爱上的是自己想象中的爱人,而不是爱人真正的样子。所以,相处时间一长,两个人必然会产生各种摩擦。

  是啊,热恋时,感受最多的是风花雪月,于是我们自动放大了对方的优点忽视缺点

  相处久了,面对最多的变成了鸡毛蒜皮,于是对方的缺点开始被不断放大。

  步入婚姻看感情,但能让婚姻一直走下去的,其实是包容

  中央电视台《夫妻剧场》的节目,有一期邀请嘉宾是词坛泰斗乔羽先生和夫人

  主持人问乔老“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秘诀

  乔老笑答:“一个字——忍!”

  夫人马上抢答:“我是四个字:一忍再忍!”

  婚姻里,比爱更有用的,是包容。

  

  婚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

  薛兆丰说过这样一个观点

  结婚,就是双方拿出自己的资源,一起办家庭企业,签的是终身批发期货合同

  也许每个人的资源不一样作用不一样,功效不一样,但一定是互相出力,实现双赢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在某种程度验证了这段话。

  女主安安毕业就结婚了,起初当然是幸福的,她不用为工作、不用为房租烦恼,因为她有老公罩着。

  但真实婚姻不会像童话一样,止步于步入婚姻的那一刻。

  婚后6年,老公事业有成,而安安的人生却仿佛止步于大学时期,

  她每天不是追剧就是吃零食,要不就是吵吵闹闹,家庭就是她的全世界

  渐渐地,夫妻间没了共同话题,老公开始越来越看不起安安,也觉得和安安在一起越来越累。

  离婚,成了这段婚姻的必然结局

  

  现实生活中类似案例很多,这也揭露了婚姻的另一个真相:婚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

  既然是合作,就存在实力相当的问题,如果一方急速成长,另一方却在原地踏步,总有一天,落后的一方会被踢出局。

  杨澜说:婚姻最坚韧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深以为是。好的婚姻,一定是能共同成长的。

  无论放在哪个时代钱钟书杨绛的婚姻都是世间罕见的完美。

  造就这段完美婚姻的,除了志同道合,彼此相爱,还有共同成长。

  多年的婚姻生活,无论是去国外留学,还是生活中的阅读学习,甚至是作品出版问世,他们始终步调一致

  他们可以一起背诗、谈诗、论诗,可以相互赠诗,为对方的作品题名。

  所以说,好的爱情、婚姻,一定是精神上的势均力敌,你很好,我也不差。

  就像刘嘉玲感慨的那样:“世上没有永久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

  婚姻生活中,不仅要学会接纳和包容彼此,更关键的要学会共同成长。

  

  电视剧《金婚》中,男主佟志说过这样一段话:

  什么是爱情?年轻人讲爱情是没有用的。时间长了,就看出来了。爱情就是相守,一起经历风雨,两颗树在一起时间长了,还会缠绕在一起,更何况人呢?

  那些能走到最后,携手白头的美满婚姻,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认真经营的结果。

  幸福的婚姻,靠的不是完美伴侣,而是用心经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