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道临的小字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孙道临的小字典

2020-02-29 20:06:05 作者:赵家耀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孙道临的小字典

上海三角街30号。410 多年前的上海电影制片厂 小录音棚。那天,棚内外的灯箱上醒日的“实录”二字红 灯闪亮,即刻要录音的铃声大作厚重铁门“砰”地关 闭。所有参加配音。录音的演职人员全部停止走动(以免 发出噪声)。准备为由上海电影制片拍摄修改的大型艺 术性纪录片《大庆战歌)作后期配录解说。可是,配录开 始不久,正当人们几乎要屏住呼吸时,有人提出解说词中 有个字的读音还有待商植和推敲,于是配音工作不得不中 断,现场的录音师。放映员以及其他别务人员面面相观, 无所适从究竟是什么字有问题呢?原来,有人说“大庆 石油公战标民”铁人王边喜从钻。从地层深处几千来提 起的“钻杆”以及手报的“把杆”《又称“刺把" )的“杆”字谈读 三声,发“敢”(08n) 音。面该片 总导演张就祥特造前来配音的表演 艺术家孙道临先生却读成了第声, 发“1 (opn)音。-封配音现场看 法不一,甚至有线尴尬和沉问。

由于相沿几十年的读字习惯。 我也觉得“钻杆”的“杆”字应读 三声。在此之前。包括在大庆油田 拍片前后的一年事许。作为该片导 演组成员、强验样的助手,我也是 这么读的。现场绝大多数滴职人员 也都这么认为。但为了确保解说词 准确无误。录音工作只得暂停。这 时,孙道临老师然是绝对少数。 或者说,只他一人。为了说服大 家,他立即从有些老化。用得根旧 的人造革持包里取出一本翻得根 旧.有些卷边儿的《新华字典)。 走近有工作灯的调音控制台前,他 极快翻到有“杆”字的那-一页。于 调音台前的工作灯下.我发现道临 老师手中的字典在该字页间夹有: . 强小纸条。紧接着。他对围提过来 的人说,较长的木祝。如旗杆、电 线杆。把杆。栏杆等,“杆”字应 该读-声:较小的阿木条。较复的 木条成像水条的东西,如笔杆儿. 烟袋杆儿等才读三声。 我当时就想。 这位卓有成就艺术大家在配音之前。肯定认真地 做过功课了解大庆石油会战。热 读解说问。否则不会很快就从680 多页的《新华字典)中翻到那个“杆”字,况儿配音间灯光昏暗。 只有亮度根低的-一两&工作用灯。 道临老师耐平实。毫无张扬地给 大家即席上了一一课,人们对老艺术 家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肃然起敬。 更使我伙佩和折服的是。道临老师 在证明读字准确无误之后,绝无串 点自满得意沾沾自喜,自始 至终淡然处之。我旁观了此事. 的全过程,道临老师像是在 说,这有什么,这是演员配音 必须做到的。一定要熟读剧 本、对白、解说词,这是最基 本的,对那些没把握的字词必 须查字典、词典,否则奢谈什 么声情并茂,遑论其他。

记得我读中学时,全然是 个影迷,有时会省下早点钱, 于周六或周日下午连看两三部 电影。等我看完电影走出影院 时,夜幕早已降临。此时虽然 难辨东西南北,但电影中的人 物和对白却依旧清晰地在脑海 中重现,我是看着这些电影大 家的作品长大的。而今与孙道 临老师面对面接触,进行配音 工作,更觉得他是那么敬业。 他的品格优秀、表演到位,处 事也不张扬。现在追忆起这个 令我难忘的细节,我想,这也 是道临老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 艺术成就的缘由吧。难怪由他

配音的角色如《王子复仇记》 中的哈姆雷特这个人物形象, 至今仍是电影学院、戏剧学 院、广播传媒大学、影视艺校 等学校语言技巧和台词课的经 典教材,至今无人逾越。

当时,录音棚里除了调音 台的工作灯,-片昏暗,我像 个做了错事的孩子,感到脸.上 发烫。因为如果演员读了错 字、别字、病句等,导演是负 有直接责任的。现在回忆起 来,当时张骏祥导演并没有说 什么,还是挺高兴的。他用赞 赏的目光望着道临老师,似乎 是在说,选道临老师来配音绝 对是选对了人。.

从此以后,我在为影视片 配录对白或解说词时,总是随 身携带字典。但凡遇到读不 准、吃不准的字,就求教这位 无言的老师。除了经常翻查《新华字典》,我还备有《新华 词典》《现代汉语词典》《唐诗 宋词鉴赏词典》《音乐圣经》.

《世界美术名作鉴赏词典》《辞 海》等十多种工具书,我从中 获益良多。它们是我几十年来. 难以分离的好伙伴、好朋友。 而每每翻阅工具书时,我的眼 前就会浮现出道临老师的音容 笑貌与谦谦姿态。他对艺术创 作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给我留 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后来在 我任教影视艺术表演课的十余 年中,也以道临老师为榜样, 从严要求所有学员,表演莫要 装腔作势,要读准每一一个字。

道临老师离开我们已经 很多年了,可我觉得他一生 创造的众多令人难忘的银幕 形象,是按照艺术规律的诗 意表达。他那儒雅的表演基. 调更为他所塑造的人物平添 了难以言传的魅力。时至今 日,他那正直和一丝不苟的 精神品格,依然如明灯般照 亮我前进的道路。

(峻茂摘自《上海采风》2019年第6期,王娓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道临的小字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