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每个人都像一种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种花

2020-03-06 01:29:22 作者:张晓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种花

  我喜欢那些美得扎实厚重的花,像百合荷花木棉,但我也喜欢那些美得让人发愁的花,特别是开在春天的,花瓣儿菲薄菲薄,眼看着便要薄得没有了的花,像桃花杏花、李花、三色堇或波斯菊。

  花的颜色线条总还比较“实”,花的香味却是一种介乎“虚”“实”之间的存在有种花,像夜来香,香得又野又蛮,的确是“花香欲破禅”的那种香法,含笑和白兰的香是荤的,茉莉是素的,素得可以及茶的,水仙更美,一株水仙的倒影简直是一块明矾,可以把一池水都弄得干净澄澈。

  树上的花是小说,有枝有干地攀在横交叉结构上,俯下漫天的华美,“江边一树垂垂发”“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那里面有多层次、多角度的说不尽的故事

  草花是诗,由于矮,像是刚从土里蹦上来的,一种精粹的、鲜艳的、凝聚的、集中的美。

  爬藤花是散文,像荼?、紫藤,有一种走到哪里就开到哪里的浑洒。无论是开在疏篱间的,泼撒在花架上的,哗哗地流下瓜棚的,或者不自惜地淌在坡地上的,乃至于调皮刁钻爬上老树,把枯木开得活了似的……它们都各有其风格

  文学批评如果用花来比喻大概可以像仙人掌花,高大吓人,刺多花少,却大刺刺地像一声轰雷似的拔地而起——然,好的仙人掌花还是漂亮要命的。

  有些花,是只在中国语文出现,而在教科书里却不成其为花,像雪花浪花

  所有的花都仰面而开,唯独花俯首而开,所有的花都在泥土深处结胎,雪花却在天空的高处成孕。雪花以云为泥,以风为枝桠,只开一次,过万里寒冷,单单地要落在一个赶路人温暖的衣领上,或是一个眺望者朦亮的窗纸上,只在六瓣的秩序里,美那么一刹,然后,回归为半滴水,回归入土。

  浪花只开在海里,海不是池塘,不能滋生大片紫色的、白色的、粉色的花,上帝就把浪花种在海里,海里每一秒钟都盛开着浪花。

  有什么花能比浪花开得更巨大,更泼旺,那样旋开旋灭,那样的方生方死——却又有四季不调,直开到地老天荒

  人站在海边,浪就像印度女子的佩然生响的足环,绕着脚踝而灿然作花。

  有人玩冲浪,看起来整个人都开在花心里,站在千丝万绪的花蕊里。

  把浪说成花,只有中国语文才说得那么好吧!

  有一次,去海边,准备好是要去看海的,海边有一座小岩岬,我们爬上去,希望可以看得更远,不料石缝里竟冷不防地冒出一丝百合花来,喷喷的。

  整个事情差不多有点不讲理,来海边当然是要看海捡贝壳的,没有谁想看花,可是意外地遇上了花,不看也不忍心。

  自己没有工作进度表,也不管别人的旅游日程——那朵花的可全在它的不讲道理。

  我所梦想的花是那种可以猛悍得在春天早晨把你大声喊醒的栀子,或是走过郊野时闹得人招架不住的油菜花,或是清明节逼得雨中行人连魂梦都走投无路的杏花,那些各式各流的日本花道納不进去的,市价标不出来的,不肯许身就范于园艺杂志的那一种未经世故的花。

  让大地是众水浩渺中浮出来的一项意外,让百花是莽莽大地上扬起来的一声吹呼!

  (林冬冬摘自《青年博览》2019年第19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