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白照片里的似水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黑白照片里的似水流年

2020-03-17 02:55:28 作者:李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黑白照片里的似水流年

  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人生就是由这些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故事串成。那些老照片,不经意间吐露着时光里的心事诉说曾经似水流年

  我最早的相片大姐去青海二姨那年照的。因为二姨生病没人照顾母亲让大姐去了二姨家,据说要坐天七夜的火车才能到。大姐第一次离家去远方很想家,写要相片。母亲找来镇上专门照相的人,父亲、母亲、叔、婶坐在凳子上,我坐在母亲怀里,堂弟坐在婶的怀里,堂兄倚在父亲和叔的中间,二姐、三姐、堂姐站在后排背景我家的竹园。照片洗出来后,我们争着看,大人们照得很自然,我们一个个绷着小脸,傻乎乎地盯着镜头,堂兄则是闭着眼。婶不住地数落他,说别人都睁着眼,咋就闭上眼了?堂兄被数落哭了,晚饭也没吃,回屋睡了。这张只有二寸大的黑白照片,第二天就寄给了大姐,年底大姐返家带了回来,一直由我藏着。那年,大姐还不到二十岁,是村里眼睛最大的姑娘

  第二次照相是小学毕业时照毕业相。乡里来了个照相的,在教室外面的土墙上贴了块红布,我们就端坐在红布前的凳子上,昂首挺胸,瞪着照相的人,看快门一闪,自己头像倒立着被装了进去。这张贴在小学毕业证上的照片,留下很多我小学阶段美好回忆。只是那个绿树环抱、清水绕流的校园,已是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初二那年冬天,和班里的团支书文娱委员结拜为兄弟,在沙滩过头后,去城里的照相馆照了一张二寸的合影,洗了三张,一人保留一张。三人时都留着学生头,因为瘦,嘴巴一律外凸,看着很可笑。那时,三颗年少里装着义结金兰、共赴人生、建功立业壮志豪情,岂料转眼已各奔东西,成了为自己小家庭各自奔忙的普通人。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有一句台词:“一个人竟然真的会变成自己曾经最反感样子。 ”我们早晚都会被时光篡改得面目全非,连自己都不敢相认。所幸还有老照片,能见证那些曾经的日子,曾经的心情。这张照片早已褪了色,那份友谊却在岁月历久弥新,一直没有远去。

  初中的毕業照,是我独自去学校旁边的照相馆照的。穿着军装,紧抿着双唇,显出一副与全世界为敌的倔强相。谁看我的初中毕业证,都会笑我绷着脸的傻模样。这张相片曾送给过很多同窗,如今天各一方同学再凭这张照片已经难以认出我了。

  这些产生于不曾有彩照岁月里的黑照片,于我真是无比珍贵记忆。翻出们,就翻出一连串过往。那些静止的时光,齐刷刷地站在面前,不说话,也不走动。记忆中的面孔在风微笑永远不变,清清浅浅,洒满回忆的目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